大雪:夜深知雪重,时闻折竹声

2020-12-01来源:宣传部作者:百度百科、人民网(文字)审核人:卢晓云编辑:褚易凡阅读:3776

大雪,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1个节气,也是冬季的第3个节气。大雪和小雪、雨水、谷雨、小满等节气一样,都是直接反映降水的节气,它是农耕文化对于节令的反映。古人之所以将这个节气命名为“大雪”,是因为“雪”是寒冷的产物,代表寒雨天气,这节气的特点是气温显著下降、下雨或下雪。古代将大雪分为三候:“一候鹖鴠不鸣;二候虎始交;三候荔挺出。”是说此时因天气寒冷,寒号鸟也不再鸣叫了;此时是阴气最盛时期,所谓盛极而衰,阳气已有所萌动,老虎开始有求偶行为;“荔挺”为兰草的一种,感到阳气的萌动而抽出新芽。

南京有句俗语:“小雪腌菜,大雪腌肉”。大雪节气一到,家家户户忙着腌制“咸货”。将大盐加八角、桂皮、花椒、白糖等入锅炒熟,涂抹在鸡鸭鱼肉的里里外外,反复揉搓,然后把肉连同调料放进缸内,用石头压住,放在阴凉背光的地方。半个月后取出,将腌出的卤汁入锅加水烧开,放凉后再同肉一起放入缸内,压上石头。10日后再取出,挂在朝阳的屋檐下晾晒干,以迎接新年。

“小雪封地,大雪封河”,北方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自然景观,南方也有“雪花飞舞,漫天银色”的迷人图画。堆雪人、溜冰、滑雪及滚雪球,是年轻人最喜爱的户外活动。大雪节气之后,东北地区的冰雪活动多了起来,冰雕、冬泳、滑雪、滑冰到处可见。哈尔滨的冰雕、吉林市的雾凇、长白山天池冰雪中的温泉……游客们争相观赏体验,一探究竟,享受奇妙乐趣。

(文字来源:百度百科 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