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德树人,守正创新,人才培养质量显著提高

2022-10-10来源:教务处 研究生院 学生工作处作者:裴钰鑫 夏欢 卜一审核人:丁大志 薄煜明 于雷编辑:李英阅读:2717

【编者按】党的十八大以来,学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党建思政、学科专业、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师资队伍、协同发展、校园文化、国际交流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就。为此,党委宣传部特别推出“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系列报道,旨在充分展现南理工人勇于创新、甘于奉献、团结奋进、追求卓越的精神力量,进一步激励广大师生坚定信念、砥砺前行,汇聚起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的磅礴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党的十八大以来,学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立足“工程精英、社会中坚”的人才培养定位,牢固确立人才培养中心地位,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加快培养更多基础宽厚,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富有创新精神、勇于投身实践的拔尖创新人才,为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提供更为有力的人才智力支撑。

深化培养模式改革,助力多元成长

学校紧跟国家战略,持续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立足学生综合素质全面发展和跨学科交叉能力培养,构建以个性化培养、多元化发展为特征的“321”本科人才培养模式,课程体系按照“通识、学科、专业”三个模块构建,知识能力体系按照“学术领军”和“行业精英”两种类型人才发展需求进行重构,支持学生根据不同发展路径选择课程和学习进程,实现“一人一方案”。

从体制机制牵引、课程体系构建、教学资源保障等方面全面满足学生个性化发展。通过“大类招生+专业分流”、转专业等专业选择机制为学生提供第二次专业选择的机会,建立灵活多元的培养机制;构建“横向破壁、纵向贯通、分类分层”课程体系,建立符合学生自我认知、学业发展规律的专业成长路径。

持续推进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以“立德树人、服务需求、提高质量、追求卓越”为主线,以“双一流”建设为指引,以提升核心办学指标、提升研究生教育水平和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为目标,推进研究生教育内涵式发展。

2012年以来,学校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9项、省部级教学成果奖42项,“十三五”期间获奖数创历史新高。

获批一级学科博士点5个和专业学位博士点2个、一级学科硕士点5个,其中博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实现“零”的突破;获批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1篇、提名3篇,江苏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60篇、硕士学位论文116篇,各类教指委或全国一级学会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含提名)29篇、硕士学位论文(含提名)10篇;在2014-2019年国家首轮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工作中,学校所有参评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全部顺利通过评估。

国家级教学名师领衔名师工作室,教学名师辈出

学校秉承哈军工“善之本在教,教之本在师”的教育思想,不断增强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涌现出一大批深耕教学课堂,潜心教书育人的教育教学名师。

吴晓蓓教授、钟秦教授、王建新教授、袁军堂教授4位国家级教学名师分别领衔组建“耕耘坊”“勤思坊”“知新坊” “至善坊”名师工作室,坚持以名师工作室为引领,充分尊重教育教学规律,创新基层教学组织模式,助力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全校所有国家级、省级、校级教学名师均纳入名师工作室,并集结汇聚近百位热心教学、潜心教学的中坚力量。名师工作室坚持学术性定位,支持不同工作室特色化、差异化发展,坚持“兼顾全面、突出重点,整体提升”原则,注重教学培训的常态化、教学咨询的精准化和教学评价的多元化,提升教师教学能力,教学质量综合评价更加突出过程性,关注学生成长和教学常态,营造了良好教学生态。

吴晓蓓教授领衔“耕耘坊”名师工作室

钟秦教授领衔“勤思坊”名师工作室

王建新教授领衔“知新坊”名师工作室

袁军堂教授领衔“至善坊”名师工作室

芮筱亭院士、陈如山教授、徐胜元教授先后获得江苏省“十佳研究生导师”,袁军堂教授团队获江苏省“十佳研究生导师团队”;3个团队入选工信部教学创新团队。在全国本科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中,我校教师获一、二、三等奖各1项,在江苏省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中获得特等奖2项、一等奖3项。

加强课程建设,锤炼课程教材精品

学校以课程建设为抓手,夯实通识教育课程,打通学科教育课程,优化专业教育课程,深入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大力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全面激发教学活力,建设了一批高质量课程教材。新增国家级各类精品课程50门、省级各类精品课程127门;出版教材526部,获全国教材建设先进个人(全国200 人)和优秀教材2部,13部教材获国家“十二五”规划教材,41部教材获省部级精品教材,146部教材获省部级规划教材。

2021年,张相炎教授评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先进个人”。从1984年留校任教开始,张相炎就全身心投入到人才培养工作中,他本着“爱一行、专一行、钻一行”的精神,秉持着教育工作者的荣誉感、责任感投入到教材编写工作当中。他不仅专注于教书,更重视育人,始终围绕自身“培养创新军工人才”的理念进行课程体系建设和兵器教材的精进与编撰。

健全实践体系,实践教学推进有力

学校重视实践教学育人作用,构建了“四层次、六类型” 的实践创新教学体系,加强各类实践教学平台建设,获批2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3个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2个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并获批认定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项目5项。率先将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科研训练)作为必修课纳入培养方案,从强化选题、强化管理、强化考核三个方面力促学生取得高水平成果。2013年-2021年,学生申请与授权各类专利共计795项,累计发表学术论文1494。增设创新性开放实验,以素质发展学分和第二成绩单制度为牵引,实施了本科生素质发展学分和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构建了面向学生全天候开放的X•Space创客空间联盟平台,指导学生参加各类学科竞赛。2015年以来,累计13627人次学生在省部级及以上各类学科竞赛中获奖7752项,实现了连年双递增。学校在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中获奖数量居全国高校第2位;2019年全国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学校位居第24位。

在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上首次斩获特等奖

RoboMaster全国机器人大赛机甲大师赛屡获佳绩

2019中国大学生方程式汽车大赛中获佳绩

学校积极响应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号召,构建“一体两翼三平台”的创业教育体系。2022年,我校创新创业学院成功入选首批国家级创新创业学院建设单位,这是我校继获评“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全国创新创业经典经验高校”“全国高校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校”“中美青年创客交流中心”后的又一创新创业类国家级平台。

学校始终高度重视大学生科技创新工作,以支撑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导向,以一流双创人才培养为根本目的,聚焦工作机制、平台建设、项目选育三方面精准发力,形成学生科技创新能力提升的持续动能。201511月,在第十四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与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并列全国第一共同捧得“挑战杯”成为第7个捧得“挑战杯”的高校。

近年来,在“互联网+”比赛中共获得9个金奖。

榜样的力量,学子们在这“理”成长成才

广大学子牢记“强大国防、繁荣祖国”的铮铮誓言,奋发进取、成才报国,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典型。

近十年学校校长奖章获得者

建校60多年来,学校累计为国家培养输送了近30万名各类高级专门人才,超过35%的献身国防科技事业,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其中15人当选两院院士,31.67%的本科毕业生进入世界500强企业工作。2021年我校本科生深造率为52.77%,已连续6年超50%。

如今,从南理工走出的校友身影更是遍布国防军工各个尖端领域。先后涌现出以“奋斗者”号载人潜水器电气系统副主任设计师兼主驾驶张伟、车载某系统主任设计师孙佳、轻型车载某系统主任设计师缪伟等一大批国防行业优秀毕业生。博士生章冲在读期间以第一作者在《Science》上发表论文,博士生许元刚在读期间以第一作者在《Nature》上发表论文……

学校连续多年在“双一流”建设高校“本科教育质量百优榜”中处于A+等级,在中国大学本科毕业生就业质量排行榜中排名居全国前40位。学校被中组部授予“高技术武器装备发展建设工程突出贡献奖”,被用人单位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授予“航天人才突出贡献奖”等,兵器工业集团、兵器装备集团评价我校毕业生“为我国兵器装备研发做出了杰出贡献”,用人单位愿意再次来校招聘的比例达99.79%,学校被授予“全国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高校”“全国就业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