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心·聚力发展】专访财务处处长张世宏

2020-07-22来源:财务处作者:张世宏审核人:编辑:代成阅读:2398

编者按: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学校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的关键之年和贯彻落实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击楫勇进在中流,站在接续奋斗的新起点,面对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新征程,党委宣传部现策划推出“聚焦中心·聚力发展”系列专访,邀请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对本单位落实年度主要工作、贯彻落实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及为“十四五”规划谋篇布局的具体举措作深度解读,从而充分体现各部门如何以更强的凝聚力、执行力和创新力来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学校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贡献力量。


记者:结合学校2020年主要工作安排,请您谈一谈部门落实相关目标任务的计划举措。

张世宏:2020年,财务处工作聚焦第十二次党代会战略目标和学校年度任务, 着眼疫情防控特殊时期、经济发展特殊形势,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激发内生动力,推动全员增收;优化支出结构,真正过紧日子;实施绩效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落实“放管服”,增强资金使用活力;完善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切实为学校管好钱、理好财、当好管家。

(一)力量再汇聚,做好全员增收的“加法”。强化全员理财,完善激励措施,鼓励各部门积极争取校外资源,收入目标完成情况纳入学校年度绩效考评体系。加强部门联动,确保各项收入应收尽收。合理确定目标,提高资源占用收入。积极依法理财,进一步提高沉淀资金收益。预计全年增收约1.2亿元。

(二)结构再优化,做实压减开支的“减法”。优化资金配置,坚持把每一笔钱都用在刀刃上、紧要处。一是切实保障重点工作,统筹安排69.43%的预算资金用于“人才培养、师资建设、自主创新、文化传承、国际交流”。二是坚决压减一般性支出,机关部门带头过紧日子,维持经费预算减少15%。按照只减不增的原则,从严从紧编制“三公”经费预算。三是严格控制预算调整或追加,不得突破预算,不得随意调整或扩大预算开支内容,不得挪作他用,强化预算执行“刚性”约束。四是全面落实集中采购,加强办公用品、印刷、用车等大额支出采购管理,降低采购成本,压缩办公支出。五是加强部门联动,推动资源有偿使用和成本回收机制建设。落实落细全成本管理,提高成本意识。

(三)效益再提高,做细绩效管理的“乘法”。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是落实过紧日子、提高资金效益的重要抓手。按照“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原则,制定《预算绩效管理办法》,全面实施绩效管理。2020年起,预算绩效目标与经费预算同步申报同步批复。对改基、“双一流”、基建等重大项目,开展全过程绩效管理与评价工作,实现绩效目标实现程度和预算执行进度“双监控”,确保财政资金预算执行率达到工信部考核要求。绩效评价结果作为完善政策、编制预算、优化结构、改进管理的重要依据。

(四)活力再增强,做深“放管服”改革的“除法”。困难挑战越大,越要深化改革,激发内生发展动力。一是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盘活结余经费,推动学院提高结余资金用于发展的额度及比例,增强学院资金使用活力,激发科研人员创新创造热情。二是出台《科研经费报销管理办法》,对科研经费实施分类管理,赋予科研人员更大经费使用自主权,简化审批流程,取消经费本,减少报销附件,彻底解决报销难、报销繁的问题。三是成立科研财务服务小组,深入科研项目组,从项目立项、预算编制、项目执行、财务决算全过程提供财务咨询和建议。四是提高财务信息化水平,上线自助报账投递机、网上缴费平台、结算点业务,改版财务处官网、企业微信号财务服务页面,打通财务系统与业务系统壁垒,实现“一网通办”。五是建立财务一站式服务大厅,提高办事效率,让师生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

(五)能力再提升,推动财务管理上台阶。一是修订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全面梳理学校预算管理、科研经费管理、报销管理、政府采购等各类制度,结合学校发展实际和广大师生期盼,坚持破立并举,重塑制度体系,编紧扎密制度的笼子。二是抓实制度的宣贯落实。编印财务管理制度汇编,深入学院开展政策宣讲,全面解读新旧制度变化,确保人人熟知、入脑入心。三是加大会计稽核力度,构建诚信报销机制,对稽核中发现的问题,及时约谈相关责任人,情节严重的,严肃追责问责。四是加强内部建设。坚持文化引领,推动内涵发展;优化管理流程,调整岗位设置,压实岗位责任,提高管理服务效率;制定内部管理规章制度,规范工作运行机制;加强业务培训、走访调研和轮岗锻炼,落实首问负责、限时办结制度,努力打造担当尽责的财务管理服务队伍。


记者:处在全力实现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的关键起步阶段,请您谈一谈如何统筹推进防疫工作与事业改革发展。

张世宏:当前,全国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但国内个别地区聚集性疫情仍然存在,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慎终如始、再接再厉。作为财务部门,就是要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经费保障,一手抓财务管理服务工作,做到统筹兼顾、协调推进。

(一)保障疫情防控不含糊。财务处坚决贯彻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第一时间落实经费来源,先期安排500万经费,用于防疫物资采购和疫情防控信息化建设。坚持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制定专项经费审批单,简化采购流程,指定专人负责,开辟绿色通道。下一步,我们将根据疫情形势变化,及时作出调整,确保经费保障按时足额到位。

(二)推进改革发展不松劲。按照年度工作计划安排,聚力保障学校“双一流”建设,扎实做好2020年度预算编制工作;细化梳理预算管理、经费使用、报销审批等各岗位业务流程,大力优化业务办理程序;积极推进财务制度修订,着力完善财务治理体系;加强信息化建设,助力提升管理服务效率。

(三)提高服务质量不打折。疫情无情,服务有情,特殊时期需采取特殊举措。为减少人员聚集、方便师生报销,在致远楼和部分学院先行投放一批自助报账投递机,根据经费性质实施分类装袋,实现报销零接触、分拣快速化;指定专人每天定时收取报销单并进行消毒处理;下一步还将结合实际,陆续在其他学院投放。充实线上咨询服务力量,增加QQ咨询群、微信和电话等值班人员,及时解决师生财务报销问题。


记者:结合“十三五”以来学校发展情况,请您谈一谈本单位牵头编制相关领域“十四五”规划的整体思路。

张世宏“十三五”以来,学校办学收入稳步增长,有力保障了各项重点工作和重大项目的顺利实施。“十四五”期间,财务工作全面贯彻落实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实现“管账”到“管家”的职能角色转变,加强资源统筹和开源节流,加大 “放管服”力度,全面实施绩效管理,为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提供坚实支撑。

一是进一步完善治理体系。加强财经制度系统性、整体性和协调性,全面推进内部控制体系建设;完善收入分配和资源有偿使用机制,保障学校高质量发展;加强内部建设,打造一支忠诚可靠、担当尽责、求实创新、业绩突出的财务管理服务队伍。

二是进一步提高保障效率。积极拓展办学资金来源渠道,改善学校财政状况,保持一定的支出强度,切实保障学校重点发展战略顺利实施;依据学校发展规划,编制学校中长期支出规划,提高资金安排的前瞻性和科学性;加强资金统筹,聚焦资源的优化配置,完善学科导向资源配置的体制机制;完善绩效指标体系建设,加强结果运用,全面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三是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健全学校、学院、项目组三级财务工作队伍,实现财务管理服务网格化;推动“放管服”工作落实落细,加大简政放权力度,扩大教学科研基层单位的经费自主权;加强财务信息化建设,构建“在线、实时、互换”的智能化财务服务体系,拓展服务的广度与深度;细化“一门式”和一次办结服务举措,提高师生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