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师生共同体,打造育人新高地
——电光学院光电技术系教师党支部育人工作纪实

2023-05-26来源:电子工程与光电技术学院作者:王茜审核人:卢晓云编辑:杨钰婷阅读:1643

4月9日,南京理工大学“光影流转”团队成员们站在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的舞台上捧起了全国总冠军奖杯!这是江苏高校首次在该项大学生科创最高等级赛事上夺得最高荣誉!

据了解,“光影流转”团队中的核心成员均是电光学院光电技术系教师党支部党员指导的博士和硕士研究生,这个以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作为主要成员的党支部,再次践行了“心有大我、至诚报国、教书育人、敢为人先”的黄大年精神,为成就学生创新创业立下新功。

示范先行,成就学生科创之梦

聚光灯下,南理工学子满怀豪情、闪耀夺目;回归幕后,光电技术系教师党支部精耕育人、静水流深,以战斗堡垒之姿守护着“光影流转”团队之梦。

光电技术系教师党员左超教授,正是“光影流转——亿像素红外智能成像的开拓者”项目的指导教师,在赛后的媒体见面会中,左超教授表示,在项目推进过程中,指导教师扮演了“军师谋士”“牵线服务”“一线伙伴”三重角色,缺一不可,这也是他多年来指导学生创新创业屡获佳绩的经验之谈。

作为首批“江苏省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光电技术系教师党支部的育人成果远不止于此——“互联网+”全国金奖4项、“挑战杯”全国特等奖1项、研电赛全国特等奖2项(其中1项为特等奖第一名)、全国优秀共青团员2人、校级最高荣誉“校长奖章”3人,多少优秀青年学子的梦想在这里放飞……这些成绩的取得绝不是偶然。

近年来,光电技术系教师党支部坚持将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以讲好“金课”、培育“金才”、创建“金品”、冲击“金奖”为总体思路,致力于打造“锚定一流水平,聚焦强国强军,以高质量党建激发教学科研动能”的“金牌”党支部。

思想先导,聚合“联学共建”之力

祖国和人民的需要,是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的最高行动准绳。如何教育引导学生将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是光电技术系教师党支部最常讨论的议题,“联学共建+”便是其中一个颇有特色的党建举措。“光影流转”项目负责人王博文表示,作为一名学生党员,“联学共建+”为他提供了与教师党员深入交流的机会,感受到了青年一代要做“顶天立地”科学研究的重要意义。

为了进一步引导学生心怀国之大者,勇担历史使命,光电技术系教师党支部与“全国百个研究生样板支部”光电技术系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开展了“联学共建+”系列活动,从三个层面立体化推进组织育人落到实处。

一是学习联手,强化思想引领,共建支部堡垒。教师党支部与学生党支部之间结对共建,重点发挥两个“样板支部”的示范带动作用,加强师生党支部之间的学习交流和互鉴互促,补齐工作短板,提高学习效果,强化思想引领,提升“三全育人”质量。

二是师生联心,强化育人实效,共建赋能驿站。重点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组织建设、思想引领、专业教育、困难帮扶、成长成才等方面加强工作方法经验的深入融合与辐射推广,强化育人实效。

三是体系联动,强化情境教育,共耕红色心田。立足于培养“红色电子工程师”的要求,在“联学共建+”系列活动中,创新活动形式,用活红色资源,与其他红色教育活动体系联动,强化情境教育,弘扬电光精神,引导激励师生勇担历史使命。

支部先后获评江苏省“工人先锋号”、南京理工大学“先进基层党组织”“最佳党日活动”“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典型案例”,追溯其工作的内涵和经验,不难发现“为党育英才、为国铸重器”是他们一以贯之的主题。

党员先锋,扎牢学科建设之根

“支部建在连上”是我们党的宝贵经验,光电技术系教师党支部坚信学科建设是育人的基石,打造出了一支“建在学科上”的特色支部和一群坚定不移助力学科发展的党员先锋。

支部所在光电技术系长期在光学工程一级学科建设中担当主力,在2022年全国第五轮学科评估中,我校光学工程一级学科突破性地进入了“A-”序列。

支部团结激励党员教师瞄准国际学术科技前沿,长期扎根红外与微光夜视、计算光学成像等理论与技术等领域深耕细作,取得了一系列突破“卡脖子”问题的原创性研究成果。在夜视技术领域,实现了从真空器件到固态器件、从处理算法到专用芯片的跨越式发展,研制出我国首个电荷倍增图像增强CCD器件,打破了核心器件完全依赖进口的被动局面;在计算成像领域,发展了计算光学反演成像理论和方法,建立了非干涉定量相位显微成像理论和方向,给出了部分相干光场“相位”的定义,研制出世界上首台多模式定量相位显微镜,打破了对国外技术的高度依赖。

他们从“担当”走向“先锋”。2020年春节期间,党员先锋隋修宝教授带领团队突击攻关,研发出新型大流量高精度测温仪,快速投入南京多个人员密集场所使用,受到江苏广电总台、《中国科学报》等媒体报道。

他们从“教书”走向“育人”。党支部深挖专业课中蕴含的思政元素,将专业课程与“坚定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爱人民、爱集体”相结合,探索课程思政方式方法和教学内容重构。支部书记专程赴全国课程思政工作领跑者西北工业大学开展课程思政调研。支部书记王庆宝的《光辐射测量技术》课程、支委富容国的《固体物理》课程入选南京理工大学课程思政示范课程。

优势先发,激活铸魂育人之效

多年过去,光电技术系教师党支部的“育人梦”在南理工这片沃土上开花结果。

他们发挥传帮带作用,培根铸魂助成长。支部党员教师推崇把“老师”作为第一身份、把“育人”作为第一要务、把“治学”作为第一追求、把“爱生”作为第一责任的理念,甘当人梯的老支部书记王庆宝老师、“青年领军人才”隋修宝教授、“金牌导师”左超教授等,为支部党员教师以身作则,为学生树立了榜样示范。

他们走实组织育人路,激励奋进树典型。引领指导本专业学生党支部获评“全国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在传承军工精神、点燃创新引擎、争当青年先锋方面大有作为,培育出“全国优秀共青团员”卢林芃(2022)、张璐(2018),南京理工大学“优秀共产党员标兵”范瑶、“校长奖章”获得者范瑶、钱佳铭、王博文等学生典型,其中钱佳铭还荣获国内光学领域学生最高奖——王大珩光学奖。

他们瞄准国家急需求,输送复兴接班人。支部近5年已为国防科技工业输送毕业生200余名,67%毕业生投身航天、航空、电子等国防军工关键领域扎根。本专业学生连续多年实现了100%的充分就业,60%以上本科生升学深造,培育出原中国兵器205所总工程师、现中国兵器209所所长崔东旭、中国兵器工业规划研究院院长倪泽均等军工领域杰出人才。

光电技术系的博士生党员常说,正因为受到老师们的言传身教,未来也想成为为他人点长明灯的人民教师,做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光电技术系教师党支部将继续弘扬黄大年精神,担当立德树人使命,接续奋斗培养更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红色光电工程师”,为服务“科教兴国”战略、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持续做出电光人的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