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融汇 协同育人 陈光院士领衔“凝志堂”名师工作室正式启动

2023-05-26来源:教务处作者:黄爱华/文 朱志飞/图审核人:丁大志编辑:李英阅读:1673

5月24日,由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光教授领衔的“凝志堂”名师工作室启动仪式在科技会堂举行。校长付梦印院士凝志堂”名师工作室主任陈光院士,国家级教学名师钟秦教授、王建新教授,江苏省教学名师丁晟春教授,江苏省思政课名师工作室负责人李俊奎教授,中海发展集团天山公司杨鸥董事长,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领导班子“凝志堂”名师工作室成员,以及师生和企业代表120余人出席仪式。启动仪式由副校长李强教授主持。

启动仪式伊始,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丁大志教授宣读《关于成立“凝志堂”名师工作室的通知》。

 

付梦印为“凝志堂”名师工作室主任陈光院士及成员代表颁发聘书并致辞。


 

付梦印在致辞中指出,教学名师是大学的宝贵资源,破解当前“卡脖子”“卡脑子”“卡嗓子”的“三卡”问题,需要一代代名师的带领与传承,我们要依靠名师培育名师,通过“名师+团队”培养人才,使他们成为国之栋梁,这是南理工“强大国防、繁荣祖国”的光荣使命。陈光院士是国内院士中为数不多的国家级教学名师,“凝志堂”名师工作室的成立意义重大,希望工作室聚焦材料领域的科研和人才培养,不断提升水平,逐步锤炼成为国家级教学团队。

陈光院士代表名师工作室发言,他介绍了“凝志堂”名字的由来。“凝”既是金属材料领域一个重要概念,也取“凝心聚力”这一寓意;“志”则包含了有志于为一流教育献身的教育名师,也包含了有志于投身国防的青年学子。而今迈步从头越,陈院士希望全体“凝志堂”成员能够以今天为新起点,始终秉持“科教融合、协同育人”的理念,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明大德、立大志、入主流、上大舞台、做大贡献。

随后,付梦印、“凝志堂”主任陈光院士共同为“凝志堂”名师工作室揭牌。

揭牌仪式之后,进行了“天山基金”签约,陈光院士、杨鸥董事长分别代表南京理工大学、天山集团签署了合作协议。“天山基金”是由中海集团天山公司特别为“凝志堂”名师工作室设立的奖励基金,主要用于奖励对双方合作项目有贡献的教师、研究生及本科生,以及对人才培养做出突出贡献的“凝志堂”名师工作室优秀教师。

签约仪式之后,陈光院士为所有参会者作《固本强基 科教融汇 建一流专业 育一流人才》专题报告。陈院士指出,一流本科教育是一流大学的重要基础和特征,要以培养出创造性人才为目标。他详细回顾了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建设发展历程,并提出新时代高校唯有坚持守正创新的专业建设思路,才能不滞后于时代变革。他强调,高校教师应当始终坚持德育优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把“做人做事做学问,诚实可靠会创新”作为育人原则和标准。最后,他寄语各位“凝志堂”名师,致力于“固本强基,产教结合,科教融汇,协同育人”,建成一批有影响力的一流专业,培育出一大批党和国家所需的栋梁人才。

 

学校高度重视名师的榜样引领作用,通过名师工作室建设,发挥名师的“传帮带”和示范辐射效应,助力教师教学能力提升。2020年以来,以国家级教学名师领衔分别组建“耕耘坊”“知新坊”“勤思坊”“至善坊”名师工作室。“凝志堂”名师工作室是学校迄今为止成立的第五个国家级教学名师领衔的工作室,也是首位由院士担纲负责人的名师工作室,旨在通过深入探索科研与教学的互融互促,着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学校将以名师工作室建设为契机,深度探索教学组织模式创新,着力推动教学学术研究,不断提升教育教学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