挥洒青春最美的模样
——记自动化学院2019级本科生念心怡

2023-04-02来源:宣传部作者:陈育凡 王艺昕审核人:卢晓云编辑:李英阅读:3094

作为一名体育特长生,她在赛场上顽强拼搏,用凝结汗水的奖牌书写精彩。作为一名理工科学生,她在专业上勤学善钻,用褒奖先进的奖励彰显荣誉。她就是我校自动化学院轨道交通信号与控制专业2019级本科生念心怡。

大学四年,念心怡用坚韧与奋斗不断突破自我,挥洒出青春最美的模样。


坚守赛道激情奔跑,她用坚忍不拔一次次突破自我

虽然如今是体育特长生,但念心怡小时候的身体却并不强健甚至有些孱弱。为了能让她有一个好身体,父母积极支持和鼓励她参加体育锻炼。就这样,爱跑善跳的念心怡从9岁起就开始了自己的运动生涯。运动场上的奔跑不仅带给了她健康和自信,也锻炼了身心磨炼了意志,更让她懂得了“要想获得成功,就必须付出努力”的道理。

升入中学后,教练根据念心怡起跑速度快、腿部肌肉爆发力强的特点,建议她由之前的800米和1500米中长跑改为专攻400米短跑项目。作为人类历史上开展得最早的田径项目,短跑对天赋要求十分苛求,而且需要选手勇于突破自我,最大限度地发挥出运动潜能。为了能够跑出好成绩,平时的训练不仅异常地辛苦而且十分的枯燥,没有一定的专注力和忍耐力是很难坚持下来的。

或许早已爱上短跑这项运动的缘故,所以不论是下雨刮风还是严寒酷暑,每天下午3点到晚上9点的训练,念心怡都日复一日地坚持下来,并且这一坚持就是十三年的时间。运动场上挥汗如雨的刻苦训练,让她的运动成绩在一次次的赛道角逐中突破与提升,逐渐成为了在江苏省与南京市举办的各类体育赛事中崭露头角的田径选手。2019年9月,凭借着国家二级运动员的运动成绩和达到江苏省一本录取线的高考分数,念心怡如愿进入了南理工自动化学院轨道交通信号与控制专业学习。

身为体育特长生,通过良好的竞技水平在赛场上奋力拼搏,用出色的成绩和耀眼的奖牌证明自己的实力,同时为母校争取更多的荣誉是念心怡长期以来勇于突破自我的不竭动力。2021年冬季,为了备战江苏省第二十届运动会,她主动增大了运动量和训练强度,高强度的训练导致了她的小腿胫骨发生骨裂,左腿一落地就会钻心地疼痛。担心她的身体吃不消,教练、家人和同学都劝她适当地减少运动强度。可外表看似有些柔弱的念心怡内心却十分的坚定:“一定要在省运会上争取好名次,把竞赛成绩再提升一些”为此,尽管遭受着伤痛的折磨,但她丝毫没有放松要求,仍然咬牙坚持着每天的训练和备战。最终,她在江苏省第二十届运动会上一路过关斩将,获得了个人项目400米亚军,400米栏亚军的战绩。

从事专业训练的人都清楚,要想提升运动成绩光有肯吃苦不怕累的劲头是远远不够的。曾经有一段时间,念心怡的训练遇到了瓶颈,成绩始终徘徊不前,这让她的内心有些焦虑,也曾一度怀疑自己的运动潜能是否已经挖掘殆尽?经过与教练的沟通交流,她重新调整好运动状态,并且在教练的悉心指导下,通过合理分配体能,科学调整训练强度,改进技术手段,逐渐摸索出一套适合自己体能特点的训练方法。渐渐地她的成绩又开始提升了,原有的屏障也被突破了。进入南理工以来,她的运动成绩从入校时的59.9秒,逐年提升至57.67秒,距离国家一级运动员的标准只相差了0.3秒。随着运动成绩的稳步提升,念心怡在赛场上变得更加从容和自信了。她希望在不久的将来,实现自己在体育道路上的又一次突破。

 “风雨彩虹铿锵玫瑰,纵横四海笑傲天涯永不后退。”这是著名歌手田震脍炙人口的歌曲《风雨彩虹铿锵玫瑰》中的歌词,也恰好印证了念心怡13年坚守赛道激情奔跑,在青春征程里用拼搏留下无悔的奋斗足迹。近三年来,念心怡代表学校在省级比赛中共获得12项奖项,均为同赛次同项目南理工的最佳成绩,更在2021年江苏省大学生田径冠军赛中一举斩获了400米冠军。


扎根专业好学善钻,她用勤奋刻苦一次次赢得钦佩

 “头脑简单四肢发达,不善于专业课程的学习。”这是大学校园里人们对于体育特长生这个群体的通常看法。然而在念心怡的身上,这一传统认识被彻底颠覆了。大学四年,她用优良的学业成绩证明了体育特长生在专业学习上丝毫不逊色于任何人。

令人钦佩的是,如同在赛场上摘金夺银的酣畅淋漓,念心怡在学业上同样争先进位游刃有余。在老师和同学的眼中,念心怡是个“勤学好问”的学生。她学习上最大的特点就是:善于钻研,尤其喜欢深究问题背后的原委。遇到自己不明白的地方一定要刨根问底直至弄懂为止。凭借着学习上的这股子钻劲,她高分通过了专业相关课程。在大二下学期专业排名位列第二,获得一等奖学金;在大三上学期专业排名又跃升第一,获得特等奖学金;并且最终以专业综合排名第2名,国防优才计划排名第1名的成绩,获得了保研资格,选择了继续在南理工交通信息工程及控制专业攻读硕士学位,立志为国家的交通现代化建设做出自己的贡献。

除此之外,在学习中注重运用各种行之有效的方法来提高学习效率保证学习质量,也是念心怡在专业学习上的不二法宝。比如,她会在每天下课后或者每学完一个章节之后做思维导图。凭借着思维导图整理出来的学习思路以及构建起来的知识框架,使得她对于各个知识点的了解与掌握做到了心中有数。作为年级辅导员,何蕾对她印象深刻。“念心怡是个做事认真,勤于思考的学生。不论是在训练中还是对待专业学习,她都能做到专注和专心。善钻研使巧劲成为了她学习上不断取得进步的关键所在。”她这样评价道。

除了自身努力外,身边的同学也在学习方面给予了她无微不至的关心和帮助。每当她学习上遇到困难的时候,大家都会热情地施以援手。疫情期间,室友们还在她生日当天,精心准备了一个生日蛋糕为她庆生,这让她的心里既温暖又感动。有了老师和同学们热情友善地支持和鼓励,尽管每天面对着艰苦的训练以及繁重的学习,念心怡的心中反而变得更有动力了。

平时既要坚持训练又要专注于学习,念心怡是如何在这二者之间做到平衡的呢?她说,为了保持良好的体能和竞技状态,她每天都需要进行系统训练,不可避免会与学习产生冲突。尤其是进入大二以后,由于专业课程安排得比较饱满,一周有三四天需要全时段上课。为了不影响课程学习,同时尽可能地兼顾日常训练,她便利用中午和晚上下课以后的时间见缝插针地进行训练。而结束训练后,念心怡还不能休息,需要回寝室学习至深夜。“感觉每天的时间不够用啊,只好牺牲休息时间了。”念心怡如是说。

对于像念心怡这样的体育特长生,她所在的自动化学院也在学习方面实施了“以强带弱”的结对帮扶措施。此外,专业老师也经常会与她交流沟通,帮助解决学习过程中遇到的困难。这些细致体贴的帮扶措施,坚定了念心怡学好专业课的信心。与此同时,她也通过自己的勤奋刻苦一次次赢得了大家的钦佩。

人才的成长离不开良好的教育环境。这些年,学校通过实行学分制,实施弹性学制、赴海外短期研修、大学生参加科研训练等多种模式,进一步打通特色人才培养的新路径。也正因为如此,像念心怡这样的特长生才能够在南理工这片沃土上化羽成蝶,振翅高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