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担时代重任,彰显志愿精神
——记我校2021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彭绍辉

2022-11-08来源:宣传部作者:综合审核人:卢晓云编辑:李英阅读:2932

【编者按】近日,由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指导,中国青年报社、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中国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联合举办的2021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奖学金推报活动落下帷幕。经各高校推荐、省级初评、全国评审等环节,本次活动共产生了“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奖学金获得者10名,“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奖学金获得者1832名。我校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学生阿尔曼江·铁木尔和机械工程学院学生彭绍辉获评“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称号。

彭绍辉,中共党员,南京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机械电子工程专业2021级硕士研究生,曾任机械工程学院团委副书记兼学生会主席,南京理工大学第22届“兰小杉”研究生支教团贵州分队队长,现任机械工程学院硕士第一党支部支部书记,曾获2018—2019学年度江苏省优秀学生干部、2020—2021学年南京理工大学“‘兰小杉’十佳志愿者”、2020—2021年度贵州省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优秀志愿者”、南京理工大学优秀毕业生等荣誉称号。

投身西部,推动科技筑梦

2020年8月,经过主动申报,层层选拔,彭绍辉成为南京理工大学第22届“兰小杉”研究生支教团的一员,带队前往贵州省六盘水市水城区开展为期一年的志愿服务活动。根据当地需求,结合个人专长,他主动承担起语文、科学、信息技术、科技、体育的教学任务,并担任“南理工传承班”的班主任。

他利用课余时间累计辅导学生500余人次,200余课时。除常规教学外,他积极帮助营盘小学首次组建足球队,并在片区比赛中获得第四名的好成绩。结合自身专业特长,给山区的孩子们打开新世界的大门,辅导他们进行科技创作,在水城区科技节系列比赛中荣获一等奖5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1项。彭绍辉用爱陪伴孩子成长,连续两学期荣获营盘小学“优秀教师”。

扶贫助困,助力乡村振兴

2020年8月—2021年7月,彭绍辉担任水城区营盘乡高峰村乡村振兴夜校副校长,负责日常管理。2021年3月,夜校成功由青年志愿者脱贫攻坚夜校转型为青年乡村振兴夜校。服务期内带队累计开课20余课时,培训500余人次。授课内容包括党史国史、惠民政策普及、农业技能培训、普通话教学、汉字扫盲培训等有益课程。结合当地政策,组织开展“听党话,感恩党,跟党走”主题宣讲、“敬老月”普法宣传、禁毒宣传教育、党史微课等一系列公益活动。

他带队积极关心困境儿童,联系社会爱心资源,以“在‘西’望的田野上——二月兰西部之家”爱心助学项目为依托,帮助困难学生16名,服务期内共募集善款28000余元,分两次4批进行家访,了解困难学生情况,进行作业辅导,兴趣课程指导。

彭绍辉参与脱贫攻坚战役,助力乡村振兴,获评2020—2021年度贵州省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优秀志愿者”,个人事迹被六盘水市水城区《水城青年》公众号报道。

志愿青春,服务广大青年

彭绍辉任学院团委副书记期间,开展各类主题教育活动,“唯实扬复兴风帆  献身铸国之利器”素养公开课被评为省“示范公开课”;积极开展各类文体活动,在学校秋季春季运动会中获得“四连冠”,并以总分第一获得校体育运动最高荣誉“校长杯”;组织5支队伍参加暑期社会实践,其中“瑞金少年探空筑梦计划”教育关爱服务团荣获省“社会实践优秀团队”;开展各类青年志愿服务,其中“唯实献身 铸剑博闻”兵器博物馆义务精讲项目被评为省“优秀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圆满完成首届全国特种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Master华中分区赛的筹备和组织工作,荣获“最佳组织奖”;认真开展社团工作,学院NUT车队和微纳卫星协会被评为学校五星级社团,AIR机器人工作室被评为校“十佳社团”和“五星级”社团。

同时,彭绍辉多年致力于志愿服务,荣获2018—2019学年度江苏省优秀学生干部, 2020—2021学年南京理工大学“‘兰小杉’十佳志愿者”,南京理工大学优秀毕业生等称号。

据悉,本次“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奖学金推报活动以“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为主题,旨在树立当代大学生中热爱祖国、品行优良、不畏艰难、自强不息的榜样,并掀起了“校校皆有、人人可为”的热潮。今后,学校将坚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领广大青年学生成长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充分发挥青年典型模范带动作用,激励青年学子自立自强,以奋斗姿态迎接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和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