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岗建业成名师,厚德博爱育英才——记江苏省第三届“十佳研究生导师”徐胜元教授

2022-09-09来源:宣传部作者:宗和审核人:卢晓云 编辑:曹佳音阅读:2813

他是第二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负责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教育部长江学者创新团队带头人,江苏省先进工作者,江苏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培养博士后和博士研究生60余人,其中5人成为全球高被引科学家,4人成长为国家“四青”人才,7人获得省杰青/优青,1人获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论文奖,7人获得江苏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

近日,他又摘得江苏省第三届十佳研究生导师称号。他就是我校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的一名研究生导师——徐胜元教授。

精心育人,用心教书,彰显师者风范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作为研究生科研路上的引路人,徐胜元教授始终秉持科技报国理想,鼓励和引导学生将个人价值与国家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他不仅自己治学严谨,精益求精,还坚持向学生传递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的科研态度,强调坚守学术道德、学术规范才是搞科研的根本。对于学生的论文,他会逐字逐句修改,不放过任何不妥之处。徐胜元教授对知识的敬畏之心、对学术严谨认真的态度,潜移默化地激励着他的学生。

在徐胜元教授的悉心指导下,他的研究生在校期间就能够掌握系统丰富的专业知识,具备了很强的独立科研能力。这不仅使他们毕业前就能在国际著名期刊上发表论文,也为他们毕业后的快速成长奠定了坚实基础。徐胜元教授已毕业的学生中,有多人做出了突出的科研成果,获得了国家和省部级科技奖励。

科研是为了更好地教书育人。徐胜元教授始终坚持“立德树人”的思想理念,一直承担“控制的思想与方法”、“学科前沿讲座”、“线性系统理论”等本科生课程和研究生课程的教学任务,坚守在教育教学的第一线。他多年来坚持开设《控制的思想与方法》新生研讨课,讲述中国科学家对自动控制领域的贡献,树立学生的民族自豪感,激发学生的爱国热情。他还积极探索教育教学方式的创新与探索,他作为课程负责人的《现代控制理论基础》入选了“十三五”江苏省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建设项目,被评为江苏省首批省级一流本科课程。

春风化雨,厚德博爱,彰显教育情怀

徐胜元教授春风化雨,无私关爱学生,主动了解并帮助学生解决在生活中遇到的各种困难。有一次,徐胜元了解到博士生张正强因家庭原因无法按时报到,他安慰劝导张正强不要沮丧,更不要轻易放弃读博的机会,并向学校反映了实际情况,积极帮他争取到了暂缓入学的机会。有一次,正处于关键研究阶段的博士生陈军却生病住院了,徐胜元教授出差去到他所在城市后特地抽时间去医院看望,劝慰他安心养病,强调“身体健康是科研的第一要素”。老师的探望和鼓励给予陈军极大的信心和希望,也激励他在后来突破重重科研难关,做出了突出成绩。还有一次,博士生闵惠芳的论文接连被拒稿,徐胜元教授对她进行了耐心的开导,并强调“你要相信自己可以,并坚信自己可以”,使闵惠芳受到莫大的安慰和鼓舞。类似的例子不胜枚举。

开阔的学术视野和丰富的研究经历是科研人员不可或缺的。徐胜元教授十分重视国际学术交流,尽可能为学生创造接触世界最新前沿科技和最先进设备的条件,提供与院士等国内外控制领域顶级专家学者交流的机会,鼓励学生参与国内外学术会议,推荐学生去国外知名大学交流学习。他多方位为学生争取资源,积极主动帮助研究生联系国际合作导师,为出国访学架起桥梁。历年来,培养的博士生中有30余人具有境外访学经历,占到博士生总数的一半以上。此外,他还积极支持学生申请省级和校级科研项目,先后有十余人获批江苏省研究生科研与实践创新计划项目。通过撰写项目申请书和开展项目研究,学生熟悉了课题研究背景和方法,深度理解了课题的科学研究价值,增强了独立从事科研工作的能力和自信,为毕业后独立开展科学研究开辟道路。

美德立身,多岗建业,彰显榜样力量

徐胜元的自律与刻苦,常常为他周围的人所感叹。他深刻地意识到,科研之路是一条艰难的旅途,只有下苦功夫、百折不挠地坚持下去,才会有点滴的收获。因此,无论是在读书求学还是任教期间,徐胜元十年如一日,把每天的时间安排得井然有序,规律而忙碌。2001年他前往加拿大艾尔伯特大学做博士后研究,由于租住的房子离学校较远,他每天早上乘最早一班地铁去学校,晚上赶末班地铁回家,风雨无阻。回国任教后,他的身份逐渐多了起来,肩上的担子也越来越重,但他依然长期躬身于教学科研第一线,为了多一些科研时间,披星戴月是他的常态,几乎没有休过寒暑假和节假日。学生们常常收到他在深夜回复的邮件,第二天一大早又看见他清瘦高大的身影按时出现在教学楼。正是这份自律与坚持,成就了他的事业,也带给他一个又一个荣誉。

在业务之外,徐胜元还积极参政议政,为江苏的发展建言献策。一个优秀的人,除了要最大限度地发挥自身的潜力,还要带动大家共同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国家谋强盛。徐胜元是这么说的,更是这么做的。2007年,徐胜元加入中国民主促进会。十五年来,他秉承着“甘为儒子建新功”的精神,担负起了一名民进人双岗建功的责任。作为民进江苏省委会委员和经济工作委员会主任,徐胜元积极参加民进组织的政法学习和各项会务活动。20082017年,徐胜元还担任了两届江苏省人大常委。十年间,他切实履行代表职责,走进基层,倾听群众的声音,在人大积极提出建议和议案,为江苏的发展建言献策,贡献出了自己的力量。

徐胜元刻苦治学又心怀家国,这种美德和情操深深感染了他的同事和学生,激励着大家不断奋斗拼搏。以徐胜元为带头人的团队获批第二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被江苏省总工会授予“江苏省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

二十年来,徐胜元教授培养了60余位博士后和博士研究生。师德涵养,学风养成是一种文化,更是一种传承。如今,这些博士生已在众多高校和企业单位成长为骨干力量。在哺育英才的道路上,徐胜元教授关爱善助的品格深深影响着他们,使得他们也像徐胜元教授一样爱护和关心自己的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