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一流党建引领一流研究型学院建设​——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我校自动化学院党委工作纪实

2022-06-17来源:自动化学院作者:伏姜审核人:屈艺编辑:葛玲玲阅读:8395

近日,第三批新时代高校党建“双创”工作评比揭晓,我校自动化学院党委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培育创建单位。

自动化学院拥有控制科学与工程、电气工程、交通工程3个一级学科,其中,所属二级学科“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为首批国家重点学科,“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为国防特色学科,“系统工程”为国防重点学科。

学院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以一流党建引领一流研究型学院建设”的目标,坚持“六抓六促”工作思路,探索形成了一系列工作品牌。学院党委获评“江苏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实施的“涵润工程”获评“江苏高校党建工作创新奖一等奖”,组织开展的党日活动多次获评“江苏高校最佳党日活动优胜奖”,“耕耘坊”名师工作室入选首批“江苏高校统一战线同心教育实践基地”。自动控制系党支部、机关党支部、自动控制系博士生第三党支部党获评“江苏高校优质党支部”。

对标“五个到位”,创新体制机制,提高党建工作质量

学院党委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持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对标“五个到位”建设目标,着力提高党建工作质量。

学院党委工作组织机构完整。学院党委下设党支部23个,其中教工党支部3个,教师-博士生联合党支部3个,学生党支部17个;现有党员554人,其中教职工党员105人,学生党员449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比例达到100%。

学院党委建立健全体制机制,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严格执行《南京理工大学全面从严治党评价办法(试行)》《南京理工大学教职工党支部工作办法》《南京理工大学学生党支部工作办法》,修订并规范执行《自动化学院党委会议事规则》《自动化学院党政联席会议事规则》,优化决策运行机制,强化政治领导和政治把关作用。

为进一步规范基层党建工作,学院党委出台一系列制度规范类政策,推动学院党委和所属党支部建设全面规范过硬。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文件精神,学院党委于2017年制定出台《自动化学院党委“青年涵润工程”实施方案》。方案实施四年多来,坚持学生和教师两大青年群体并进,教育引导学生成长成才和促进青年教师发展,组织实施了一系列形式新颖、行之有效的举措和活动,产生了积极的影响。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学院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把师生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带领全体师生员工理性防疫、科学防疫、暖心防疫。学院党委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疫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疫情防控工作专项预案等等,通过完善并严格执行相关制度,从严从紧从实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校园封闭管控期间,学院主要负责人及学生工作干部第一时间主动入住办公室及学生宿舍,做学生生命健康的“守护者”。

坚持“六抓六促”工作思路,党建工作融入中心工作

学院党委坚持“六抓六促”工作思路,充分发挥党组织政治功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学院的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和文化传承等提供了强有力的思想保证、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抓党员政治意识教育,促党员先锋作用充分发挥。学院党委通过已举办的30期“涵润·书记下午茶”、100期“党史青年说”、50期“红色传家宝”、12季“青年大学习”、“自动化青年微讯”新媒体育人平台等,打造了特色工作品牌,将思想的力量传递到教育系统的“神经末梢”,全面提升“育人温度”,实现思想政治工作线上线下全覆盖。

抓党建业务深度融合,促学院中心工作争先进位。学院党委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双向双促,深化践行学校“四点三全”工作法,打破在党建引领业务发展上的体制机制障碍,推进党建和业务工作同频共振、深度融合。

抓党建制度体系优化,促基层组织建设持续加强。学院党委坚持用制度规范党建工作,明确工作职责,狠抓责任落实。并制定了一套制度及规范文本,进一步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扎实开展意识形态领域工作,明确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内容,做到意识形态专题学习全覆盖。

抓青年教师队伍建设,促教师发展潜力有效激发。学院构建了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创新机制,建立了院系党政联动的执行和激励保障机制、教师学生联动的运行和评价反馈机制,实现两者思想政治工作的双促进、双循环,实现了青年教师和青年学生共成长的双赢局面。

抓师德师风学风建设,促学院良好风气广泛形成。学院健全工作机制,建立工作规范,不断推进师德师风建设,正风肃纪;加强教育培训,强化过程管理,坚持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将师德师风教育贯穿教师职业生涯全过程;严格监督考评,确保师德把关,严把“入口关”、“考核关”,对违反师德师风的行为“零容忍”。

抓学院文化环境建设,促师生争先意识显著增强。凝练并积极倡导意在“涵育德行,润泽心灵”的“涵润”文化,将思想政治工作自然融入日常教育管理中,让思想引领无处不在;建设具有学院特色的楼宇文化,打造“耕耘坊”名师工作室,深耕军工精神强报国心、育人使命凝铸魂心、民族团结暖学子心;开展“利公达人”评选表彰活动,推动评选活动产生持续的影响。

立德树人,一流党建引领学院各项事业结硕果

学院党委始终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一流党建引领学院各项事业的发展——

党建引领全员育人,人才培养质量持续领先。学院强化德育培养,涌现一批优秀典型。2人获评“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1人获评“全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优秀志愿者”,1人获评“江苏省抗疫先进个人”,1人获评“江苏省乡村振兴奖”,近年来学院向国防科研单位输送人才千余人,杰出院友张伟被授予“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学生潜心向学,产出高水平学术成果。近五年,学院学生在学科顶刊上发表论文424篇,其中ESI高被引论文31篇;授权发明专利402件。获江苏省优秀博士硕士论文4篇,获国家奖学金125人次。学院鼓励创新创业,激发创新活力。近五年,学生累计获各类创新创业竞赛奖 352项,包括“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金奖,“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等。

党建引领深度融合,科学研究水平再上台阶。学院党委重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引导党员骨干积极投入理论基础研究和科研项目攻关,不断突破卡脖子关键技术。近五年,付梦印教授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以及“全国创新争先奖”;徐胜元教授荣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学院实现了“十三五”期间国家科技奖励“三大奖”的全覆盖;学院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4项,重大仪器专项1项、联合基金重点项目2项。高层次论文数量和质量持续提升,近五年年发表高水平论文583篇,专利申请1430项,发明专利授权249项。到校科研经费近五年实现翻番。学院科研团队配套生产多批呼吸机志愿抗击新冠疫情,保质保量完成任务,仅2020年2、3月份就完成 6405 台呼吸机配套生产任务,累计生产抗疫物资近2万件。邱卫东老师获“工业和信息化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党建引领师德师风,师资队伍建设成效凸显。教师积极投身学科专业建设:连续入选国防特色学科、国家“双一流”建设专业,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自动控制系连年被评为“校先进集体”,自动控制系党支部获首批“校样板支部”。学院付梦印教授长期致力于导航制导领域研究,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以及“全国创新争先奖”;国家级教学名师、国家级教学团队负责人吴晓蓓教授深耕教学近40年,“控制工程基础”被评为国家一流课程,获国家教学成果奖二等奖;长江学者徐胜元教授连续7年被评为“全球高被引科学家”,被评为“江苏省先进工作者”,近五年来其学生获省优博2篇,团队青年教师中2人成长为国家优青、1人成长为青长,其团队获“江苏省十佳研究生导师团队”提名奖。

学院党委书记屈艺说,站在新的起点,自动化学院党委定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紧紧围绕“五个到位”工作要求,精准实施“五大工程”,深入推进“五双融合”,党建创标杆、学科争一流,以党建引领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努力将学院建设成特色鲜明、示范性强、辐射面广的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