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献担当】书写铸魂育人的奋进之笔——我校教师开展思政理论课与课程思政线上教学纪实

2022-04-29来源:宣传部 教务处作者:陈育凡审核人:卢晓云 居里楷编辑:李英阅读:2321

2020年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开始,我校就积极探索和优化线上教学方式,按照“能开尽开、形式多样、自主选择、突出实效”的原则,广大教师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在充分发挥和利用在线教学优势的同时,及时调整和编排教学内容,采用通俗易懂的教学语言帮助学生更快更准确地理解知识点。

自今年3月中旬以来,围绕着课程思政建设的目标要求和内容重点,我校各学院的专业课教师依托线上课程建设“主战场”,坚持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相结合,努力将线上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打造成有力度、有温度的生动课堂。

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研讨线上教学工作


优化在线教学内容方式,增强思政教育的感染力

4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强调,思想政治理论课能否在立德树人中发挥应有作用,关键看重视不重视、适应不适应、做得好不好。疫情防控期间,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理论课的专业教师优选线上教学平台,优化在线教学内容和方式,充分发挥教学团队的作用,通过对教学环节精巧设计,对教学方式积极探索,对教学内容切磋琢磨,在创新探索中实现了线上线下思政课教学的“实质等效”。

作为与国内外时事政治联系最为紧密的一门思政必修课程, “形势与政策”课的任课教师们深感肩上的责任重大。他们根据《高校“形势与政策”课教学要点(2022 年上辑)》和《时事报告(大学生)》版选定教学专题,并结合专题内容有机融入抗击疫情等重大时事内容。

肖兰兰老师线上主讲《艰难复苏中的世界经济》

刘琳老师线上主讲《百年奋斗谋复兴 勇毅前行兴伟业》

张承宇老师线上主讲《不断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肖兰兰老师主讲的《艰难复苏中的世界经济》重点围绕面临时代之变和世纪疫情相互叠加,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如何齐心协力战胜疫情、推动世界经济稳定复苏,中国作为世界经济的稳定器和动力源等问题进行了讲解。刘琳老师主讲的《百年奋斗谋复兴  勇毅前行兴伟业》在全面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过程中,重点讲解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对在抗击疫情中“坚持人民至上”,形成的“伟大抗疫精神”等进行了深入讲解。张承宇老师主讲的《不断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指出我们既要充分认识实现共同富裕所具有的优势条件、强大动力、光明前景,又要充分估计因受疫情、世界局势等影响,实现共同富裕的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指出要增强信心,久久为功。

张新义老师在线上教学中

张新义老师笑称,自己虽然是老同志,但也已经自修成为在线直播达人了。张老师这些年一直在探索如何综合运用信息化技术来提高思政课教学的效果。疫情防控期间,他结合自身实际,采用雨课堂+腾讯会议在线直播+QQ+微信群的方式同步开展在线教学。在线教学中,张老师还熟练运用MOOC、手写录屏、视频、语音、PPT展示等各类在线平台操作,极大地丰富了线上教学手段。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这门课程本身因为内容比较抽象,加之课程辅助的阅读文献晦涩难懂,需要师生之间保持密切的沟通交流才能达到比较好的教学效果。疫情使得课程教学被搬到了线上教学环境当中,师生无法实现面对面交流。为此,该课程教学团队基于现有的学习通在线教学平台,通过课程QQ群在线讨论、学习通随堂练习与课后练习、QQ或微信一对一思想交流、邮件与电话往来答疑等方便有效、灵活性高的沟通方式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提升课堂内外的互动交流。通过这种教师引导启发与学生独立思考相结合的方式,让线上教学生动起来,课堂也随之活跃起来。

提前安排录制教学视频,制定统一规范的线上教学示范包,确保线上教学内容高质量、全覆盖

担任我校大一新生《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教学的教师们同样也在努力探索适合线上教学开展的内容与方法。他们精心设计个性化的教学内容,聚焦社会热点,将思想引导、知识引导、舆论引导落到实处,引导青年学子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定理想信念,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在线上教学的实施过程中,思政理论课教师在保证教学质量的同时,还注重引导学生正确面对疫情,强化责任担当,增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通过缓解学生的焦虑情绪,稳定他们的学习心态。


将思政融入教学全过程,打造课程思政线上课堂


疫情防控是一部生动鲜活的思政教材,广大教师们因时因势,调整课程思政着力点,将课程内容与当前新冠肺炎疫情紧密结合,从多方位开展了积极有益的探索。

《科技英语》是针对我校非英语专业本科生开设的一门通识必修课程。为实现思政理念贯穿教学全过程的目的,团队教师将防疫、抗疫、科学家精神等内容与课堂及课后练习相结合,不仅扩充原有练习的内容与形式,同时帮助同学了解防疫、抗疫相关知识与政策,缓解部分学生因疫情而产生的焦虑情绪。

理学院教师在基础理论教学过程中,重视注意收集和运用思政教育元素,激发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感,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操。大学物理教学团队在解释有关物理现象讲解相关原理运用的时候,穿插介绍我国在物理研究领域所取得的突出成就,为世界物理研究作出的突出贡献,以及我国物理研究领域的伟大人物等,营造的沉浸式教学体验。崔维娜老师创新线上教学内容,将世界名画融入大学物理课程,使学生了解物理学与艺术之间的依存关系和相互影响,体会物理亦文化,以及物理学的美与魅力,同时也培养了学生的人文素养。沈煜年老师通过播放《超级工程》系列等视频,让学生了解力学对国家战略工程的基础性和直接性作用,在启发学生学习的同时,引导学生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我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发射成功

长征十一号运载火箭(CZ-11 WEY号)成功完成“一箭七星”海上发射技术试验

《鸟巢》视频

《超级工程》视频

    《内弹道学》是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张小兵教授主讲的一门专业课程。作为曾获得过国家级教学成果奖的优秀教师,张老师平时就喜欢专研和尝试各种全新的教学方法。在线教学中,他通过设定一些颇具仪式感的要求来保证学生听课的质量。每次进行课前三分钟的思政演讲也成为了张老师保障线上课程思政教学效果的规定动作和必备环节。

课前三分钟的思政演讲

体育部和艺文部的老师们也充分发挥体育、美育特点,用运动和音乐疏解校园管控期间学生的心理压力。体育部老师们没有降低线上教学的要求,要求学生坚持体育锻炼,保持健康体魄。同时,老师们也坚持体育与德育同向同行,播放中国女排在世界杯夺冠视频,以此鼓舞学生学习女排自强不息、团结合作、顽强拼搏的精神。顾建阳老师主讲的《音乐基础理论》是帮助学生打开音乐之门的一把钥匙,也是帮助学生缓解心理焦虑的一股清泉。顾老师在每节课结束时都会提醒学生,“注意自身卫生习惯,加强大家健康保护。”用真心关爱抚慰学子的心灵。

 ……

春风化雨润无声,一枝一叶总关情。在校园封闭管控这个特殊时期,我校的思政理论课教师和其他专业课教师坚守教育初心,用立德树人的优质课程,书写铸魂育人的奋进之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