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多个集体和个人受到江苏省总工会表彰

2022-05-01来源:工会作者:朱军 李帅审核人:邓敏编辑:曹佳音阅读:2912

       在五一国际劳动节到来前夕,江苏省总工会公布了《关于授予2021年度劳动和技能竞赛等活动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江苏省五一劳动奖工人先锋号的决定》和《江苏省总工会关于表彰2022年省五一劳动奖和省工人先锋号的决定》,我校多个集体和个人受到表彰。


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陈光(材料科学院与工程学院)

江苏省工人先锋号:复杂系统控制理论研究团队(负责人:徐胜元,自动化学院)

江苏省工人先锋号:机械装备创新设计教学团队(负责人:祖莉,机械工程学院)

长期以来,我校广大教职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践行“团结、献身、求是、创新”的八字校风,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在教学、科研、管理和服务保障等各个领域,取得了突出的成绩,涌现出了一大批先进典型。

新时代,新使命,新征程。让我们以先进典型为榜样,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在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的道路上,牢记使命,接续奋斗,不断谱写属于南理工人的新篇章,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获奖集体和个人简介:

陈光(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

陈光,材料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防科技创新特区重点项目首席科学家,全国创新争先奖、国家技术发明奖获得者,南京理工大学教学名师、师德师风先进个人。

陈光院士带领学术团队,面向国家和国防重大战略需求,开展科研攻关,积极参加国防重点装备研发项目“三比三保”劳动竞赛,取得了系统的原创性成果,对解决国家急需做出了重要贡献主持完成的科技成果荣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奖励多项。陈光院士始终奋战在教学第一线,为“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入选首批国家一流专业、江苏省首批品牌专业做出了贡献培养的学生当中,数十人次荣获国家、省部科技奖或教学成果奖,入选各级、各类人才培养计划,许多人已成长为优秀的学科学术带头人,成为所在单位的中坚力量。


复杂系统控制理论研究团队(江苏省工人先锋号)

 团队由学校自动化学院的6位教授和1位副教授组成,由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全球高被引科学家江苏省先进工作者徐胜元领衔,成员中有国家优青2人、青年长江1人、江苏省杰青2人、江苏省优青1创建了南京理工大学“徐胜元劳模创新工作室”。

团队瞄准国家和国防科技前沿技术,团结协作,敢于攻关和创新,认真参加国防重点装备研发项目“三比三保”劳动竞赛,在科学研究方面成绩显著,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200余篇,研究成果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等科技奖励。团队培养的学生中3人入选全球高被引科学家名单,2人获国家优青,2人获聘青年长江,4人获省杰青,1人获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论文奖,6人获江苏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6人获国家奖学金,18人获批江苏省研究生科研与实践创新计划项目。


机械装备创新设计教学团队(江苏省工人先锋号)

团队由教育部课程思政教学名师祖莉教授负责,现有国、省级教学名师、教育部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全国教材建设先进个人、全国机械工业先进工作者、机械工业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等各类高层次人才18人。

团队秉承“创新机械装备,锤炼国之重器”理念,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形成了军工特色鲜明的立德树人格局,建成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国家级一流课程等优质课程7门。打造“两融合一创新”的培养模式,荣获教育部课程思政教学团队和工信部研究型教学创新团队称号和国家教学成果奖1项、省级教学成果奖2项。培根铸魂坚守教学主渠道,指导学生获得中国国际“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金奖和银奖2项,国家级挑战杯、机器人大赛奖项24项,团队成员获全国图学与机械课程示范教学等教学竞赛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