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怀报国志 奋发新作为——记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我校控制科学与工程教师团队

2022-04-28来源:宣传部 自动化学院作者:葛玲玲 伏姜审核人:屈艺编辑:李英阅读:3359

我校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源于哈军工指挥仪和火炮动力传动专业。以自动化学院博士生导师徐胜元教授领衔的教师团队面向国防和工业生产领域的重大需求,多次攻克关键科学问题,在立德树人、课程教学和科学研究等方面硕果累累。今年,这个团队被评为“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近日,江苏省总工会公布表彰文件,该团队被授予“江苏省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

与国家需求同频共振,面向国家需求攻难关

小到家电,大到航空母舰、航天飞机,都离不开控制科学与工程的知识。网络化和信息化技术的快速发展使得信息传输与共享广泛应用于精密加工、航空航天、武器系统等民用及国防领域,这类系统中普遍存在的时间延迟会影响系统的稳定,是导致控制任务失败的瓶颈问题。时延系统模型结构的复杂性和不确定性,以及时延本身的多样性,给这类控制系统分析与设计带来了巨大挑战。

团队负责人、徐胜元教授介绍说,多年来,团队围绕自动控制技术、导航制导与控制技术、系统工程与检测技术等方向的关键科学问题,开展了一系列的攻关研究。团队针对时延系统鲁棒控制理论中的关键科学问题,开展了广泛深入的研究工作,在稳定性理论、反馈控制理论和状态估计等方面取得了重要科学进展,主要创新成果包括发现并提出了松弛变量方法,有效减小了传统方法在时延系统时延相关稳定性分析方面的保守性,完善了一大类线性和非线性系统的稳定性理论等;通过提出新的性能指标和设计方法,获得了时延系统鲁棒控制和状态估计理论的新结果,拓展了时延系统鲁棒控制理论体系。

团队坚持面向国民经济对这个自动控制技术的重大需求,瞄准网络信息时代的智能控制协同一体化发展方向,围绕国际智能制造科技创新任务,在复杂控制系统的建模和分析,非线性控制系统理论,分布式优化和协同控制理论等领域形成稳定有特色的研究方向,并且以这些方向为切入点,对复杂系统的信息处理及其控制规律,展开理论和工程应用研究,解决了一系列控制网络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应用中的具体的实际问题。

理论研究的过程,繁锁枯燥,却意义重大。在面对一些“卡脖子”的关键问题时,团队成员发扬老一辈专家艰苦奋斗、奉献祖国的精神,潜心科研,要像抽丝剥茧一样,进入它的深层次的本质性的探求,找出问题的本质性,探索解决问题的方法,对得到的每一条定理,给出的每一个证明,得出的每一点结论,慎之又慎。

团队学生焦诗宇说,徐胜元教授不仅科研成果非常突出,还非常勤奋,在探讨问题的时候,他对于问题的深入理解以及每一步的逻辑推理,都抱有非常严谨的态度。这也让我认识到,今后我们的科研也一定是求真务实的态度第一。

十年来,团队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国防基础科研计划重点项目等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30多项,先后设计开发了某自主导航与控制技术、某陀螺、某驱动与智能控制技术、电力运维智能机器人系统关键技术等先进技术和仪器,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国防技术发明一等奖等科技奖励。

立德树人耕耘教学,人才培养重深度重内涵

科研是为了更好地教书育人。团队在攻克科研难关的同时,始终坚持立德树人,坚守在人才培养和教育教学的第一线。

徐胜元教授认为,一个合格的教师首先要加强师德修养,时时处处做好学生的榜样;要将学生的需求放在第一位,创新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要坚持做好科研,用最前沿的科学研究成果来反哺教学。

博士生导师、吴晓蓓教授说,学生学习的经历当中,小学、中学、高中甚至于上大学,他的选择可能都是家长包办的多,老师指导的多。对于大学学习阶段来说,最重要的是培养学生的思辨能力和科学素养,并引导学生学会在他的人生经历当中去作出判断和选择。

在教学上,团队成立了教学名师工作坊“耕耘坊”,以“耕耘勤为先,教育法为重”“内融汇于心,外彰显于教”“培养杰出人才,打造国之重器”等为工作理念,以开展系列教学论坛、学习王泽山院士事迹、青年教师教育教学试讲等活动,旨在利用名师及其团队,开展教育教学研究、深耕办学使命,着力打造优秀的教师队伍,促进团队成员教育教学能力的全面提升。团队积极组织教育教学改革立项,首批10个项目已经正式立项,大力弘扬课堂思政正能量,做到课程融思政,润物细无声。

团队还通过入学第一课、新生研讨课,走访国防企业,组织支教扶贫等活动,为学生树立民族自豪感,激发他们的爱国热情。

吴晓蓓教授说,高校的科研和教学不分家。我们在做科研的时候,要通过在教学当中所进一步凝练出来的理论原理方法,包括我们的对象学生,对于具体内容的一种认知过程,来支撑我们的科研。另外,科研所研究的一些前沿成果,前沿的动向,应该反哺到教学中,指导学生更好地理解专业知识,激发学生的科研兴趣,全面提高科学素养。

团队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江苏省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承担的《控制工程基础》和《现代控制理论基础》被评为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

以实际行动学习黄大年先进事迹,奋发有为立新功

至此,我校已有两个团队入选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全校上下掀起向黄大年同志、向获奖团队学习的热潮。

自动化学院党委书记屈艺介绍,学院将“耕耘坊名师工作室”和“徐胜元劳模创新工作室”作为学习宣传获奖团队“控制科学与工程教师团队”的主要阵地,一方面,坚持“人员进团队、设备进平台、项目进方向、成果进课堂”的四进原则,加强青年教师队伍建设;另一方面,学院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三全育人”精准发力,通过定期举办“青苗圆桌会”活动,打造师生学习交流共同体,在提升青年教师教学科研能力的同时,激发青年学生的科技报国志,实现“青年学者”与“青年学生”的双向赋能。

310日,学校以“为学为事为人相统一,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为主题,召开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重要指示精神座谈会。

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光电成像与信息处理教师团队”负责人,副校长陈钱说,获评“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既是荣誉也是激励和鞭策,作为教师始终要把立德树人放在首位,注重对学生价值观的塑造,开展教育教学改革要尊重学生的成长规律,用高水平研究来培养高水平人才。在向黄大年同志等优秀教师的高尚精神的学习、实践和发扬的过程中,我们要始终牢牢把握立德修身、潜心自学、开拓创新的精神内涵,引领广大教师更好的投入到教书育人、科研创新的光荣使命中去。

与会教师表示,要铭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和殷切希望,认真学习黄大年同志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爱国情怀,学习他教书育人、敢为人先的敬业精神,学习他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高尚情操,传承老一辈南理工人“强大国防、繁荣祖国”的光荣传统,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切实肩负起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努力成为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为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而不懈奋斗。

校长付梦印院士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批示和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充分反映了党和国家对人才的关心和重视,为青年人才的成长进步指明了方向。

他希望全校广大教师自觉向黄大年同志学习、向身边榜样学习,努力做个传道授业解惑的好老师。传道,就是要教书育人,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怀,传承南理工“培养杰出人才、打造国之重器”的初心使命;授业,就是要坚持学习最先进的知识和技术,把最前沿的知识传授给学生;解惑,就是要有耐心、细心和热心,耐得住寂寞,给予学生成长足够的时间和空间,用热心激发学生的兴趣。                       

     (图片来自江苏教育频道)

http://v.jstv.com/wap/a/20220414/1649899543910.shtml?jsbcApp=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