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像2021:南京理工大学年度新闻人物

2021-12-31来源:宣传部作者:宗合审核人:李涛编辑:陈育凡阅读:5771

年度新闻人物按姓氏笔画排序


1.方大纲——2021国际应用计算电磁学会(ACES)“杰出成就奖”

7月,应用计算电磁学2021国际会议(ACES-China)在成都召开。我校方大纲教授,因其在基础电磁理论、计算电磁方法、微波集成电路及天线方面的卓越贡献,荣获“杰出成就奖”。

方大纲教授长期从事天线和计算电磁领域的前沿研究,所独创的分层介质谱域格林函数全波离散复镜像快速算法在国际上具有重要的学术影响力,被评为IEEE终身会士。方大纲教授治学严谨、学识渊博、立德垂范,为国家培养出许多优秀的专业人才,被评为全国教育系统劳动模范,获得人民教师奖章,并入选中国科学技术专家传略。

方大纲教授自2008年退休后,一直全职返聘在吴文教授领衔的“智能近程射频探测系统研发领军团队”,年逾八旬却依然奋战在科研一线,指导年轻教师和研究生开拓近程探测系统中天线研究新领域,突破了低剖面/共形化、高性能和特殊波束等弹载特种天线的瓶颈问题和关键技术,研究成果已成功应用于多个型号项目。


 2.王祎——第十一届“江苏省大学生年度人物”

12月,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公布了第十一届“江苏省大学生年度人物和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暨2021年“最美大学生”“最美高校辅导员”推选结果。我校环境与生物工程学院博士生王祎荣获第十一届“江苏省大学生年度人物”。

王祎,男,中共党员,环境与生物工程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2017级博士研究生。南京理工大学第17届研究生支教团四川支队队长、环生学院博士生第一党支部书记。获评“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首批全国高校“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教育金宗奖“年度支教教师”提名奖、江苏省“优秀青年志愿者”等荣誉。疫情期间,发起组建“兰杉先锋突击队”研究生分队,团队荣获2020年工业和信息化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学校“特殊贡献奖”。个人事迹受到中国青年网、四川日报等媒体的关注报道。

 

3.叶德阳——“全国优秀共青团员”

3月,共青团中央发布了《共青团中央关于表彰全国五四红旗团委(团支部)、全国优秀共青团员、全国优秀共青团干部的决定》,理学院2017级本科生叶德阳获评2020年度“全国优秀共青团员”荣誉称号。

叶德阳树立远大理想,热心暖心事业,积极投身学校“思源计划”;暑期组队到国家级贫困县寿县大顺镇长岗村支教,展示了南理工学子风采;在防控新冠肺炎阶段,主动参加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获校“杰出志愿者”“社会活动积极分子”“思源计划最美形象大使”“江苏省社会实践优秀团队”等荣誉。她积极进取、严谨好学,用三年时间修读完本科四年的专业必修课,总排名专业第一,多次获得优秀学生特、一等奖学金,并赴全美顶尖高校交流学习,获得“江苏省优秀共青团员”“校长奖章”“瑞华校园年度人物”等荣誉。

初心常记,使命如一,她把个人梦想融入祖国发展的伟大梦想里,让青春的底色更加亮丽!

 

4.张相炎——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先进个人”

10月,在国家教材委员会公布的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中,我校张相炎教授获评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先进个人奖。

从1984年留校任教开始,张相炎就全身心投入到人才培养工作中,几十载如一日的军工教学生涯和教材编写经历让他成为军工教材领域的“专家”,为兵器教材建设和兵器教育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他编写出版了《火炮设计理论》等教材21部,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江苏省教学成果一等奖3项、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三等奖4项,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

长期以来,他本着“爱一行、专一行、钻一行”的精神,秉持着教育工作者的荣誉感、责任感投入到教材编写工作当中。他不仅专注于教书,更重视育人,始终围绕自身“培养创新军工人才”的理念进行课程体系建设和兵器教材的精进与编撰。

 

5.张海玉——2021年全国“最美高校辅导员”

12月7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报道了第十三届“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暨2021年“最美高校辅导员”推选展示活动评选结果。

我校电子工程与光电技术学院本科生专职辅导员张海玉,继获得第十一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后,获得2021年全国“最美高校辅导员”荣誉称号,成为江苏高校首位获此殊荣的老师。

张海玉把思政课堂拓展到教室之外,用爱相伴,点亮青年理想之灯。她坚持立德树人,撰写52万字辅导员网络思政微主题日志,推动清晨约跑、团青微课堂等一批特色思政项目落地生花;她站稳课堂阵地,传承红色基因,讲好中国故事;她投身疫情防控,加入省青教志愿服务团队、校兰杉先锋突击队,撰写文章入选教育部主编的战疫丛书,录制战疫思政课受到学习强国全国平台首页推荐,播放量超45万;站在“大思政”育人格局下,她努力打造思想引领全媒体精品实践,带领学生听党话、跟党走。

 

6.张梦娜——抱恙逆行的白衣战士

张梦娜,医院预防保健科医生,中共党员。2012年参加工作,负责学校疾病预防和疫苗接种工作。

在支援南京市玄武区国展中心新冠疫苗接种工作中,张梦娜勇挑重担,在疫苗接种工作一线连续奋战了15天共计136小时。7月21日,南京禄口机场发生疫情后,张梦娜不顾身患免疫系统疾病继续奋战,再次投入玄武区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她身着厚重的隔离衣,在酷暑下连续工作了24小时,因体力不支病倒在岗位上。“等我好了,再派我去!”作为一名党员、一名医务工作者,张梦娜践行了为党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和使命,抱恙逆行,负重坚守。

2021年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身为党员的她始终奋战在“为师生办实事”工作一线。主动承担学校新冠疫苗接种的出入库工作,疫苗接收入库时间大部分在夜里,两个多月来,张梦娜三分之二的时间工作到凌晨3点;支援玄武区新冠疫苗接种,完成接种1000多剂次;支援玄武区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共计完成检测2000多人次;负责学校HPV疫苗接种工作,共计完成接种3463剂次。

 

   7.罗加乔夫亚历山大(Rahachou Aliaksandr)院士——“中国政府友谊奖”获得者

9月30日,“中国政府友谊奖”颁奖仪式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我校名誉教授、白俄罗斯籍专家罗加乔夫·亚历山大(Rahachou Aliaksandr)院士荣获2021年度“中国政府友谊奖”。罗加乔夫教授是白俄罗斯科学院通讯院士,戈梅利国立大学前任校长、现任该校物理化学研究所所长、南京理工大学与戈梅利国立大学共建真空等离子体技术国际联合实验室外方首席科学家。长期从事材料表面的等离子体改性技术、碳基多层复合膜及金属-聚合物膜材料的研究。

2002年起,罗加乔夫教授率领团队与我校化工学院江晓红教授课题组开展了真空等离子体薄膜领域的科研合作,2012年共建了中国—白俄罗斯真空等离子体技术国际联合实验室,在技术交流、设备研发、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先后获得“金陵友谊奖”和“江苏省荣誉居民”称号。

 

8.徐彦秋——中宣部理论局“优秀理论宣讲微视频”主讲人

11月,由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徐彦秋主讲,共青团江苏省委联合中国江苏网、新江苏客户端组织拍摄的《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微视频,获评中宣部理论局“优秀理论宣讲微视频”,是江苏省教育系统和全国省级共青团系统中唯一的获奖项目。

徐彦秋的思政教育和宣讲活动在全校广受好评,并成为团省委青年讲师团的一员。从南理工走向江苏省,徐彦秋用自己的声音传递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生动鲜活的语言讲好党的百年奋斗的故事,成为我校党史学习教育理论宣讲优秀代表。

学校高度重视提升思政工作队伍能力和水平,制定了《关于加强和促进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队伍融合发展的意见》,不断充实和提升思政工作力量,努力形成相互融合、互为支撑、专兼职结合的“大思政”工作队伍。

 

9.葛国政——“全国群众体育先进个人”

9月16日,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先进个人、全国体育系统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表彰大会在西安召开。葛国政教授荣获“全国群众体育先进个人”、我校荣获“2017—2020年度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荣誉称号。习近平总书记9月15日出席第十四届全运会开幕式,并亲切会见了此次受表彰的先进单位和个人代表。

在学校党委领导下,我校一直高度重视群众体育工作,面向师生常年开展群众性体育活动,经过六十余年的建设发展,学校形成了健全的群众体育组织管理机制,构建了“2+1+6+N”丰富多样的群体竞赛活动体系,营造出了充满活力的体育参与文化,为群众体育的广泛开展做出了重要贡献。由体育部葛国政教授团队组建的南京理工大学舞龙队,先后累计获得国家、国际级以上比赛冠军20余次,赢得了国内外广泛赞誉。

在第十四届全运会上,我校师生运动员再创佳绩,共获得2枚铜牌、1个一等奖、2个二等奖和1个第四名,表现出高超的竞技水平和奋勇拼搏的精神风貌,续写了南理工体育新的篇章。


 10.电子工程与光电技术学院光电技术系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全国高校“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

8月,教育部公布了第二批全国高校“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创建名单。我校电子工程与光电技术学院光电技术系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入选。

光电技术系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在电光学院(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党委指导下,率先完成纵向设置改革,将支部建在学科专业上。党支部秉承“敢为人先,争创一流”的电光精神,在学院优良师风浸润下,涵养“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理念,在科研攻关、创新创业、疫情防控、支部建设等工作中表现优异,战斗堡垒作用突出,近三年涌现出全国优秀共青团员、江苏省三好学生、学校校长奖章等先进典型。

支部将军工精神融入党员教育,每年坚持参加“国防行”社会实践。支部依托“光学工程”国家重点学科,引领党员投身科技创新,成员先后获全国挑战杯特等奖1项、“互联网+”金奖2项、创青春金奖2项等奖项。


【阅读链接】2021年度新闻:https://zs.njust.edu.cn/5d/bf/c3550a286143/page.htm

(南京理工大学2021年度新闻及新闻人物由党委宣传部经广泛征集、初步筛选、校内外专家评议及网络投票评选产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