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航天报] 周六,南京,“中国航天日”,月壤京外展,火星车命名

2021-04-19来源:中国航天报作者:审核人:编辑:陈育凡阅读:1900

     4月19日,国家航天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官宣第六个“中国航天日”主场活动将于4月24日在江苏省南京市举办。今年航天日主题是“扬帆起航 逐梦九天”。

     航天日期间亮点颇多,嫦娥五号取回的月壤将首次在京外展出,我国首个火星车命名也将于当日在南京发布,江苏省将与包括航天两大集团在内的5家军工央企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第六个“中国航天日”主场活动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航天局、江苏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自2016年我国将4月24日设立为“中国航天日”,已先后在北京、西安、哈尔滨、长沙、福州连续举办了五届主场活动。

主场活动在南京市举行

将发布我国首个火星车名称

     “中国航天日”主场活动由开幕式、国际月球科研站宣介会、第四届中国航天大会、“中国航天公益形象大使”公益活动等20余场系列活动组成。

      开幕式上,国家航天局将发布我国首个火星车名称;公布2021年“中国航天公益形象大使”;为奖励对中国航天事业作出突出贡献的有功人员,中国航天基金会将颁发“钱学森最高成就奖”、“航天创新团队奖”等奖项;还将颁发首届“太空探索与艺术创想大赛”邀请赛奖项。

     作为“中国航天日”活动的重头戏,2021年中国航天大会将于4月23至26日在南京召开。大会主要包括主论坛、国际论坛、学术论坛、文化论坛、青年论坛、教育论坛、科普论坛和科普活动、展览展示等在内的30余项活动。

     “中国航天日”期间,将于4月27日至5月5日在南京市举办中国航天科普宣传周暨“航天放飞中国梦”科普活动。科普区域将展出重大航天工程航天器模型、实物展品,特别是月球样品实物及嫦娥五号返回舱、降落伞等实物首次在京外展出。其中,4月27日至30日为学生团体预约参观,5月1日至5日社会公众可预约参观。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中国航天日”期间,全国将举办科学讲堂、航天展览等约300项活动。一大批航天展馆、航天设施、实验室、车间等也将集中向社会公众和大中小学生开放;一批院士专家走进大中小学校园,为青少年进行科普宣讲。

航天日主题海报发布

由一名大三学生设计

      发布会上宣布了2021年“中国航天日”宣传海报评选结果。来自兰州大学艺术学院的王淑君同学设计的海报当选。画面中,在南京紫金山天文台的衬托下,一位父亲带着女儿遥望星空,讲述着嫦娥五号、天问一号和中国空间站的壮举,勾勒出一幅温馨而美好的画面。

图片

2021年“中国航天日”宣传海报

     今年共有10幅海报入围优秀作品,设计者分别是:兰州大学艺术学院王淑君,航小科工作室张彤,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石萌,东南大学李锦豪,北京中宇航联科技有限公司李杰、代义全,北京航天情报与信息研究所吕佩娟,广西师范大学卢振华,闽江学院陈捷,北京航天情报与信息研究所王颖,兰州理工大学设计艺术学院团队的席瑞阳、白睿昇、方明珠、刘悦。

      5家单位获得了优秀组织奖,分别是长治职业技术学院、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天科工三院、三明学院和首都师范大学附属云岗中学。

航天日主场活动为何选在南京?

 江苏是制造业强省、军工大省,也是航天大省,与中国航天事业渊源颇深。从“东方红卫星”到“神舟飞天”、“嫦娥奔月”,再到火星探测器“天问一号”的升空,江苏都参与其中。航天两大集团多个驻苏科研机构和众多民营企业承担着月球探测、载人航天等国家重大任务。

 江苏省内有知名航空航天专业高校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和南京理工大学。南航因航空航天而生,每年超50%毕业生进入航天航空领域。“天问一号”总设计师孙泽洲、北斗三号卫星总设计师陈忠贵等均是南航校友。“人民科学家”、嫦娥一号总设计师兼总指挥叶培建院士是南航航天学院院长。南京理工大学在固体火箭发动机、微纳卫星和飞行器先进制造等领域实力颇强。

 江苏省不光总体经济实力强大,航空航天产业实力同样雄厚。省内已经打造出一批航空航天产业园或航空产业集群,全省航空航天制造业年产值规模超千亿元。江苏省工信厅副厅长、国防科技工业办公室主任李强介绍,2020年,江苏省生产总值10.27万亿元,全国之首,强大的经济实力为航空航天制造业发展提供有力的保障。

  江苏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第六个“中国航天日”活动。李强介绍,江苏省组建了专门筹备领导小组,制定了详细工作方案,做出了周密工作部署。他表示,(江苏省)将为活动举办提供优质保障服务,同时凸显江苏特色,展示中国航天事业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