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玮玥:做好新时代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学习《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有感

2021-01-19来源:钟声网作者:胡玮玥审核人:李涛编辑:葛玲玲阅读:4950

习近平总书记一直高度重视青年工作,对关心和支持广大青年健康成长、早日成才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形成了科学系统的青年工作重要思想,深刻回答了“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性问题。高校辅导员是青年大学生成长的引路人,应深入学习和体会《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一书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理论联系实际,努力从深植理想信念、书写责任担当、矢志勤学苦练、投身社会实践等方面做好新时代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

一是引领新时代大学生深植理想信念。高校辅导员是学生成长成才道路上的引路人,应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青少年人生的“拔节孕穗期”做好精心引导和栽培,努力培养新时代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北京大学在谈及青年价值观养成时指出,这就像穿衣服扣扣子一样,如果第一粒扣子扣错了,剩余的扣子都会错,人生的第一粒扣子一开始就要扣好。因此,高校辅导员要把“为学生扣好第一粒扣子”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紧密结合学校、学院实际,积极开展红色文化主题教育活动,引领大学生不忘初心使命,筑牢红色信仰,厚植爱国情怀,主动将个人成长成才与国家社会发展紧密相连,将青春梦与中国梦有机结合,积极投身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事业中去。

二是引领新时代大学生书写责任担当。青年一代是推动创新型国家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力量。当今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青年一代更加需要明确时代责任,敢于担当。习近平总书记第三次考察中科大时勉励青年学生不仅要读有字之书,也要读无字之书,做到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有作为、有品质、有修养,真正成为国家和人民需要的栋梁之才。辅导员在思政工作中,要积极拓展主题教育和典型育人的深度和广度,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四史”主题教育、爱国主义主题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抗疫精神学习等为主线,通过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引导大学生深入学习党的理论,把握时代精神,树立家国情怀,强化责任意识,早日成为国家、社会和人民需要的新时代青年。

三是引领新时代大学生矢志勤学苦练。勤学苦练是青年成长成才的必由之路。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大学考察时谈到,广大青年要志存高远、脚踏实地、行循自然,学好知识、打好基础、增长才干,将来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学生工作队伍应积极构建人才培养多元协同机制,在充分发挥辅导员作用的同时,组织协调好班级导师、研究生导师、职业导师、党建导师等各方面力量,筑牢学生专业学习基础,搭建学习实践锻炼平台,形成育人合力,实现学业、就业、职业的协调发展,构建“三全”育人新格局,引领青年学生矢志苦学,知行合一,努力成为“六有”大学生。

四是引领新时代大学生投身社会实践。社会实践在新时代大学生成长成才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在担任福州市委书记期间,到北大社会实践团驻地看望时谈到,年轻一代应该结合中国的特点把握好自己的路,只有到社会中与群众打成一片、扭到一起后,产生了社会责任感,才能获得真知灼见,才能真正知道,所学的知识如何去发挥,如何去为社会做贡献。这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对大学生成长成才的方法与路径的深入思考。辅导员要积极拓展各方面的力量和资源,为大学生参加各项社会实践活动创造机会、搭建平台。要大力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假期实践、社会调研、志愿服务、创新创业、专业实习等各类实践活动,将所学专业知识与实际工作紧密结合,全面认识社会、了解社会,在融入群众中培养责任意识和群众观念,在深入一线中练就扎实本领、锤炼意志品质,在扎根基层中读懂中国、读懂新时代,将学问做在中国大地上,将青春书写在中国大地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