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工程研究院院士Javad Mostaghimi 应邀开展讲座:热等离子体技术及其应用

2023-05-18来源:科学技术协会作者:何会志审核人:杨道涛编辑:葛玲玲阅读:726

5月17日,多伦多大学Javad Mostaghimi教授为我校师生带来了主题为《热等离子体技术及其应用》的精彩讲座。讲座由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张小兵教授主持。

讲座中,Mostaghimi教授首先介绍了热等离子技术的基本原理,等离子体由离子、电子以及未电离的中性粒子的集合组成,尺度大于德拜长度的宏观电中性电离气体,其运动主要受电磁力支配,常被视为是除去固、液、气外,物质存在的第四态;然后介绍了生成热等离子体的常用方法及设备,Direct Current Plasma直流等离子体源是一种常用的等离子体生成技术,可用于等离子体切割和冶金工程等;他还详细介绍了等离子体技术在涂层喷涂方便的应用,作为先进涂层实验室的主任,Mostaghimi教授在等离子喷涂方向有丰富的经验,他为我们展示了热喷涂模型的建立以及数值模拟和实验对比;最后讨论了等离子技术的未来发展前景。

交流互动环节,Mostaghimi教授就等离子体技术的应用问题与大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在场师生们纷纷提出自己的问题,Mostaghimi教授教授为同学们一一解答。南京理工大学师生的热情给Mostaghimi教授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Javad Mostaghimi,多伦多大学机械与工业工程系教授,先进涂层技术中心(CACT)主任,加拿大皇家科学院和加拿大工程院院士。1974年获得伊朗谢里夫大学学士学位,1978年和1982年获得明尼苏达大学明尼阿波利斯分校机械工程硕士和博士学位,1990年加入多伦多大学。主要研究方向为热喷涂涂料的研究,包括超疏水涂料、热障、耐腐蚀和耐磨涂料。他是《等离子体化学与等离子体处理》编辑委员会成员,《热喷涂杂志》国际审查委员会成员。RSC,ASME,ASM,CSME,EIC,CAE,AAAS,IUPAC等专业协会会员。2019年,Mostaghimi教授入选ASM热喷涂名人堂。他是世界上被引用次数最多的前2%研究人员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