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文斌:拓展外延 提升内涵 以“一校三区”建设打造“一流大学”发展新格局

2020-12-21来源:发展规划处作者:易文斌审核人:李涛编辑:陈育凡阅读:5481

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明确了学校“建成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的百年目标,开启了南理工人奋进新时代的全新征程。为拓展办学空间,汇聚办学资源,优化功能布局,促进事业发展,构建与世界一流大学相适应的办学条件,学校聚力实施校区拓展计划,构建“一校三区”建设发展新格局。“三区”即南京校区、盱眙校区和江阴校区。

南京校区聚焦核心办学功能提升,包括孝陵卫、汤山两个分部,是学校办学主引擎,是学校延伸文化底蕴、筑牢发展根基、扩大办学影响的主阵地,是为“一体”。其中汤山分部侧重国防领域一流学科的建设,孝陵卫分部侧重通用领域一流学科的建设,两个分部紧密支撑,相互补充,融为一体,支撑学校人才培养、人才引进、科学研究等核心办学工作。“十四五”期间,南京校区将重点建设长三角智能制造与装备创新港,同时全面提升办学环境条件,以全新面貌迎接70周年校庆。

通过加速实施孝陵卫分部基础设施建设及环境改造。完成兵器学科楼、基础学科楼、学生创新创业活动中心等载体建设,落实二号路、友谊河路纵横景观带、老建筑片区、紫霞湖片区等核心区域景观提升,推进校园周边外围空间环境整治。与此同时,全面开展汤山分部办学条件建设。抢抓长三角智能制造与装备创新港建设契机,汇聚学校、地方和行业企业资源,完成汤山分部扩容,推进校园环境整体建设,落实综合服务保障楼、科研办公楼等约10万平方米载体建设,推进国防产业园项目落地和建设发展。

江阴校区聚焦国家战略实施和国际化办学,借助地方区域和产业优势,建设服务“两个强国”先行区、前沿交叉学科先试区、国际化办学示范区,是学校汇聚资源、驱动发展、迈向世界的“强引擎”,是为“一翼”。江阴校区重点围绕人工智能、大数据、网络空间安全、工业互联网、生物医学工程、医工结合等领域,布局一批独具特色的交叉学科,设置一批满足社会亟需的新工科专业。“十四五”期间,江阴校区将重点建设长三角(江阴)数字创新港,推进校区高效运行,成为学校建设发展的有力增长极。

具体来说,根据办学运行需要,继续开展基础设施建设。完成学生宿舍二期、教学楼二期、大学生活动中心建设,落实青年教职工公寓建设,推进高标准综合科研大楼建设。同时,进一步推进校园信息化、智能化建设,打造现代化办学条件,实现校园高效率运行,促进高质量发展。此外,通过融入区域发展环境,加速推进办学条件提升。结合长三角(江阴)数字创新港规划建设,在人工智能、网络空间安全等新兴交叉领域汇聚科技人才、行业产业、政策资金资源,内联外合创新办学模式,提升办学条件。

盱眙校区聚焦国防科技创新和装备测试试验,充分发挥地方自然资源优势,面向未来装备战略需求,主动融入国家国防装备试验测试体系,建设“陆海空天信”融合发展的科研试验基地,是学校国防特色提升的“强引擎”,是为“一翼”。盱眙校区将重点打造军民两用科研试验基地、水下科学实验中心和宁淮产学研合作基地,在新一代含能材料研究、军民能力快速转移转化技术创新、武器装备攻防设计等领域形成新的领先优势。“十四五”期间,盱眙校区将重点建设工业基础军民一体化工程中心,建成不可替代的国防科技创新和试验基地。

一方面加快推进科研试验体系建设。完成水下科学实验中心主体功能建设,落实军民两用科研试验基地动态试验功能、攻防一体化试验设施、军民能力快速转移转换研发平台建设,在含能材料、智能化装备等领域打造科技引领新标杆,全面融入国家国防科研试验体系。另一方面,深入开展国防特色人才培养体系创新。结合宁淮产学研合作基地建设,探索更加符合人才成长规律的高层次国防科技人才培养模式,构建基于国防科技重大项目的基础知识扎实、学科交叉融合、实践经验丰富的个性化培养方案。

“一校三区”外延拓展、“一体两翼”内涵提升,为学校学科布局优化和拓展提供了充足空间,为学校核心事业发展提供了完备条件,将为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新征程筑牢桥头堡,打好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