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学历史学院蒋宝麟教授来校主讲“史学论文的主题、论证逻辑与文字表达”

2023-04-27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作者:王倩审核人:季卫兵编辑:李英阅读:874

4月23日晚,南京大学历史学院蒋宝麟教授做客马克思主义学院郁文讲坛,带来题为“史学论文的主题、论证逻辑与文字表达”的专题讲座,学院师生近40人参加。

蒋宝麟教授在《历史研究》《近代史研究》《抗日战争研究》《中国经济史研究》《史学月刊》《史林》等名刊发表论文多篇,曾任《史林》编辑部主任数年,高水平学术论文写作、编辑经验俱佳。

讲座伊始,蒋宝麟教授以史学类专业期刊为例,介绍学术期刊的编审流程、刊物的特色栏目和常设栏目。随后,蒋宝麟教授结合自身的学术经历,从论文的主题、逻辑、表述三个方面讲授学术论文、特别是史学类学术论文的写作、修改、发表。

关于史学论文的主题,蒋宝麟教授强调主题要与结论“合缝”,论文的内容能够托住主题、主题能够“罩住”内容。在论证逻辑方面,蒋宝麟教授指出史料、史实范围要与论证内容相匹配,并在选择好合适史料的基础上整合各种切入角度,以保证论文内部结构的衔接流畅,而在实际写作中要灵活调整写作策略,如若遇到史料不足的问题,可以用理论作为弥补。在文字表达方面,蒋宝麟教授强调史料的“原生态”不代表史学表述的“原生态”,在引述时要学会取舍,要学会平衡好直接引述与间接引述,同时在行文表述时要注意“学术化”,此外,在处理一些外文资料时要避免出现“翻译腔”的问题。

蒋宝麟教授的讲座有质有文,既介绍了丰富的学术论文写作、修改和发表的技巧,更有对中国近现代史研究趋势的洞察,为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和相关学科师生的研究打开了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