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梦印:坚定信念 强化“四聚” 为建成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不懈努力

2020-06-17来源:钟声网作者:付梦印审核人:李涛编辑:崔玉萌阅读:5762

习近平总书记给科技工作者代表回信,体现了对科技工作者的深切关怀,致信祝贺哈工大建校100周年,表明了对国防特色高校和高等教育发展的高度重视。“两封信”使全国高校科研人员备受鼓舞,作为“双一流”建设大学,作为国防科研高校的排头兵,我们更加感到无比的自豪,同时也深深体会到责任的重大和使命的光荣。

一、深刻学习领会“两封信”精神的重大意义

“两封信”内容虽然不长,但是内涵丰富、意蕴深远,具有重要的政治意义、鲜明的时代意义、丰富的理论意义和特殊的实践意义。

政治意义体现在党的领导是根本保证。“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是办成一切大事难事、战胜一切风险挑战的根本保证。总书记多次强调,“办好我国高等教育,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牢牢掌握党对高校工作的领导权,使高校成为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坚强阵地”,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践行“四个服务”使命任务,真正做到扎根中国大地办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

时代意义体现在爱国奉献是根本价值。爱国奉献是新时代奋斗者必须坚守的精神标识,也是国家发展、民族复兴的重要支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这就更需要我们传承和弘扬爱国奉献精神,引导广大师生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扎根人民,奉献国家,形成忠诚担当、爱国奉献的办学治校氛围。

理论意义体现在立德树人是根本任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学校的立校之本、立身之本。这就要求我们必须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秉持“为党育英才,为国铸利器”的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和优良办学传统,围绕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一流创新人才培养工程”,高质量推进正在开展的本科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五育”并举,把教书育人的要求真正贯穿到学科体系、教学体系、科研体系、管理体系之中。

实践意义体现在改革创新是根本要求。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唯改革创新者胜。学校当前正处在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这就要求我们必须不断增强持续深化改革的紧迫感与使命感,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和更大魄力去推动改革、引领改革,敢于突破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障碍,千方百计破解制约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瓶颈问题,真正通过改革激发内生动力,释放新发展潜能,不断开辟学校发展新格局。

“两封信”内容深刻,立意高远,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的重要论述,凸显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极端重要性,强调了基础前沿是核心关键,体现了科技强、教育强,则国家强的重要思想。

二、强化“四聚”,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总书记在信中高度肯定了哈工大为党和国家做出的重要贡献,这对同是工信部直属高校的南理工来说也是一种莫大的激励和鞭策,我们必须深刻学习领会,以更高的要求、更高的标准抓好学校各项工作。

(一)聚焦短板和前沿,发展学科特色优势

总书记在信中强调“打造一批国之重器”,体现了总书记对国防特色高校办学模式的充分肯定。“大国重器”关系国家民族命运,打造“大国重器”是我们的使命和奋斗目标。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上,我们更应该发挥学科特色优势,军工科研强项,系统谋划盱眙校区发展,积极筹建国家级平台、国防科技重点实验室,推进武器前沿科学中心建设,开展武器发射、含能材料等技术的交叉性、前沿性基础研究,有力支撑我国从军事大国迈向军事强国。

(二)聚准卡脖子工程,加大科研攻关力度

科技攻关要摒弃幻想,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一些重大核心技术必须靠自己攻坚克难。核心技术、关键技术、国之重器必须立足于国家自身发展。这就要求我们为武器装备研制和国防领域关键核心技术的自主安全可控提供有力支撑,在着力产出原始创新成果、突破关键核心技术瓶颈方面贡献南理工力量。面向重大重点科研项目高效动态配置科技创新资源,扩大基础研究规模,在优势学科领域培育创新研究群体、产出原创成果,在教育教学中培养一批具有科研素养、创新能力的高素质人才,成为实现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支撑。

(三)聚力协同创新,服务国家重大发展需求

协同创新理念,已经融入到“双一流”、珠峰计划等重大工作中。“两个强国”建设、国防科技创新、工业互联网、长三角一体化、“强富美高”新江苏等等,都是国家和地方的重要发展战略,我们必须以“国之所需、吾之所向”为牵引,建立更加高效的协同创新机制,瞄准关键共性、前沿引领、现代工程和颠覆性创新技术,紧抓机遇,加快布局“一校三区”建设。依托江阴校区建设基于工业互联网的网络空间安全智能感知与对抗仿真平台,依托南京校区汤山分部和盱眙校区构建面向军民两用技术领域集技术创新、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于一体的军民融合创新载体。不断强化服务主线,加强核心团队方向与行业的对接融合,聚焦关键技术,开展集成攻关,主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与国家发展同向同行。

(四)聚实强军目标,培育具有家国情怀的军工人才

稳定发展要以国家强大为保障,强国须先强国防,强军须先强军工。加快推进国防科技工业发展,提升军工核心能力,实施人才兴业战略,提高科技自主创新能力,人才是竞争的关键,这对建强军事人才队伍提出了更加迫切的需求。作为国防特色高校,我们义不容辞、理所应当,必须持续推进国防学科和专业建设,将南理工多年积淀的独特军工文化和红色基因,植入每一个南理工人的血脉之中,传承下去,发扬光大,激励一代代学子忠诚奉献、接续奋斗,为国防事业发展贡献更多的力量。

我们要把学习“两封信”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的一系列重要论述联系起来,在融会贯通中学深悟透,牢记总书记嘱托,争做重大科研成果的创造者、建设科技强国的奉献者、崇高思想品格的践行者、良好社会风尚的引领者,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而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