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贵斌:向中心聚焦 为大局聚力 不断开创学校组织工作改革发展新局面

2020-06-17来源:组织部作者:路贵斌审核人:李涛编辑:崔玉萌阅读:5246

在哈工大这所“理工强校、航天名校”建校10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哈工大的亲切关怀,对部属高校“为党育英才、为国铸利器”办学成就的高度肯定,极大地鼓舞了全国高校师生将爱国情、报国志、强国行融入复兴伟业的奋斗热情。

总书记的贺信,突出强调了办学的正确方向、根本任务、使命担当和精神内核,重点指明了办学的核心关键、时代品格和价值追求,彰显了重要的政治意义、鲜明的时代意义、丰富的理论意义和特殊的实践意义,为部属高校站在新的起点上全面做好办学治校各项工作、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在工信部学习贯彻总书记贺信精神座谈会上,苗圩部长从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巩固和发展优势特色、坚持服务国家战略需求等4个方面,对部属高校学习贯彻总书记贺信精神、走好新时代特色发展之路提出了明确的要求。

站在接续奋斗的新起点,对标总书记提出的“打造国之重器、培养杰出人才”的办学使命,对标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的办学目标,我们要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向中心聚焦,为大局聚力,全面贯彻落实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切实将总书记贺信精神转化为工作思路、战略部署、有力举措和发展成果,不断开创学校改革发展新局面。学校组织工作将带头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融入到组织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

一、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一是筑牢理想信念之基,牢牢把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根本任务,通过开展“干部大讲堂”,举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专题轮训班等,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在深化认识中提高认识,为学校建设发展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二是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探索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运用系统思维、辩证思维、底线思维做好建章立制工作,不断健全完善组织工作制度体系、执行体系和评估体系,持续提高组织工作效能。三是抓紧抓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兰杉先锋突击队”等先进典型不断涌现,注重在疫情防控一线考察识别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二、突出担当作为,着力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

一是深化担当作为导向,释放“十种情形”激励效应,深入贯彻落实《关于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办法》,在“选育管用”各个环节完善重实干重实绩的制度机制,激发敢担当善作为的内生动力。二是推进干部队伍结构优化,着力健全科学精准的选贤任能制度,改进选任方式,完成干部换届工作,持续优化年龄结构,改善专业结构,完善来源、经历结构,加大40周岁以下的正处职和35周岁以下的副处职干部选拔力度,发现使用一批具有较强综合素质的管理干部和较高业务水平的专家型人才。三是加大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力度,实施年轻干部“致远计划”,按照“当前使用、中期培养、长远储备”分层分类建立年轻干部信息库,加强统筹使用,拓展培养渠道,强化干部轮岗交流和挂职锻炼,为干部队伍现实需要和学校长远发展打牢基础。

三、增强政治功能,着力推动基层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

一是健全高效能组织体系,优化基层党组织设置,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实施党支部建设“提质增效”三年行动计划,建一流支部、创一流业绩。二是打造高质量党员队伍,持续优化党员队伍结构,提高党员发展质量和教育管理实效,深入开展先进典型教育,引导激励广大党员在学习楷模、争当先进中坚守初心使命、奋力担当作为,通过理念创优、机制创优、行动创优进一步筑牢党建高地。三是创建高标准党建品牌,尊重基层首创精神,发挥党建工作品牌效应和示范作用,深化运用“党建标杆管理”“四点三全”等工作方法,持续激发基层党建活力,以高质量党建工作推动学校办学事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