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涛:忠诚担当 奉献作为 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2020-06-17来源:宣传部作者:李涛审核人:李涛编辑:崔玉萌阅读:5473

习近平总书记致哈工大百年校庆的贺信,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和党中央对哈工大发展建设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作为同属工信部高校的一名党员领导干部,我深受鼓舞。贺信虽然只有短短的两百多个字,却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未来发展的厚重期许和深切嘱托。通过对贺信精神的学习,我深切感受到自己肩负的责任和使命,也激励自己进一步忠诚担当、奉献作为。

一是要深刻理解扎根中国大地办好社会主义大学,是党和国家对高校的政治要求,同时,也为我们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宣传部作为党的喉舌,必须按照学校党委的要求,努力加强理论宣传工作,引导全校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组织全校师生员工全面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精神,把学习贺信精神同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的一系列重要论述联系起来,在融会贯通中学深悟透,把总书记的殷切希望转化为学校发展建设的战略部署、有力举措和强大动力,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二是要坚决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努力把思想政治教育作为“立德”的基础性工作抓牢抓实。宣传部将按照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的部署要求,以构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融合体”为目标,推进队伍融合,筑牢思政工作“生命线”。认真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制定加强和改进我校“三全育人”工作的实施方案,凝聚思想政治教育合力,努力打造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进一步增强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努力打破思政教学实践中思政课教师“单兵作战”、大学思政课“孤岛化”窘境,构建互相融合、互为支撑、专兼结合的“大思政”工作队伍。推进课程融合,画好学校育人“同心圆”。继续做好与江苏省委党校共建马克思主义学院工作,与教务处、马克思主义学院密切协作,建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强化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引领作用。发动思政课教师和其他学科专业教师共同建设课程思政资源库,鼓励教师结合学科专业特点和理论热点开设思政类通识选修课程,完善思政教学和专业教学融合的一体化人才培养方案,构建全面覆盖、类型丰富、层次递进、相互支撑的课程体系。推进课堂融合,打造思政育人“新高地”。突出教学主课堂,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加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激活实践辅课堂,积极将思政教育融入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实习实训等活动中,创办形式多样的“行走课堂”。占领网络新课堂,推进新媒体新技术与思政理论课的融合,倾力打造线上精品视频课程,扩大优秀课程资源的辐射面。用好社会大课堂。积极邀请将军、军工行业领军人物、国有企业负责人、劳模等进校园,激发学生成才报国热情,传播弘扬奋斗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