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理工大学召开学习贯彻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大会

2023-04-20来源:组织部作者:崔涛/文 朱志飞/图审核人:李涛 朱建飞编辑:褚易凡阅读:3654

4月20日,南京理工大学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大会。校党委书记、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张骏作动员讲话。工信部党组第二巡回指导组组长、机关党委一级巡视员冯海沧作指导讲话。会议由校长付梦印院士主持。

张骏指出,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部署,我们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抓实抓好主题教育,以实际行动带领师生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贯彻落实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战略部署,走好高质量内涵式发展道路。

张骏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开展主题教育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从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深刻阐述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和目标要求,对主题教育各项工作作出全面部署,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为全党开展主题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要深刻认识开展这次主题教育是统一全党思想意志行动、始终保持党的强大凝聚力战斗力的必然要求,坚持以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扎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落实;要深刻认识开展这次主题教育是推动全党积极担当作为、不断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的必然要求,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要深刻认识开展这次主题教育是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必然要求,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扎实推动学校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张骏强调,要系统抓好重点措施落实,高标准高质量贯彻党中央和部党组部署要求,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始终锚定“凝心铸魂筑牢根本、锤炼品格强化忠诚、实干担当促进发展、践行宗旨为民造福、廉洁奉公树立新风”5项具体目标,着力推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做到“五坚持五增强”,要坚持凝心铸魂,在学思践悟中不断增强政治意识;要坚持求真务实,在调查研究中不断增强宗旨意识;要坚持学用结合,在推动发展中不断增强担当意识;要坚持刀刃向内,在检视整改中不断增强问题意识;要坚持常态长效,在建章立制中不断增强规矩意识。

张骏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扎实成效,严格按照党中央、部党组的部署安排,抓紧学起来、动起来、干起来,紧紧锚定目标任务,全面落实重点措施,切实把学和做结合起来、把查和改贯通起来、把破和立统一起来,将主题教育与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起来;与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结合起来,与庆祝建校70周年结合起来;与破解制约学校发展的难题结合起来;与强化党员、干部的担当作为结合起来,确保圆满完成主题教育各项任务,加快谱写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篇章,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冯海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工信部党组的有关部署,对学校主题教育开展提出了明确具体的工作要求和指导意见。指导组将围绕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参加所指导单位主题教育的重要会议和重要活动,指导督导所指导单位认真落实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的基本要求,了解掌握所指导单位主题教育进展情况,总结推广典型经验,及时向部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反映情况等六个方面的工作职责,认真开展监督检查和督促指导,与南京理工大学同题共答,提出工作建议,全程指导、全面指导,推动主题教育取得成效。

付梦印就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指出,一是理论学习要“深”,强化培根铸魂的政治自觉。重点突出“三带三入”,党员干部要带着初心学、带着感情学、带着责任学,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真正入脑、入心、入行。二是调查研究要“真”,提升洞察实情的能力本领。重点突出“三进三解”,党员干部要进课堂、进实验室、进学生社区,解师生之盼、解改革之难、解发展之需。三是推动发展要“实”,彰显干事创业的担当作为。重点突出“三个聚焦”,要聚焦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建设、聚焦学校改革发展重点难点、聚焦师生急难愁盼问题,找准工作切入点、发力点,履职尽责破难题、促发展。四是检视整改要“严”,发扬刀刃向内的革命精神。重点突出“三个坚持”,坚持目标导向与问题导向相统一,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坚持分类整改与集中整治相结合,做好党性分析,深入查摆不足,深刻检视剖析,推动“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建立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的长效机制,切实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重大战略部署、推动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强大意志、重要举措和扎实行动。

工信部党组第二巡回指导组全体成员,全体在校校领导,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全体中层领导人员,专职组织员,教职工和学生党支部书记代表,学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及巡回指导组全体成员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