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理学院何敏教授在国际权威期刊《粒子物理与核物理进展》发表重要综述论文

2023-04-11来源:理学院作者:何敏审核人: 李鸿涛编辑:陈育凡阅读:1508

目前,在欧洲核子中心大型强子对撞机(CERN-LHC)进行的相对论性重离子对撞实验中,两束铅原子核被加速到约99.999%的光速并实现对撞,解除真空中的夸克禁闭,从而在实验室中创造出夸克-胶子等离子体(QGP)。QGP是量子色动力学(QCD)理论预言的一种新颖强相互作用物态,并被认为广泛存在于大爆炸(Big Bang)之后数个微秒时间内的整个极高温(温度达到一万亿开尔文以上)宇宙中。关于QGP的实验和理论研究是当前高能物理的一个前沿,而重味夸克是研究QGP性质的一个重要手段。

我校理学院何敏教授近期与德国法兰克福大学和美国得州农工大学合作者一道受主编邀请,在国际权威期刊《Progress in Particle and Nuclear Physics(PPNP)QGP的重味夸克物理发表理论综述论文(见下图)。 PPNP当前影响因子12.4,在粒子物理与核物理专业期刊中排名第一,一般只发表邀稿论文。

      该文中,作者系统总结了重味夸克物理理论的最新进展,就重味夸克与QGP的相互作用,重味夸克的强子化以及重味夸克与夸克偶素的关系等主题进行了深入综述,并对此领域未来发展进行了展望。南京理工大学为该论文第一单位,何敏教授为该论文第一作者,其工作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


论文链接为https://doi.org/10.1016/j.ppnp.2023.104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