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叶刀·公共卫生》发表公务学院柏如海、拜争刚研究团队
关于中国预期寿命预测研究

2023-04-03来源:公共事务学院作者:柏如海审核人:黄磊编辑:曹佳音阅读:7011

3月30日,公共事务学院循证社会科学与健康研究中心柏如海副教授作为第一作者,拜争刚教授作为共同通讯作者在国际权威期刊《柳叶刀·公共卫生》(The Lancet Public Health,影响因子:72.427)发表题为 “Projections of future life expectancy in China up to 2035: a modelling study(中国2035年预期寿命预测:建模研究)”的研究论文。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周脉耕教授为本文共同通讯作者,刘韫宁副研究员为共同第一作者。参与本研究的还有西安交通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医学院、南京中医药大学养老服务与管理学院相关学者。

提高预期寿命是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任务之一。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医疗卫生事业取得显著成就,整体健康水平显著提高。然而,健康结果仍然表现出地区差异,需要开展省级单位的预期寿命预测工作,为未来的卫生政策和方案制定提供信息参考。为此,研究者对现有预期寿命相关数据进行了大规模的系统性整合,对中国大陆31个省级单位预期寿命进行了评估与预测。

研究发现,中国大陆预期寿命将继续增加,至2035年预期寿命将达到81.3岁,有90%以上的可能性完成《“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及《“十四五”国民健康规划》的预期寿命增长目标。一些经济发达省份预期寿命将会继续领跑全国,部分省份的女性预期寿命有很大概率将会超过90岁。研究认为未来大多数省份预期寿命的增长将得益于老年人预期寿命的增加。

我国健康领域改革发展取得了显著成就,人民健康水平持续提高。但该研究证据提示,较为富裕的东部省份预期寿命高于西部省份。考虑到各省的预期寿命水平不同,有必要制定有针对性的措施,以更好地促进全民健康。

该研究系我校首次于柳叶刀杂志发表研究文章。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江苏省社会科学基金资助。

论文链接:https://www.thelancet.com/journals/lanpub/article/PIIS2468-2667(22)00338-3/fullt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