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兰杉青年说——追溯南理工记忆、赓续哈军工精神”
主题演讲比赛大赛落幕

2023-03-31来源:化学与化工学院作者:余彪 李雯佳 于豪审核人:胡伟编辑:李英阅读:1000

3月29日,“兰杉庆七秩,锦绣绘新篇”第十六届二月兰和平文化节系列活动之“兰杉青年说——追溯南理工记忆、赓续哈军工精神”主题演讲比赛决赛在蔓菁报告厅举行。本次活动由校党委宣传部主办、化学与化工学院军工精神研习团承办。南京理工大学附属中学副校长周向前、南京理工大学实验小学党支部书记吕绍能,南京理工大学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崔涛、纪委办公室副主任葛寒、党委宣传部副处级文化宣传员孙惠惠以及各参赛学院党委副书记应邀出席本次大赛并担任评委,南京理工大学以及南京理工大学附属中学、实验小学200余名学生代表现场观看了比赛,比赛由化学与化工学院博士研究生张家晶、本科生朱景琦主持。

大赛自去年11月启动以来,初赛阶段共收到了来自全校9个学院34支队伍的参赛作品,经过认真选拔、专家评审,共计有10支队伍入围本次决赛。

决赛现场,10位演讲人紧扣比赛主题,从肩负报国使命的哈军工历史到延续红色血脉的南理工使命,从自主研发主战坦克的“独臂总师”祝榆生到九天揽月探索寰宇的崔向群院士。他们以具有亲和力、吸引力、感染力的方式讲文化、释精神、说故事,为广大师生展现了在党的领导下学校长期强大国防、繁荣祖国的壮阔历史,充分展示了国防军工行业校友的先进感人事迹。

评选从演讲主题、语言内容、整体表达三方面进行考量。经过激烈角逐,大赛共评选出特等奖1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4项。与会嘉宾分别为获奖选手及团队颁奖。

吕绍能为获得特等奖的选手颁奖

孙惠惠为获得一等奖的选手颁奖

葛寒为获得二等奖的选手颁奖

化学与化工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胡伟为获得三等奖的选手颁奖

周向前为获得优秀组织奖的单位颁奖

比赛中场,军工精神研习团为现场师生讲述了“行走的军工课堂”专题思政课之《一辈子做好一件事》,介绍了王泽山院士矢志国防事业,连破3项世界难题,把“冷门”专业做“火”了的伟大事迹,呼吁青年学子立足于军工精神传承者的定位,弘扬军工文化,矢志奋斗报国。

最后,胡伟作总结发言。他对大赛过程进行了整体回顾,对南京理工大学附属中学、实验小学以及学校各相关单位对本次活动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倡导大家立足新时代,携手加强基础教育联盟一体化建设。并向在场大、中、小学的学子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立榜样,树牢远大理想,汇聚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青春力量;二是铭历史,彰显兰杉精神,以“强大国防,繁荣祖国”的使命担当守卫好和平种子的茁壮成长;三是承血脉,弘扬军工文化,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让军工精神沁润心田。

本次“兰杉青年说——追溯南理工记忆、赓续哈军工精神”主题演讲比赛是化学与化工学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响应党中央关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号召要求,组织开展好“行走的军工课堂”,深入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重要举措。接下来军工精神研习团将启动“行走的思政课,军工精神小研习人行动”,让军工精神沁入大中小学生心田。

南京理工大学实验小学师生合影

南京理工大学附属中学师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