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salination报道我校本科生膜表面改性方向综述论文

2023-03-16来源:化学与化工学院作者:陆国平审核人:张文超编辑:陈育凡阅读:1039

近日,化学与化工学院本科生以Bio-based tannic acid as a raw material for membrane surface modification为题,在DesalinationJCR一区,IF=11.211)期刊发表综述论文。该工作由学院2020级本科生周诗羽、曲扬、杨博文在国家级科研训练项目(202210288037)的基础上完成,周诗羽同学为第一作者,南理工陆国平老师,南京师范大学林雅玫老师和南洋理工大学陈忠老师为共同通讯作者,我校为第一完成单位。


近年来为了解决染料分离、油水分离、海水淡化、半透析等生态、生物和化学问题,膜技术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虽然膜技术逐渐成熟,但是大部分膜原料不可降解和回收、膜制备过程使用大量有机有毒溶剂、膜稳定性差等问题仍在限制膜技术的进一步发展。选用天然生物质应用于膜的合成与改性是解决这些问题的有效方法。单宁酸(TA)作为一种安全、廉价、可再生的工业原料,富含大量的酚羟基,具有优异的交联性,是一种理想的膜表面改性原料。




在这篇综述中,作者分析并总结了单宁酸结构与膜特性之间的关系,并且按照膜驱动力类型,分别介绍了自2020年以来单宁酸改性膜的应用。此外,作者还在文章中讨论了单宁酸改性膜的合成策略及单宁酸在膜表面改性中发挥的作用,最后总结和介绍了该领域所面对的机遇和挑战。



Zhou, S.; Qu, Y.; Yang, B.; Zhang, Q.; Wang, J.; Lin, Y.; Chen, Z.; Lu, G.-P., Bio-based tannic acid as a raw material for membrane surface modification. Desalination 2023,555, 116535.

文章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0119164230016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