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建新:让学习真实发生

2020-11-02来源:电子工程与光电技术学院作者:王建新审核人:李涛编辑:葛玲玲阅读:4643

人类社会已经步入了信息时代,新的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扑面而来,经济社会发展需要高等学校培养大批个性化和创新型人才,为此我校积极应变,主动求变,提出了构建以个性化培养、多元化发展为特征的“321”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培养目标、培养模式和课程体系等宏观问题,但作为微观层面的课程是人才培养的核心要素,教学改革改到深处是课程,改到痛处是教师。在课程教学中,如何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和学生的主体作用,创造有效的学习环境,提供有吸引力的学习体验,支持学生开展深层学习,让学习真实发生,是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成功的关键。为此,我觉得要做好以下几点:

坚持以学生发展与学习为中心的教育理念。鼓励学生追求自己的兴趣,发挥他们的特长,激励他们形成健全的人格和勤奋刻苦的求学精神,促进每个学生的认知素质和情感素质的全面发展。坚持学生是学习的主体,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引导学生主动学习和自主学习,教师要做一个学习活动的设计者、学习环境的营造者和学习过程的指导者,为学生学习搭好“脚手架”;教师不仅要关注自己的教,更要关注学生学了什么和学得怎样。

树立教学学术思想。大学教学的内容是学术的,大学教学活动本身不能是基于经验的,我们要把大学教学视为一种学术活动,积极思考教学的四个基本问题:学生需要达到的预期学习成效是什么;如何帮助和支持学生达成学习目标;怎么判断学生的预期学习成效已经达到;如何评价自己为促进学生的学习所做的努力。在学习原理与课程设计理论指导下进行教学设计,创新教学模式、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开展形成性评价,促进学生深层学习。

改变教学模式。从单向传授式教学转为以学为中心的教学模式,打破课堂沉默状态,从沉默、问答转变为对话、质疑;把封闭课堂转变为开放课堂,时间上从课内向课外延伸,空间上从教室向图书馆和实验室延伸,内容上从教材和课件向学习资源延伸。把现代信息技术与教学深度融合,充分利用线上学习没有时空限制的优势,引导学生进行个性化学习,开展混合式教学。此外,要认识到很多学生对以教为中心的学习观念也是根深蒂固的,我们也要让我们的学生接受改变,转换他们的学习方式,为开展以学为中心的教学承担新的角色。

精选教学内容和教学问题。爱因斯坦说:“教育无非是将一切已学过的东西都遗忘之后所剩下来的东西。”我们要围绕核心素养对所教课程的教学内容进行精选,科研内容和科研成果进教材、课堂和实验室,以教学内容的精选和教师的精讲带动学生的多学和多练,鼓励学生广泛涉猎,在知识的海洋里汲取人类智慧。以任务和问题为导向,开展研讨性教学,提升学生的高阶思维能力,培养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

以有意义的方式组织信息。一门课有很多知识点构成,碎片化的知识、孤立的知识点是没有价值的,它们不易被长期记忆,也不能实现知识迁移。我们在课程教学中要以有意义的方式组织信息,将课程的前后内容相关联,并且注重不同概念之间的联系,引导学生以彼此关联的方式进行思考,提升知识迁移能力。正如可汗学院创始人萨尔曼.可汗所言:“在逐渐建立起自己的教育方式的过程中,我的主要目标之一就是改变这种细致划分的趋势。在我看来,一门课程永远没有学完的时候,任何一个概念都可能与另一个概念相关。知识似青山连绵不息,思想如河水奔流不止。”

(作者系国家级教学名师、电子工程与光电技术学院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