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理工大学主办新时代中国高等教育的机遇与挑战高端论坛

2023-02-27来源:宣传部作者:陈育凡/文 朱志飞/图审核人:李涛编辑:曹佳音阅读:4520

今年是我校建校70周年,为进一步探索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理念和路径,加快学校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步伐,2月27日,我校主办了新时代中国高等教育的机遇与挑战高端论坛。本次论坛在学校科技会堂举行,15位来自高校和行业的两院院士,中国工程院二局副局长张文韬、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部办公室主任姬学,校党委书记张骏,校长付梦印院士,党委副书记廖文和、席占稳,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许百涛,副校长何勇、路贵斌,校长助理李强以及机关部门、直属单位和教学科研机构主要负责人与师生代表等出席论坛。付梦印主持了论坛活动。

张骏代表学校致辞。他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将教育、科技、人才作为一个整体统筹部署,强调了教育、科技、人才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过程中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地位,明确指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这些重要论述为高等教育改革创新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政策支持和历史机遇,为建成教育强国指明了前进方向。他希望各位院士专家不吝赐教、畅所欲言,为新征程上中国高等教育发展和“双一流”建设提内涵、明路径、注动能。学校将加快推进陆海空天信融合发展的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在随后进行的院士专题报告环节,中国工程院院士、大连理工大学郭东明教授以“新时代中国一流大学的机遇与挑战”为主题,强调了要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首先要成为科技强国,而科技强国依赖于人才强国,人才强国依赖于教育强国。他结合大连理工大学的发展实际,围绕一流大学肩负的使命、新时代中国一流大学的特征以及一流大学如何聚天下优秀青年而育之作了深入阐述,并详细介绍了该校与国外一流大学开展合作育人的典型经验。

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理工大学党委书记张军教授以“勇担‘三位一体’新使命,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坚实战略支撑”为主题,从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的国家宏观层面入手,阐述了高校应以“人才培养为立本,以科技创新为立功,以社会服务为立根,以文化传承为立魂”的“四立”原则,分析了“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的内在机理,并系统介绍了北京理工大学如何在红色育人路、强军报国路、创新发展路上聚大团队、建大平台、担大项目、促大合作、作大贡献等方面的成功经验与创新做法。

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校长尤政教授的报告围绕“融合创新 开放合作 推进新时代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展开。他从开放、融合、创新的时代背景切入,阐释了中外大学应如何围绕“服务人类社会福祉”发展理念,更好地从“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四个方面履行与承担好大学的历史使命,通过开展更广泛的教育合作,展现高等教育应有的担当和作为。结合华中科技大学近年来取得的建设发展成就,尤政从打造多元育人模式,培养创新型人才;融合科技创新要素,服务社会发展需求;秉持开放合作理念,促进文明交流互鉴等方面作了详尽地交流。

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长王云鹏教授以“深化卓越工程师培养模式改革 打造国家卓越工程师培养的‘样板间’”为题,介绍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紧密结合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生产实践及行业需求,以“关键领域”为抓手,以“三个转变”为路径,以“四共四通”为目标,多维度探索人才培养体制机制改革的具体做法,并系统阐述了北航不断深化“三三制”产教融合课程体系改革,探索“卓越工程师”自主培养之路方面的具体实践。

付梦印以“聚焦一流,守正创新,探索具有南理工特色的人才自主培养之路”为题,向与会的院士和嘉宾全方位介绍了南理工在特色人才培养方面取得的成功经验和实施的创新性举措。他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这一论断,深入阐述了 “立德树人”与“为谁培养人”、“公平教育”与“拔尖教育”、“教育者先受教育”与“终身教育”、“中国特色”与“世界一流”等“四对关系”之间的逻辑联系及深刻内涵。付梦印最后指出,党的二十大对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作出新部署,我们要主动识变应变求变,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为更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院士专题报告后,中国兵器工业集团王兴治院士、我校刘怡昕院士、西安交通大学卢秉恒院士等嘉宾结合“新时代中国高等教育的机遇与挑战”论坛主题作了互动交流。

王兴治院士

刘怡昕院士

卢秉恒院士

哈尔滨工程大学杨德森院士、天津工业大学夏长亮院士、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杨树兴院士、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王国庆院士、哈尔滨工业大学刘宏院士、吴忠仪表有限责任公司马玉山院士、我校陈光院士参加了论坛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