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材料》发表孔惠慧、哈罗德•富克斯课题组最新研究成果

2023-02-24来源:钟声网作者:彭欣晨审核人:刘伟编辑:葛玲玲阅读:1236

近日,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格莱特研究院青年教授孔惠慧与哈罗德•富克斯教授课题组在国际材料类顶级期刊Adv. Mat.上发表了一篇题为“Highly Selective On-Surface Reactions of Aryl Propiolic Acids via Decarboxylative Coupling”的高水平论文(https://doi.org/10.1002/adma.202210997),首次在Ag(111)表面上通过脱羧偶联实现了高选择性双炔结构合成。

石墨炔作为一种新型的碳材料,理论预测其有特殊的电子结构及优异的半导体性能,有望被用于电子、半导体以及新能源等领域。近年来,如何通过“自下而上”的方法可控合成石墨炔的基本结构基元“双炔”结构是表面科学研究的重点之一。由于炔结构的活性较高,之前的研究工作中,双炔合成的效率及产率受到严重限制。

孔惠慧课题组与德国明斯特大学Studer教授课题组合作设计合成了新颖有机前驱体,并利用扫描隧道显微镜结合密度泛函理论计算发现,该有机前驱体在Ag(111)的催化作用下展现出高效的脱羧后的碳碳偶联,实现了高选择性的双炔结构的可控合成(图)。通过过渡态搜索研究表明,该双炔结构的高效率合成的关键应归因于较低的脱羧势垒。该工作为石墨炔及其他炔类聚合物的合成提供了新途径,并为更精准的复杂新材料的功能化提供新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