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学子在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全国本科生创新论坛中获奖

2023-01-09来源:外国语学院作者:李岩 陈莹审核人:杨蔚 于翔编辑:曹佳音阅读:1153

2022年12月30日至31日,由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外语学科发展研究专业委员会主办的2022年年会暨“新文科视域下外语学科发展理念与路径”研讨会在线上举行,研讨会特设本科生创新论坛,南京理工大学2019级环境工程专业本科生郑清源和2019级英语专业本科生王一诺经选拔参赛,在论坛进行论文宣读并分别荣获一、二等奖,指导老师为外国语学院汤平副教授和李善鹏博士,两位老师同时获得“优秀指导教师”称号。

本次会议由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外语学科发展研究专业委员会主办,由青岛大学外国语学院承办。大会旨在探讨新文科建设背景下外语学科发展理念、建设路径和人才培养模式等问题,以提升外语学科核心竞争力,培养高层次外语人才。会议同时下设本科生创新论坛,旨在鼓励本科生创新发展,培养其能力,推动外语学科在新文科视域下的研究与发展。论坛共有来自不同高校外国语学院的29名同学参赛。论坛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及优秀奖若干名。

 图1. 论文获奖名单

郑清源同学在本科生创新论坛上宣读参赛论文《人工耳蜗植入儿童汉语普通话焦点的产出研究》,该文为2019年本科校级重点科研训练项目的研究成果。该论文发现了3-7岁的人工耳蜗植入儿童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产出能被正确感知到的焦点,但正确率显著低于同龄健听儿童。尽管如此,早期植入以及更丰富的植入经验能够提高他们产出焦点的正确率,并且帮助其运用与健听儿童相似的声学线索来产出焦点。

图2. 郑清源论文宣读截图

王一诺同学在本科生创新论坛上宣读了参赛论文《听觉和视觉线索在人工耳蜗儿童感知汉语声调中的作用》,该文为2019级本科省级科研训练项目《听觉和视觉线索在人工耳蜗儿童感知汉语声调中的作用》的研究成果。该研究发现学龄前人工耳蜗植入儿童(3-7岁)在安静和噪声环境下感知汉语声调时,可以借助发音人的面部线索来提高声调的识别率,这为听障儿童的语言习得和言语康复提供了重要启示。

图3. 王一诺论文宣读截图

以上两项项目均依托语言信息智能处理及应用工信部重点实验室平台完成主要工作。为提高本科生的科研能力,重点实验室针对性地开展系列创新性开放实验课程、组织科研训练、参与研究生组会等,提前让本科生掌握语言学的理论和实验技术,很好地锻炼了本科生的科研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