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获批202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

2022-12-28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作者:陈钊审核人:季卫兵编辑:葛玲玲阅读:3253

近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正式公布202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名单。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人民兵工史研究”团队投标的《人民兵工史文献整理与研究》获批立项。这是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获批的首个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也是我校除重大专项外获批的第4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

《人民兵工史文献整理与研究》获批立项是马克思主义学院“人民兵工史研究”团队长期耕耘的结果。2017年底,马克思主义学院确定将人民兵工史作为学科建设的主攻研究方向之一。此后数年间,在学校发展规划处、人事处等部门大力支持下,学院及团队一方面广泛搜集人民兵工文献史料,一方面主动汇聚研究团队急需的人才。2019年,学院获原中国兵器工业总公司兵工史编审办公室主任于学驷先生捐赠毕生所藏人民兵工史资料,为本项目的申报奠定了初步基础。到2021年初,“人民兵工史研究”团队基本组建形成并实现了实质性运行。团队聚合起校内外一批全国知名的中青年人民兵工史研究学者,举办了系列高水平学术研讨会,形成了人民兵工史研究的独特优势和一定社会影响。

今年9月初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发布招标公告后,“人民兵工史研究”团队联合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共党史教研部、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一批著名专家和中青年学者,迅速组建申报团队,填写投标书,在校科研院等相关部门的指导与统筹下,短短一个月内数易其稿,高质量完成了申报工作。

本项目的申报也得到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兵工学会、工信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中国人民解放军四八〇五集团、中国新四军和华中抗日根据地研究会等校外相关单位的大力支持。

《人民兵工史文献整理与研究》重大项目的获批,是马克思主义学院贯彻落实学校“精品文科”战略取得的标志性成果之一,为进一步推进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增添了新的项目平台。本项目的开展将有效促进我校与国内党史、兵工史等相关单位的深度合作,进一步夯实我校人民兵工史研究在全国的引领地位,为建强具有“军工底色、工信特色”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和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助力赋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