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在第六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中创佳绩

2022-11-21来源:团委作者:张天娇审核人:凌晨编辑:葛玲玲阅读:2081

近日,第六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在北京和山东济南举办,来自五湖四海的青年志愿者汇聚云端参加全国总决赛。我校共2项作品入围,是江苏地区进入全国总决赛作品最多的高校之一,经过两天的激烈角逐,斩获金奖1项,银奖1项。实现了在该赛事中入围全国总决赛数量的突破,实现了在乡村振兴赛道获奖“零”的突破,实现了在社区治理赛道获奖“零”的突破。

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被誉为全国志愿服务领域最高水平的赛事,本次比赛由共青团中央、中央文明办等7个部门联合中共山东省委、山东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中共济南市委、济南市人民政府承办。共有41个省级赛会单位组织动员全国学校志愿服务团队、机关企事业单位志愿服务团队、社会组织和其他志愿服务队的14000多个志愿服务项目参与,1000个项目入围全国赛终评。经过网络评审,排名前500的项目进入全国总决赛,通过线上路演答辩,评委、监委线下集中评审的方式决出金奖、银奖项目。

我校历来高度重视大赛组织管理工作,本届大赛,我校自今年6月起开始校内选拔工作,经过学院推荐、专家评审等环节,共推报6件作品至江苏省选拔赛,经过项目初审、专家阅评、路演答辩等,9月上旬,在江苏省选拔赛中荣获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获奖数量和层次为江苏省最高的申报单位之一,创历史新高。

近年来,我校高度重视志愿服务实践育人工作,着力构建聚焦大局、聚力创新的青春建功体系,引领团员青年在服务区域发展战略、在弘扬科技报国使命中、在承担急难险重任务中建功立业,形成了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良性互动,有力弘扬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学校将继续以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为抓手,一体化推进“组织、平台、项目、队伍”的工作模式,全力打造具有学科专业特色的志愿服务团队和项目,引领青年在实践中坚定信念、锤炼本领,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用志愿服务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


—项目风采—

【金奖项目】“新时代的农民讲习所”——南京理工大学“馨火夜校”

项目负责人:韩啸

项目核心成员:鞠然然、王浩霖、刘梦珂、张昊、李竞雯、张博涵、师怀毅、孙元、顾向荣、于乐、王宇航、王孜怡、孙博宇、王一竹、傅一杭

项目简介:

南京理工大学“馨火夜校”发轫于2017年8月,以青年志愿者为骨干,联合政府、高校、爱心企业三大资源,在贵州20个极贫乡镇,创建全省第1批脱贫攻坚夜校(现已转型乡村振兴夜校),围绕“政策宣讲、文化教育、科学素养、职业赋能、产业振兴”五大主题助力乡村振兴。团队开展政策宣讲超1900场,帮助超5300人实现新就业;助力20个乡镇形成“一乡一品”产业格局,经济效益超4500万。

团队模式被习近平总书记点赞为“新时代的农民讲习所”。 工作经验曾在江苏省第五届“马克思主义青年说”启动仪式上分享,收获江苏省委宣传部主要领导点赞。2021年,决胜脱贫攻坚后,项目成功转型乡村振兴夜校,团队转型乡村振兴先锋队,工作经验入选团中央《共青团扶贫实践20例》。团队曾获2021年江苏省青年志愿服务事业贡献奖、江苏省青年志愿服务新闻宣传奖、第十二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金奖、第六届“互联网+”江苏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江苏省“乡村振兴奖”等荣誉。

团队合影

创始人韩啸在贵州创办全省第1所脱贫攻坚夜校

山里娃“云”上看坦克大炮,与贵州小学生共享思政课堂

“雅韵兰杉,共赴未来”贵州省营盘小学“云”赏二月兰主题活动


【银奖项目】公益初心,e路向善——“e慈善”精准帮扶服务平台

项目负责人:吕丽芹

项目核心成员:黄亚榕、白云腾、张宇舰 

项目简介:

团队汇集公益慈善资源,帮助困难人群排忧解难,注册成立民办非企业单位——南京市秦淮区飞象志愿服务中心。以“让困难的人不再困难,让生活的希望重新点燃”为服务宗旨,创新“C2N”公益服务模式,搭建全国首个聚焦六类困难人群帮扶的“e慈善”精准帮扶服务平台,补贴累计发放609734.20元,惠及13000余人次;服务社会,累计招募七大志愿服务队与志愿者3748名;复制推广,团队在秦淮区、雨花台区、建邺区建立试点,并推广至江苏省、江西省7个地级市16个乡镇街道,覆盖落地乡镇街道困难人群58095人。

项目获得时任南京市市长蓝绍敏同志的肯定性批示和秦淮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在创新竞赛中培育公益慈善理念,获得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省赛一等奖、第十二届“挑战杯”江苏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省赛一等奖、2022年江苏省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一等奖、第六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项目支持计划等。

e慈善模式被新华日报报道

红花街道e慈善文化体验服务中心

举办“民族团结一家亲,喜庆的农历十月节”活动

团队成员前往社区宣传消防安全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