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周恩来研究会三届五次理事会暨“周恩来与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研讨会在宁召开

2022-11-21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作者:王哲审核人:季卫兵编辑:葛玲玲阅读:1003

11月19日,由江苏省周恩来研究会、南京理工大学、淮安周恩来纪念地管理局、江苏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南京理工大学基地联合主办的江苏省周恩来研究会三届五次理事会暨“周恩来与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研讨会在南京召开。江苏省政协党组成员、南京大学原党委书记、江苏省周恩来研究会会长胡金波,南京理工大学党委书记张骏,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作办公室一级巡视员万建清,江苏省周恩来研究会副会长陈凤楼,淮阴师范学院党委副书记韩同友,淮安周恩来纪念地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周恩来纪念馆馆长刘震生,以及各主办方代表、论文获奖代表近六十人以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参加了本次会议。

开幕式由陈凤楼主持。张骏代表南京理工大学致辞。他首先对出席和参与本次研讨会的各位领导、专家学者表示欢迎。张骏简要回顾了南京理工大学的建校史并特别介绍了周恩来与学校前身哈尔滨军事工程学院的历史渊源,结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出学习周恩来的崇高风范对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他简要介绍了南京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研究方向和特色,并就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和学科发展提出了期望。

刘震生在致辞中回顾了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主要内容,就周恩来与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关系进行了探讨,指出当下研究周恩来与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她对本次研讨会各主办方的组织工作表示感谢,并祝研讨会成功举办。

在开幕式上对获得本次学术研讨会优秀论文奖的获奖代表进行了颁奖。

会议主旨报告、特邀报告环节由南京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季卫兵主持,万建清、陆军指挥学院教授金新果、淮阴师范学院原副院长汪浩、淮阴师范学院党委原副书记王家云等四位专家分别就周恩来与中国共产党历史研究、周恩来与“两弹一星”精神、周恩来与统一战线中的领导权、周恩来与遵义会议精神等主题作了精彩报告。

获奖论文交流环节由南京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王永益主持,南京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陈彦余、淮阴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温兆标、周恩来纪念馆副研究员房士鸿、南京大学硕士研究生王化禹、淮阴中学学生陈佳宜分别就各自论文主题进行了交流讨论。

陈凤楼最后代江苏省周恩来研究会执行会长张亚青发表总结讲话。他首先对本次研讨会参会人员和获奖代表表示感谢和祝贺,并就发言代表的观点进行了梳理小结。他就坚定历史自信与深化周恩来研究工作谈了三点意见:一是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以党的二十大确立的重大理论观点和战略思想指导周恩来研究;二是不断深化周恩来研究和深化对周恩来的认识,以此推进党的历史自信和增强历史主动;三是推动周恩来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理论和实践研究,开辟周恩来研究的新境界。最后,会议发布了下一届研讨会的主题——“周恩来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并号召各单位、各位专家学者积极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