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主办2022年国际三维原子探针技术及显微学(线上)学术会议

2022-10-19来源: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作者:邓天虞 沙刚审核人:王禹林编辑:葛玲玲阅读:1783

10月11日至14日,由我校主办的2022年国际原子探针层析成像技术和显微学(线上)会议暨第59届国际场发射技术学术研讨会(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Atom Probe Tomography & Microscopy 2022, The 59th International Field Emission Symposium)在我校举办。

本届国际会议是时隔16年后第二次在中国举办。我校分析测试中心设备专家、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格莱特研究院的沙刚教授担任会议组委会主席。本届会议得到了南京理工大学、国际阿米泰克卡米卡上海分公司(CAMECA中国)和国际卡尔蔡司上海分公司(ZEISS中国)的支持赞助。

会议开幕式在学术交流中心举行,副校长何勇通过视频致辞,代表学校向各位专家学者线上参会表示热烈的欢迎。国资处、国交处、分析测试中心、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格莱特研究院相关负责同志列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沙刚教授主持。

会议聚焦当今三维原子探针技术发展及应用前沿,展示当今设备技术和数据分析技术发展状态,交流原子探针在结构、功能、生物和地质领域应用取得的最新成果。会议云集了海内外200余名三维原子探针领域著名专家学者,海外参会人员占比达87%,主要来自德国、美国、英国、法国、澳大利亚、日本和韩国等国家。国际上最活跃的各三维原子探针研究团队,包括德国马克思普朗克研究所、法国Rouen大学、澳大利亚悉尼大学、英国牛津大学、澳大利亚科廷大学、美国太平洋西北国家实验室等,派多名专家学者交流。国内南京理工大学、上海大学和北京科技大学派代表参会交流。会议采用特邀报告(9个)、口头报告(82个)和学术板报(21张)的形式开展学术交流,我校沙刚教授、靳慎豹副教授、邓天虞博士后以及孔洋、冯曼、吴银杏博士线上交流了研究成果。

我校是国内较早开展三维原子探针技术研究的高校之一,于2014年在学校分析测试中心装机了三维原子探针设备,并由沙刚教授团队负责设备开放和功能开发。该团队近年来依托三维原子探针等设备,开展了大量高质量合作研究和独立研究,在Nature、Science、Nature Materials、Nature Communications、Advanced Material、Materials Today、Progress in Materials Science、Acta Materialia等国际期刊发表了大量高水平学术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