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理工大学师生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四)

2022-10-18来源:宣传部 教师工作部 离退休处 工会 作者:宗合审核人:李涛 王云鹏 房杰 邓敏编辑:葛玲玲阅读:4126

【编者按】10月16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了报告。我校师生第一时间收听收看开幕会实况,广大师生一致表示要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南理工智慧和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点燃了科研人员心中的激情,增强了我们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信心。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统揽全局的战略谋划,体现了对世界科技发展大势的科学分析和对新发展阶段的精准把握。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在一些关键核心技术实现突破,在载人航天、超级计算机、量子信息、核电技术等领域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已成功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但我们也要清醒认识到我国科技创新仍然存在原始创新能力不强,创新体系整体效能不高,科技投入产出效益较低等不足。这就要求我们科研人员秉持追求真理、献身科学的初心,勇挑时代重担、勇做创新先锋,担负起新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待,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作出贡献。

——中国科学院院士、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 陈光

 

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我们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报告进一步明确了我们高等教育发展新阶段的方向和要求,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我们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南,更加专注教育教学,创新实践教书育人新路径,努力践行“培养杰出人才,打造国之重器”的办学使命,多出教学成果培养人才,努力攀登世界科技前沿高峰,踏踏实实为全面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更大的贡献!

——国家教学名师、全国巾帼建功标兵、江苏省政协常委、中国致公党中央委员、自动化学院教授 吴晓蓓


党的二十大报告再次明确了“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强调“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作为高校教师,我备受鼓舞、倍感振奋,将深入学习贯彻报告精神,以坚定的政治信念、饱满的工作热情、过硬的育人本领,深耕教学一线,推进教学改革,更好引领学生在课堂学习和实验操作中提升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早日成长为在新领域、新赛道中驰骋的高素质创造型人才。

——国家级教学名师、电子工程与光电技术学院教授  王建新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将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作为独立章节进行谋划部署,将科技创新的战略意义提升到新的高度。作为高校科研人员,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瞄准国际科技前沿和国家发展重大需求,传承和发扬南理工“献身”精神,以“国之所需,吾之所向”为追求,在实现重大原始创新突破上下功夫,在攻克“卡脖子”问题的基础理论和关键技术上下功夫,将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将科技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相信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在全国人民团结一心、共同努力下,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一定能够实现。

——全国先进工作者、机械工程学院教授  周长省


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全面、深刻地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特别是强调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我深感振奋、备受鼓舞!新时代新征程,作为高校教师,我将坚决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进取,不断攀登,致力于“培养杰出人才,打造国之重器”,为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不断向前,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控制科学与工程教师团队”负责人、民进江苏省委常委、经委会主任、自动化学院教授  徐胜元

 

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高瞻远瞩、总揽全局,内涵丰富、催人奋进。青年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党和国家事业的中坚力量。机械工程学院作为学校规模最大的学院之一,始终赓续红色基因,牢记“培养杰出人才,打造国之重器”的初心和使命,将全面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贯彻执行党的各项决策部署,深刻认识新发展阶段的新形势、新要求,全面把握新发展阶段的新机遇、新挑战,统筹谋划、主动作为,明确目标、狠抓实干,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导青年学生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把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放在第一位,为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不懈奋斗,为我国高等教育新发展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贡献。

——国家级领军人才、机械工程学院院长  陈雄

 

通过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我更加坚定了跟党走的理想信念,增添了新的工作动力。报告中指出,“要坚持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要办人民满意的教育”“要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作为一名从教多年的高校教师,我将坚持创新,追求卓越,始终锚定初心使命,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以创新思维赋能教育教学,努力成为“经师”与“人师”的统一者,以高度负责、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恪尽职守、努力工作,在践行“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的新征程中贡献南理工人的力量。

——江苏省工人先锋号负责人、机械工程学院教授 祖莉


听完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倍感振奋,深受鼓舞。未来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我们将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培养一流人才、培育一流大师、构建一流专业、建设一流平台、产出一流成果作为目标,加强战略谋划、深化创新改革,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国家级领军人才、化学与化工学院院长  朱俊武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作为在教育、科技和人才培养第一线工作的共产党员,我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在师德师风方面,以“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六要”素质为要求,以“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标准为追求,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以实际行动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自己的贡献。

——江苏省劳动模范、化学与化工学院教授  王风云


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阐述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让我们深刻感受到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具有里程碑意义。非凡十年,守正创新。十年来,我们在量子通信、铁基超导、载人航天等高技术领域取得一批重大科技成果。硕果背后离不开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强大支撑。高校是科学研究的重镇,作为高校科技工作者,我将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教学科研中引导学生强化科学思维和创新思维,从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出发,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以过硬的专业本领破解“卡脖子”难题,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贡献科技创新力量。

——电子工程与光电技术学院院长  柏连发

 

回眸风雨路,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奋进新时代,初心不改历久弥坚。作为高校教师,肩负“培养杰出人才,打造国之重器”的责任与担当。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我们方向更明确,思路更清晰,坚持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更应强化育人为本,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秉持初心,落实“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理念,将自己的科研事业和国家的需求紧密结合起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致力于打造国之重器,全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把我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强有力的科技保障和人才支撑。

——国家级青年人才、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 李泽超

 

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要求全党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党员,我们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为人才培养提出更高要求。在我们的教学过程中,一是要将思政教育和专业教育相融合,培养学生家国情怀;二是将经管类专业教育融入中国情景,服务于中国经济管理实践;三是加强基础能力的培养,突破专业门槛的限制,更好地应对新技术发展对经管类人才培养的挑战。同时,作为一名能源经济管理领域的科研工作者,我们也应该潜心研究,为构建新型能源体系、早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等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提供智力支持。

——国家级青年人才、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  王玉东

 

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出了“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深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等发展方向。作为能源动力学科的一名青年教师,我深受鼓舞,一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发挥我们的科研特色优势,开展能源清洁高效利用方面的基础和应用创新研究,同时爱岗敬业、立德树人,为国家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作出贡献。

——国家级青年人才、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副院长  刘冬

 

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回顾了过去五年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分析了面临的挑战和重大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在“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部分还特别强调了“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作为一名高校科研和教育工作者,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将深刻领会报告,并贯彻到日常工作中去,强化人才培养,勇攀科学新高峰,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自己的贡献。

——国家级领军人才、民建会员、理学院副院长 阚二军


作为海归青年教师,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拥护党和国家的领导,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高昂的斗志,更加顽强的毅力,直面挑战,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以立德育人的实际行动助推国家发展,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篇章。

——九三学社社员、外国语学院教师  赵熠玮

 

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令人备感振奋、无比自豪。“治国有常、利民为本”,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对于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的强调,深深鼓舞了我。作为社会工作的专业教师,我们的专业使命就是促进社会公正、增进民众福祉。我们要努力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发挥社会工作专业优势,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贡献。

——民革会员、公共事务学院教师  沈黎

 

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高屋建瓴、立意高远、思想深刻、催人奋进,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作为新时代的教育工作者和科研人员,深切地感受到教育工作的重要性,清楚地意识到肩上的责任和担当。奋进新征程,展现新作为,我们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坚定不移培养好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我们要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集聚力量在关键领域进行科技攻关,不骄不躁、不忘初心、凝聚众智、集聚众力,展现南理工人的使命和担当,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以实际行动书写新的奋斗篇章!

——国家级青年人才、江苏省欧美同学会理事、环境与生物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  金明杰

 

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精神振奋,备受鼓舞。报告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青年教师,我将坚定不移地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秉持以献身精神为核心的南理工精神,牢记“培养杰出人才,打造国之重器”的初心使命,将个人工作方向与国家战略需求相结合,面向国家科技重大需求做研究,面向国家人才需求做教学。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以形成原创性、引领性成果为追求,以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为己任,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贡献自己的力量。

——中法工程师学院副院长 吴威涛

 

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不断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更好惠及各国人民。来华留学生教育承担着服务国家对外发展战略的时代使命,近年来,学院在服务国家对外关系、为企业海外发展提供人才支持、推动高等教育国际化发展方面取得长足发展。作为学校来华留学生教育工作者,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学校重点学科、科研平台、重大科研项目、国际化培养团队为依托,夯实留学生培养质量保障体系,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为“一带一路”提供更多的智力支持。

——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  吴文华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更加坚定了高校广大基层教师的信心和决心。知识产权学院将牢记初心、不忘使命,坚持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以坚定的信念、饱满的热情和创新的理念,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大力加强知识产权学科专业建设,努力培养复合型、国际化知识产权精英人才,为知识产权强国建设贡献“南理工”智慧与力量,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国家级领军人才、知识产权学院常务副院长  戚湧

 

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我备感振奋、深受鼓舞且信心满怀!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身为高校教师,我们更应时刻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使命,培养有家国情怀、有社会责任感、堪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为青年教师,我也将在各位前辈老师的影响和指导下,将多次参加教学竞赛的成果真正作用于课堂,让更多学生受益,以守拙乐业、脚踏实地和忘我投入的赤诚之心一步一个脚印地继续在教学的道路上向前跋涉,将南京理工大学“强大国防,繁荣祖国”的红色基因传承下去,赓续砥砺奋进的光荣传统,逐步成长为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

——江苏省五一创新能手、知识产权学院教师 赵鑫鑫


时代的车轮滚滚向前,再次抵达重要历史性时刻。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阐明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科学谋划了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高屋建瓴、催人奋进。特别是报告中指出“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 ”,高校正是三者的融合点。数学作为自然科学的基础,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的新征程中将必不可少,大有可为。未来,学院将不断夯实理论基础,拓展应用领域,主动扛起基础学科创新人才培养和攻克“卡脖子”关键技术的使命,求真务实、拼搏进取,意气风发、信心满怀,阔步迈向未来。

——国家级领军人才、数学与统计学院院长  张希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让我印象较为深刻的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部分强调,“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作为新时代的教育工作者,我们应该学思践悟党的二十大精神,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积极探索教育教学方法,不断提升教书育人本领,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江苏省五一创新能手、数学与统计学院教师  李星秀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这些重要论述为我们留学归国的青年教育科研工作者指明了前进道路和努力方向。作为留学归国青年,我们将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总体方向,以任新民、王泽山等老一辈科学家为学习榜样,以报效祖国、服务人民为自觉追求,以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为己任,坚持立德树人,努力推动网络空间安全领域科技自立自强、再创佳绩,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积极贡献智慧和力量!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教师  逄淑超

 

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作为一名建国初期入党的老党员,我和全国人民一样,内心十分激动,备感振奋,深受鼓舞。我和其他很多老同志一样,经受过党的教育和关怀,对党充满了深厚的感情。中国共产党筚路蓝缕、奠基立业,取得今天的辉煌成就,实属来之不易,为此我深感骄傲和自豪。当前国际形势复杂严峻,但我相信,只要依靠全党全国人民的团结奋斗,任何困难都是可以战胜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能够实现!

——离休干部 金安石

 

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心情无比激动、精神无比振奋,我们一定要全面认真地学习贯彻落实报告精神。我是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入党的党员,今年已入党49年,长期受到党组织的教育、关心和培养。党章规定,共产党员必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惜牺牲个人的一切,为实现共产主义奋斗终身。我虽然从工作岗位上退下来了,但共产党员的标准不能降低,退岗不离党,仍然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可以在关工委的工作舞台上,继续为党的青年事业奋斗,以助力学校的人才培养为己任,关心关爱青年师生成长成才,为学校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贡献力量。

——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 项银康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之所以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最根本的原因就在于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掌舵领航,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党的二十大,站在民族复兴和百年变局的制高点,科学谋划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提出一系列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指导我们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我们必定会在党的领导下,取得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全面胜利,迎来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机械学院退休教授 朱继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