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日报] 南理工“废旧仪器设备拆装工坊”揭牌并对学生开放
拆拆装装!唤起好奇心,培养“发明王”

2022-10-07来源:南京日报作者:李花审核人:李涛编辑:朱志飞阅读:1313


学生们在工坊。

拆几个零件,重新组装,可以制作出其他新设备?近日,南京理工大学“废旧仪器设备拆装工坊”正式揭牌,为学生们的“脑洞大开”提供了实践空间。

记者在现场看到,整个工坊内部划分成3个功能区域,分别是电子仪器设备拆装区、机械设备拆装区、计算机拆装区。近200平方米的房间内摆放着216件已经报废的各式仪器设备,紧挨着每类仪器设备都放有一个拆装指导资料盒。十余张淘来的“退役”实验桌拼搭成宽敞的拆装操作台,一字排开,上面已经为拆装活动准备了各类工具仪表。

慕名而来的学生正在对自己心仪的“对象”“大快朵颐”,原本紧凑严实的设备对阵着螺丝刀,几个回合下来,便“丢盔卸甲”,零件散落。面对设备内部呈现出的精巧的结构、精致的器件,这些好奇心满满、求知欲爆棚的学生的眼睛里闪烁着明亮的光。

在交流中,计算机专业大三本科生李同学表示,电脑在他们学习生活中用得比较多,平时配置电脑或者专业学习的时候总会接触到一些专业名词,比如内存卡、主板、硬盘等。说得比较多,但是一直不知道这些硬件长什么样。得知工程训练中心成立了拆装工坊,我就马上想过来将电脑主机拆开来看看。通过这一拆一装,锻炼动手能力,加深对专业知识的理解,以后在帮助同学配电脑、修电脑方面更能游刃有余了。

博士研究生二年级的安同学说,自己研究方向是制冷与低温工程,通俗一点讲,就是研究新型高效节能的空调系统,现在正处于组成样机小试阶段。最近,在样机结构设计、机械加工方面感觉有点吃力。他这次来主要是想将传统的空调拆开,看看里面各部件的构造连接方式,通过拆装,确实获得了一些研究思路上的新启发。

据了解,为保证学生拆装的安全和获得感,工坊为学生们精心准备了相关仪器设备的使用说明书、图纸等技术资料,专门安排老师进行现场指导。当然,安全是最重要的,所以,工坊禁止拆装含有易燃易爆、有毒有害零部件的设备。学生们不仅可以在工坊操作,也可以带出去继续研究。工坊目前面向该校本科生、研究生定期开放,未来还将进一步拓展开放程度,考虑成为南京市中小学科普教育基地。

废旧仪器设备处理一直是困扰高校的重难点问题,如果简单地当作废品扔掉,实在可惜。南京理工大学工程训练中心主任张小兵说,创立拆装工坊的目的,就是挖掘废旧仪器设备的新价值。他说,其实很多人小时候都有拆装物品的冲动,但因为种种原因不能“随心所欲”,而工坊弥补了这个缺憾。通过拆装设备不仅能唤起学生好奇心,还可以提升学生动手能力,培育创新与创意灵感,培养创新实践能力。

南京理工大学校长助理李强教授表示,建设拆装工坊为培养创新性人才探索出了一条新路径。在工坊中,学生通过识图、辨图、动手拆装,了解设备结构与工作原理,更深入地理解所学专业知识。工坊开放性、包容性的管理模式,可以让学生的兴趣、专业和志向在这里得到充分发挥,从而更好地提升学生的创新能力。

《南京日报》20221007日 第三版       

http://njrb.njdaily.cn/html/2022-10/07/content_53_59799.htm?div=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