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在身边,校园守护——​学校构建校园急救体系,持续守护校园安全

2022-09-30来源:医院作者:崔庆斌 刘冰洁/文 陈文辉/图审核人:沈琼编辑:李英阅读:2044

近年来,为贯彻江苏省教育厅等十二厅局《关于开展“关爱生命 救在身边”活动的通知》精神,校医院联合校学工处、团委、校友会等相关部门多措并举,全面推进校园AED配置,开展急救培训、急救知识讲座、急救技能竞赛等系列活动,提高校园紧急救护水平,做到“救”在身边,校园守护。

大力推进校园AED配置 急救保障措施逐步完善

AED(自动体外除颤仪)是一种便携式的医疗急救设备,可被非专业人员使用的抢救心源性猝死患者的医疗设备。在校园内发生猝死事件的黄金“4分钟”内,合并采取CPR(人工心肺复苏)和AED抢救,可以给每一个生命最珍贵的希望。

在校医院和校友会的共同努力下,在校园先期配置了25台AED装置,分布在校园公共场所、办公楼、教学楼等,构建了校园AED网络地图,当前第二期的配置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

与此同时,校医院建立了AED管理维护制度,形成了线上、线下双层AED管理体系。线上,保卫处设置AED远程监控中心,与医务人员、值班人员形成联动机制,实时监控感知AED状态。线下,AED所在地点物管、安保承担设备的每日巡检,校红十字会学生分会负责每周巡查,确保AED始终处于待机状态。

校园AED装置位置分布点:

教学楼:第一教学楼、第二教学楼、第三教学楼、第四教学楼

学生宿舍:宁静轩、慧质阁、留学生宿舍、18舍、25舍、27舍、28舍、29舍、31舍、33舍。

食堂:明苑、风味、星苑、兰杉苑、研究生食堂

运动场:第二运动场、南区运动场

其他:医院、图书馆、致远楼、新体育馆

扎实推进校园急救培训  师生急救能力大幅提升

 “时间就是生命”,猝死患者抢救的最佳时间内,如果身边人能够立刻施救,则猝死患者的存活率可以大幅度提升。法律规定,“因自愿实施紧急救助行为造成受助人损害的,救助人不承担民事责任”。也就是说持证上岗才能保证合法施救,培训到位是合法准确救援的关键环节。

因此,近年来校医院致力于面向学校各类人群开展急救培训。短短两年,学校师生中持证救护员人数就从不足百人提升到一万余人。一个个持证救护员成为了守护校园中每一个生命最珍贵的希望。

2022年,校医院联合南京市红十字会、秦淮区红十字会等多部门,开展了百人以上培训活动4场。包括:辅导员、体育教师培训,后勤服务人员培训,2021级全体本科生培训,2022级全体本科生培训。

持续开展急救技能竞赛  以赛促学氛围日趋浓厚

2022年,校医院联合团委、校红十字会先后于8月19日、9月28日举办2021级、2022级大学生急救技能竞赛。

由各学院2021级、2022级本科生组成的参赛队,每支参赛队伍由10人组成,同时进行单人徒手心肺复苏操作。参赛大学生充分展现专业素养和青春风采。

竞赛同时设置急救知识互动环节,并邀请专家点评。让参加竞赛的观众收获更丰富的急救知识和更专业的指导。

校医院还长期开设大学生急救与互救选修课,每学期选课学生达160人次;定期开展救护师资培训,每学期培训师资累计达300余人次。

目前校医院医务人员、体育教师等重点教职员工应急救护持证率达100%,新生军训应急救护知识和技能普及率达100%。

从医务人员到体育教师,从辅导员到大学生,从公寓宿管到安保人员,充分营造了“人人学急救,急救为人人”的良好氛围。守护校园,为生命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