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办“卓越博士后”计划资助签订仪式

2022-09-30来源:人事处作者:郑好审核人:尤祖明编辑:李英阅读:1324

9月29日下午,学校在学术交流中心第一报告厅举办2022年江苏省“卓越博士后”计划资助签订仪式。各学院负责同志、人事秘书以及入选“卓越博士后”计划博士后参加此次活动。仪式由人事处处长郭健主持。

人事处副处长尤祖明从博士后制度发展概况、学校博士后工作情况等方面对博士后工作进行介绍,并对2022年度江苏省“卓越博士后”计划实施情况进行了解读。2022年江苏省正式实施“卓越博士后”计划,该计划聚焦重点领域、重大平台,旨在吸引新近毕业的国内外优秀博士来苏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对每名入选者按两年30万元标准予以资助。通过前期积极组织推荐申报,我校共有46名博士后入选首批江苏省“卓越博士后”计划,覆盖校内13个二级单位,14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

  入选“卓越博士后”计划的4名博士后作为代表上台签订了“卓越博士后”科研计划书。

学院负责同志为博士后代表颁发了资助经费证明。

博士后代表机械工程学院胡杰作了交流发言,他表示,入选“卓越博士后”计划倍受激励和鼓舞,将在自己的研究领域继续潜心耕耘,不负青年人的使命,以优异的科研成绩回馈学校与社会,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刘冬教授作为博士后合作导师代表介绍了近年来学院加强博士后队伍建设的政策举措,分享了博士后引育的经验,并寄语博士后们要严守学术道德,注重凝练研究方向,多向导师和前辈请教,多与同行交流,加快成长为优秀的科研工作者为学校做出应有的贡献。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曾海波教授作交流发言时,强调了有组织科研的重要性,从博士后期间如何选题,怎样加强科研组织能力等方面对博士后们提出建议。他希望博士后们要珍惜宝贵的博士后经历,以“卓越博士后”计划为契机,加强与学校、学院、合作导师之间的协同工作,做一名有组织科研能力的卓越博士后。

近年来,学校通过统筹资源投入,加大政策宣传,强化过程培养,全职博士后招收规模快速上升,全职博士后获中国博士后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等项目的人数逐年提升,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的获批数占学校总量的比例由2020年的11%(7项)增长至2022年的38%(36项),博士后队伍量质齐升,作为学校青年人才蓄水池的作用不断发挥。下一步,学校将集成“卓越博士后”计划政策合力,大力实施博士后“志道计划”,围绕“十四五” “500博士后”建设目标,重点培育一批学术基础扎实,创新能力突出的优秀青年拔尖人才,做大建强学校高层次创新型青年人才蓄水池,为学校高质量师资队伍建设和学科建设发展提供人才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