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献礼二十大,环境育人新担当”——钱学森学院组织开展服务性劳动主题实践活动

2022-09-30来源:钱学森学院作者:唐怿文 杨淏然审核人:孙元鹏编辑:李英阅读:1367

在学校热烈庆祝建校69周年、正式启动70周年校庆筹备工作之际,为庆祝祖国生日、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9月29日下午,钱学森学院在止戈园组织开展劳动教育实践活动,在劳动中带领同学们回顾军工历史、传承红色基因。钱学森学院联合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王涛和2021级辅导员杨淏然参加了活动。

学生代表刘莹莹带领大家回顾了学校光荣历程,共同缅怀“哈军工”首任院长陈赓大将和移师南京办学时首任院长孔从洲中将,表示钱院学子要学习他们忠于祖国、忠于使命的信念,传承并发扬“团结、献身、求是、创新”的校风,践行“进德修业,志道鼎新”的校训,努力做好担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新时代南理工人,并号召大家通过自己的辛勤劳动来维护校园环境,为校庆、国庆和党的二十大献礼。

随后,同学们拿起铁锹、抹布、花钳等劳动工具,按照分工积极行动起来,有的手拎抹布水桶,认真擦拭两位将军雕像上的灰尘与污渍;有的俯下身子、铲除杂草、清扫落叶、捡拾垃圾;有的灵活运用高枝剪、手锯、锯刀等工具,对大树枯枝与低抚行人头顶的枝条进行仔细清理。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奋战,两位老院长的雕像更加清洁了、周边的活动环境更加清爽了、雕像区的立体空间更加开阔了,同学们的劳动热情得到游园师生的纷纷点赞。看到自己的劳动成果被认可,同学们也充分感受和体验到“送人玫瑰、手有余香”的满足感。

把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将思政教育融入劳动教育各环节,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重要论述,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的具体举措。本次活动将弘扬劳动精神、践行志愿服务精神与培育爱校荣校意识相结合,进一步深化了学院劳动教育品牌。接下来,钱学森学院将通过“劳动教育+志愿服务”模式,完善止戈园环境爱护劳动项目的组织实施,将同学们劳动实践课程的成效,转化为学校高品质育人环境建设者维护者的主人翁担当,以助力创造美好育人环境的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本次活动得到了校园管理与保卫处、后勤服务中心的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