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动学院开展“青春献礼二十大,凝心聚力谱新篇”青年教师座谈会

2022-09-29来源: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作者:林子雨 李佩弦/文 王麒杰/图审核人:田野编辑:李英阅读:1251

为进一步加强学院青年教师队伍建设,引导青年教师潜心教学科研,促进青年教师相互交流学习、奋勇争先,以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9月28日,能动学院开展“青春献礼二十大,凝心聚力谱新篇”青年教师座谈会,能动学院党委书记宗文干、院长王国平、副院长刘冬、学院办公室主任李佩弦及学院2021年—2022年入职青年教师代表参会。

首先,王国平从学院历史、机构设置、学科发展、平台建设和政策扶持等方面对学院情况进行了介绍。他强调,学院“十四五”以来建立了17个教学科研团队,青年教师应积极加入学院相关科研团队,将自身研究方向和学院“十四五”重点发展方向和团队发展需要结合起来,加强共融互通,激发科研活力。同时,要充分用好前沿科学中心、工信部重点实验室、机械系统动力学国际学会等重大平台、国家级人才资源等,明确发展目标,主动接好学院发展的接力棒,以更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扎实的作风、崭新的姿态为学院发展贡献力量。

随后,参会的各位老师依次从个人情况、当前工作内容、未来发展规划三个方面进行介绍,并就自己工作中的困惑与大家进行了交流。

宗文干对活动进行总结。他首先对新进教师加入能动学院大家庭表示欢迎,他指出,青年教师的成长将走过熟悉了解、角色转变、融入团队、收获提高四个阶段,同时他与各位青年教师分享了四点工作体会:一是明确目标,要对自己的工作生活有所规划,把握住学校学院提供的机会,走好自己的路;二是坚定信念,要坚定理想信念,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真正做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注重师德师风,坚守意识形态底线;三是要不断提升自身能力,在把握规律的同时,做到了解政策,掌握方法,全方位地提升自己的教育水平、学习能力、科研能力、教学能力等;四是要学会生活,和谐的家庭环境和工作环境是做好科学研究和推动个人发展的根本,在达成个人发展的同时推动学院的发展。最后,他祝愿各位青年教师在生活和工作中都能够幸福美满。

能动学院长期以来一直注重青年教师的培育和培养,自2020年以来,学院设立了“青年教师发展基金”,制定出台了《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青年教师培育“引航计划”实施方案》,始终坚持将高级专业技术职务教师的引育作为学院师资队伍建设的重点,同时积极将博士后的培育作为学院师资队伍建设的蓄水池。近两年,学院共引进教职员工30人,其中正高级专业技术职务教师6人,副高级专业技术教师6人,博士后14人,为学院的快速发展提供了人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