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知识产权·青年行”成果汇报会举办

2022-09-26来源:知识产权学院作者:郝海玲审核人:姚薇编辑:葛玲玲阅读:1551

9月24日上午,以“喜迎二十大,奋发向未来”为主题的江苏省“知识产权· 青年行”成果汇报会在科技会堂举办。江苏省知识产权局副局长张传博、江苏省知识产权局宣传教育处处长张卫东、我校党委副书记廖文和、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齐玉辉、团委书记凌晨、学生工作处副处长罗勇、知识产权学院院长戚湧、知识产权学院党委副书记姚薇及青年行指导老师、志愿者代表约100人参与现场活动。汇报会采用全程同步视频直播。

江苏省“知识产权·青年行”活动是2021年由江苏省知识产权局发起、南京理工大学知识产权学院承办的全省范围的知识产权青年志愿服务活动,旨在充分结合知识产权人才培养和社会实践,汇聚全省大学生及知识产权青年从业者投身知识产权文化建设,营造知识产权文化氛围,为知识产权强省建设筑牢基石、凝聚力量,打造为江苏知识产权文化宣传普及的主打品牌。

张传博致辞中说,知识产权事业的发展,离不开知识产权的文化普及,更离不开朝气蓬勃的青少年,青年志愿者们有底气、接地气、显锐气,实现知识产权与青年志愿者的双向奔赴,为知识产权文化普及贡献了力量,衷心希望青年志愿者们能以燃烧青春的激情展现新的担当,以求真务实的作风深化新的成效,以创新创作的智慧彰显新的风采,让“知识产权·青年行”品牌闪闪发亮。

廖文和在致辞中说,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知识产权事业不断发展,江苏省“知识产权·青年行”不仅是江苏省投身知识产权文化宣传工作的新名片、新亮点,也是南京理工大学知识产权人才培养的特色实践环节,为全省知识产权青年提供了深入社会实践、感悟知识产权力量、提高综合素质的广阔平台。

青年志愿者通过调研汇报、微课讲述、心得分享、视频展示、快板表演等精彩节目将一年的工作成果如实呈现,分四大篇章展示了:知识产权企业行,赋能产业发展;知识产权社区行,提升法治意识;知识产权携手行,激发创新活力;知识产权采风行,弘扬文化魅力。

江苏省“知识产权·青年行”目前已组建了一支覆盖全省17所院校、53个专业的280余名青年的志愿者队伍,形成了涵盖知识产权企业行、知识产权社区行、知识产权携手行、知识产权采风行等重点活动的“四位一体”志愿服务模式,打造了特色化、专业化、多元化的志愿服务品牌,推动了知识产权进企业、进校园、进社区。企业行志愿者前往全省13个设区市116家企业,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聚焦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开展学习调研,发放调查问卷500余份,撰写了3万余字的《江苏省科技型企业知识产权运用与保护状况》调查报告。社区行志愿者通过社区讲课、发放宣传手册、现场解答咨询等方式宣传知识产权法律法规、政策文件,普及知识产权文化,将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和理念融入居民日常。携手行志愿者以多专业师资、多主题课程线上线下打造“融会贯通”“寓教于乐”的知识产权宣传新模式。采风行志愿者围绕“地理标志助力家乡振兴” 和“家乡老字号守正与创新”两个主题,以代言人的身份为地理标志产品和家乡的老字号打call。

青年志愿者们从课堂走向实践、从校园走向社会,在提升自身知识产权专业知识及专业素养的同时,用行动践行“知识产权·青年行”的使命,积极宣传知识产权文化理论与实践,让知识产权文化“飞入寻常百姓家”,不断增强社会大众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和观念。

活动中,与会领导嘉宾为15名优秀志愿者颁发荣誉证书。

下一步,“知识产权·青年行”志愿服务活动将凝聚更多青年,联合更多高校,探索更多形式,覆盖更大范围,在知识产权强国建设中展现青年担当,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