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往知来 创业垂统 ——数学与统计学院建院一周年发展综述

2022-09-22来源:数学与统计学院作者:代程审核人:张希 徐慧玲编辑:葛玲玲阅读:3161

一年前的922日,南京理工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正式揭牌成立。这是学校主动对接国家战略,全面提升基础学科水平的战略布局;是实现数学学科跨越式发展,加快推进特色理科建设的集结号令;是培养杰出创新人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内生动力。学院成立一年来,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基础学科建设的指示精神和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确立的发展目标为指导,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党建标杆引领事业发展,以科学规划锚定目标方向,以体制重构激发办学活力,以优质服务营造良好氛围,努力为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和“双一流”建设提供更大支撑。

谋篇布局  乘风启航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锚定目标方向才能有的放矢、事半功倍。学院领导班子成立伊始,便将“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列为首要任务,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调研研讨,学校领导、专家学者和相关部门把脉开方,建设蓝图逐步清晰:明确了以数学研究为基础、以工程问题为驱动、理工交叉融合的发展理念,明晰了实现数学学科跨越式发展的七大任务和36项指标,学院将巩固人才培养优势,以人才引进为驱动补齐科研和平台短板,扩大学术交流广度和深度,构建一流的教学科研型学院。

完善机构设置,赋能提效。学院成立后的另一件大事是组织机构调整,通过基层教学组织重构,形成了数学系、计算科学系、概率统计系、大学数学基础教学中心、数学与应用数学中心和数学实验中心的“三系三中心”格局,发展定位更加明确、资源投入更加合理。顺利召开第一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成立学院教代会和工会组织,充分发挥民主管理和监督作用,提高服务质量和效果,凝聚干事创业力量。在完善机构设置的同时,抓实抓细制度建设,出台相关议事规则、疫情防控、学术组织、安全、财务等文件,增强运行的规范化、权威性。

铢累寸积  如日方升

平台是支撑学科发展的稳定器和驱动力,学院一直把平台建设作为基石性工作去谋划,多方整合筹措办学资源寻求突破。学科专业方面,数学学科顺利通过“十三五”江苏省重点学科终期验收,获评“优秀”,并再次入选“十四五”江苏省重点学科。学科ESI排名稳步提升,有望成为学校第7个进入前1%的学科。教学方面,大学数学基础教学中心入选江苏省高校优秀基层教学组织,将推动公共基础课程改革与创新再上新台阶。对外交流方面,获批江苏省外国专家工作室和学校海外学术伙伴计划,新增国家外专项目3项。科研方面,经过多轮打磨和修改,工信部重点实验室已完成校内评审,待上会答辩。依托各类平台,学院研究能力不断提高,通过有组织的科研,努力实现从“旁边看”到“带着干”到“领着跑”的转换。

数学的研究十分注重思想的碰撞。一年来,学院累计邀请张伟平院士、周向宇院士等国内外知名“大咖”开展学术交流活动超过百余次,首次承办中国兵工学会应用数学专委会年会,首次举办江苏省研究生暑期学校,与中山大学、南京大学、北航、北理工、西工大、东南大学等数学学院院长共话发展。每次碰撞的火花都可能成为学术的经典,每次观点的融合都可能成为合作的基础,每次沟通的亮点都可能成为发展的指引。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师资队伍是实现学院发展蓝图的关键核心要素。面对教师整体年龄偏大,四十岁以下教师数量不足、正高匮乏的局面,学院制定了“外引内育”的思路,对外借建院初期的关注度多渠道投放招聘公告,扩大影响力和知名度,同时利用高层次人才和知名教授的学术圈精准网罗优秀人才。对内进行团队整合和方向梳理,把资源向有想法、有精力、有目标的教师倾斜,激发教师活力,共享建院红利。一年来,学院累计批准引进16人,国家级青年人才1人;新增正高2人、副高3人,新增江苏省卓博2人,队伍数量结构层次逐步改善。

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成天下之才者在教化。人才培养是学院立院之本、优势之源。学院通过聚焦教学改革,优化培养方案,丰富教学资源,狠抓学科竞赛,不断巩固和提高育人水平。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应用统计学专业入选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2门课程入选江苏省一流本科课程。充分发挥国家级教学团队和江苏高校“青蓝工程”优秀教学团队作用,结合教师发展分中心建设,着力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学院教师获得全国数学建模微课比赛一等奖等5项教学竞赛荣誉。数学专业学生在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中获数学类一等奖;学院首次在丘成桐大学生数学竞赛中获优胜奖;我校连续七年获得全国大学生和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一等奖;在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数据挖掘大赛、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中佳绩频传。学院发展也吸引越来越多的优秀学生加入,2022年研究生优质生源率较往年提高15%,超过全校平均水平。

思想引领 文化融合

基础学科需要点滴积累,蓄力而发。秉承全国高校党建工作“样板支部”积累的优秀做法和经验,学院党委“以开放包容的思维凝心聚力,党政共谋发展;以开基创业的态度务实进取,党群共担使命;以开拓创新的精神追求卓越,师生共创未来”,组织开展多期数融·党建论坛、数人·思政讲坛、数聚·青年教师成长沙龙等活动,通过一次次学习、交流、培训、实践,将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把教师的思想统一到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上来,把教师的心气汇聚到干事创业的共同目标上来,形成推动发展的不竭动力。

践行着“一个都不能少”的理念,学院珍视每名学生的成长成才,在精细管理中传递暖心文化。今年3月,学院刚刚完成学生划转,南京就爆发了新一轮疫情。学院第一时间召开专项工作会议研究工作方案,书记院长深入宿舍靠前指挥,学工团队主动作为压实责任,确保了在人头不熟悉的情况下学习生活正常运转。学院为首批七名研究生举行毕业典礼,筹备成立共青团数学与统计学院委员会,创新性设置学业指导发展中心党支部,组织学生首次参加“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并进入省赛,增强了学生的归属感和自豪感。

只争朝夕 不负韶华

《荀子》曰:“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这一年,我们经历创业伊始的困难,和衷共济谋发展;我们怀着力同心的气概,埋头苦干闯新路;我们带着渐入佳境的欣喜,砥砺奋进谱新篇。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相信在学校坚强领导和学院师生共同努力下,数学与统计学院必将在新征程上再创佳绩!

(谨以此文,庆祝数学与统计学院成立一周年,献给为学院发展辛勤工作的全体教职员工,诚挚感谢对学院发展给予关心支持的各级领导、相关部门和社会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