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工匠”谷志旺作校友终身学习计划讲座

2022-09-22来源:理学院作者:朱婧审核人:李鸿涛编辑:葛玲玲阅读:1842

9月20日晚7:00,南京理工大学理学院2000级土木工程专业校友,上海建工四建集团副总工程师、工程研究院副院长谷志旺应邀作题为《城市更新的数字实践》的校友终身学习计划讲座。理学院全体领导班子、系(中心)主任、书记、教师代表、2022级本科全体新生等近200人在蔓菁报告厅听取讲座,南京理工大学校友会视频号同步直播,1200余人在线听取讲座。

城市更新和数字化转型已经为当前城市建设的重点和热点。谷志旺的报告介绍了上海建工四建集团有限公司基于三维扫描、BIM、人工智能、图像视觉、智能监测、数值仿真等技术,在城市更新方面开展的数字测绘、查勘诊断、安全监测、数值仿真、施工模拟、施工管理、智能装备等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并以上海音乐厅为例,介绍了四建集团自主研发的历史建筑全生命期数字孪生平台。

谷志旺,正高级工程师,现任上海建工四建集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工程研究院副院长,“上海建筑改建与持续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长三角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谷志旺工匠创新工作室”领衔人,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建筑遗产数字化保护专委会秘书长。长期致力于城市更新领域的技术研发和工程实践,在既有建筑改造、历史建筑保护修缮、建筑遗产数字化保护等方面积累了大量经验,其工匠绝活“建筑更新修缮技术”入选长三角百项工匠绝活,并参选首届大国工匠创新交流大会。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奖12项;授权发明专利18项;发表论文32篇。获上海市优秀技术带头人、上海青年科技英才、上海工匠、上海市青年科技启明星、上海市土木工程科技英才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