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付梦印院士开讲“入学第一课”:选择热爱,奋进未来

2022-09-14来源:宣传部作者:刘恒菀/文 朱志飞 张雪纯 曾祖颖 何钱堃/图审核人:李涛编辑:李英阅读:5113

914日上午,2022级新生“入学第一课”在学校体育中心举行,南京、江阴两地全体本科和研究生新生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共同聆听了校长付梦印院士的精彩授课。

入学第一课由校党委副书记席占稳主持。

付梦印以“选择热爱,奋进未来”为题,由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的讲话引出中国青年的选择,从“选择心之所向,开启人生新篇章”“选择前行榜样,擘画蓝图逐梦想”“选择奋楫笃行,砥砺青春铸辉煌”三个篇章进行了深入解读,勉励新生做好人生的选择题,在选择中成长成才。

付梦印讲到,南理工脱胎于新中国军工科技最高学府——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工程学院(简称“哈军工”)。虽然历经三地办学、四易校名,十次变更隶属关系,但南理工始终与祖国富强、民族振兴命运相依;始终传承着“强大国防、繁荣祖国”红色血脉,是一所有厚重历史底蕴的学校。正是源于这样的历史积淀,南理工勇担强军兴国使命,为党育英才,为国铸利器。近年来,学校迈入发展“快车道”,一流的学科专业、一流的科学研究、一流的师资队伍、一流的教育教学、一流的人才培养质量、一流的办学条件、一流的国际化等等,共同支撑起这所一流大学的建设。

付梦印指出,在南京理工大学近70年的办学历史上,一代代南理工人选择扎根中国大地,心怀国之大者,把对祖国的热爱融汇在前行的道路之中,凝聚在行动的点滴之中。他们选择的道路各不相同,从他们的身上,就能看到同学们未来可以选择的无限可能。

付梦印嘱托同学们“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并向同学们提出了四点希望。一是主动学习,志存高远。要做到立大志,首先要选择主动学习,学会站在“巨人的肩上”,才能建立大格局、树立大理想。二是主动融入,心怀家国。要做到明大德,必须要选择主动融入,心怀家国,才能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做有格局、有担当、有胸襟、有毅力的新一代南理工人。三是主动参与,学思践悟。要做到成大才,关键是要选择主动参与,学思践悟,才能成长为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富有创新精神、勇于投身实践的拔尖创新人才,成长为能挑重担、可堪大用的栋梁之材。四是主动创新,奋进未来。要做到担大任,最重要的是选择主动创新,才能在瞬息万变的时代潮流中,掌握主动权,具备担当重任的能力,担当起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重任!

最后,付梦印寄语新生,我国已经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学校也翻开了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的新篇章。生逢盛世,当不负盛世;生逢其时,当奋斗其时。希望同学们做好人生的选择题,在躬身笃行中磨砺意志品质,在接续奋斗中追逐青春理想,让青春在南理工这片热土上绽放绚丽华光!

学校在各学院设立分会场,新生通过网络直播进行收看。课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听了付梦印校长的精彩授课,深受鼓舞、深感振奋,为成为南理工人感到骄傲和自豪。同学们将以入学第一课为起点,传承“强大国防,繁荣祖国”的使命,坚定信心、脚踏实地、奋勇争先,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团结、献身、求是、创新”,付梦印校长用南理工八字校风展开对新生们的谆谆教诲与殷切期许,“团结”作为校风的第一个词,尤其被校长强调,也让我深刻了解到南理工人的使命与初心。南理工继承于“因战而生,薪火相传”的哈军工,所以南理工人更应以“强大国防,繁荣祖国”为己任。而建设国防需要无数军工人同心协力。校长教导我们的团结精神,于我而言,是学习中与同学共同努力,力所能及处帮助身边的同学,力所不及处谦虚求教。我们刚刚走入大学校园,如果封闭自我,不愿在团队中担当作为,只会让自己寸步难行,难为大局担当。

——机械工程学院2022级本科生  刘乾义


聆听了付梦印校长的“入学第一课”,我为自己加入南京理工大学而倍感荣幸与自豪。怀热忱做出选择,明方向点亮未来。恰逢百年变局,我们也进入一个崭新的学习阶段,如何更好地奋进未来,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付校长所言“思考,谋划,学习,行动”实为指路明灯。骁勇的心滚烫,使浪潮中的泥流无可畏惧;奋进的心明朗,使双眸前的迷雾渐渐散去。南理工人肩负爱国使命,相信我们定会成长为参天杉林,傲立风霜雨雪,盛开如二月兰花,谦逊质朴无私奉献,书写属于我们的青春华章!

——新能源学院2022级本科生  徐萍


付梦印校长讲授的入学第一课使我心灵受到震撼,为成为南理工这个大家庭的一份子而感到自豪,同时也明白了作为南理工人肩负的使命之光荣、责任之重大。大学的生活是多彩的,机遇是多样的,都需要我们主动地去钻研求索,做好人生的选择题。生逢盛世,当把握盛世;生逢其时,当奋斗其时,作为南理工钱学森学院的学子,我会始终牢记“进德修业,志道鼎新”的校训,践行“团结、献身、求是、创新”的校风,不负校长寄予我们的厚望,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始终追求卓越,止于至善,将小我融入大我,在实现青春价值的同时为国防事业贡献新一代南理工力量!

——钱学森学院2022级本科生  丁梓骏


“参天杉林傲立风霜雨雪,二月兰花唱响青春礼赞。”身为南理工的一份子,身为新时代的新青年,正如付梦印校长所说的那样“凝聚团结力量,勇于担当作为”,我们一定会坚定践行“进德修业,志道鼎新”的校训,传承团结、献身、求是、创新的校风,克服前进道路上的万难,勇于承担起时代的重任,与国家同频,与时代共振,与学校同发展。把自我奋进之梦融入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当中去,以青春之我建设祖国灿烂美好的明天。

——计算机学院2022级硕士研究生 唐银银


“心有责,道自远”,这是2018年我初入南理工时付梦印校长在新生典礼上的寄语。在春去秋来的四年里,我将这六个字铭记于心,并努力将其外化于行。如今,我终于能够以新的身份再听校长第一课,心中倍感亲切与自豪。今日校长又以“选择热爱,奋进未来”赠语,强化了我对自身使命与责任的认识。在今后的“研”学路上,我定将拿出勇担当、不畏难的魄力,保持志不改、道不变的定力,凝聚勤学习、敢创新的动力,向成为一名“新文科”人才不懈奋斗,做星星之火,为人民幸福、社会进步与国家富强贡献出青春力量!

——公务学院2022级硕士研究生(江阴校区) 郝佳昕

 

在南理工的第五年,听到付梦印校长的入学第一课,我对于“团结、献身、求是、创新”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一代代南理工人都奋斗在祖国最需要的第一线,我也在一年的支教经历中磨砺自我,奉献青春。进入研究生阶段,我将继续秉承南理工精神,从中汲取力量,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激扬青春的力量、青春的涌动、青春的创造,为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贡献青春力量!

——材料学院2022级硕士研究生 吴建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