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教师荣获江苏省第三届“十佳研究生导师”和“十佳研究生导师团队”称号

2022-08-30来源:研究生院作者:刘世奇审核人:薄煜明编辑:陈育凡阅读:6644

      近日,江苏省第三届“十佳研究生导师”和“十佳研究生导师团队”推选结果公布,我校徐胜元教授荣获省“十佳研究生导师”称号,袁军堂教授带领的“先进制造工艺与装备研究生导师团队”荣获省“十佳研究生导师团队”称号,实现了省十佳导师和团队“双丰收”!

     江苏省“十佳研究生导师”获得者——徐胜元,教授、博导,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负责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江苏省自动化学会副理事长。长期从事自动控制领域的科研、教学和人才培养工作,在时延系统鲁棒控制理论领域开展了广泛深入的研究工作,在稳定性理论、反馈控制理论和状态估计等方面取得了重要科学进展,完善了一大类线性和非线性系统的稳定性理论,为时延系统稳定性分析方法体系的统一提供了理论基础,拓展了时延系统鲁棒控制理论体系。发表高水平期刊论文200余篇,连续八年获评全球高被引科学家。作为第一完成人获2019年度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015年度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等奖项。培养博士后和博士研究生60余人,其中5人成为全球高被引科学家,4人成长为国家“四青”人才,7人获得省杰青/优青,1人获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奖,7人获得江苏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


江苏省十佳研究生导师——徐胜元教授

江苏省“十佳研究生导师团队”——“先进制造工艺与装备研究生导师团队”是以国家级教学名师袁军堂教授领衔,殷增斌教授、汪振华教授、胡小秋副教授、程寓副教授、黄雷讲师等为骨干组成的教学科研团队。该团队秉承“立德树人,培养服务制造强国战略的机械工程高级专门人才”宗旨,在高档数控机床数字化设计、兵器制造技术、高性能陶瓷刀具制造技术与装备等方面承担了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防预研课题、教育部“质量工程”和“新工科”改革项目、江苏省高教学会“十三五”重大攻关课题等20余项,获国防科学技术奖、教育部科学技术进步奖、江苏省科学技术奖等7项,获国家级、省部级教学成果奖8项,2020年获江苏省研究生教育改革成果二等奖。团队指导的研究生获江苏省优秀学位论文5篇、校优秀学位论文12篇,25人获国家奖学金,18人被评为校优秀毕业生,为国防现代化建设、高端装备制造领域培养了一大批优秀人才。

江苏省十佳研究生导师团队——先进制造工艺与装备研究生导师团队

近年来,研究生院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全国全省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以学校“双一流”建设和第十二次党代会确定的任务目标为牵引,多措并举,进一步加强导师队伍建设工作,提升导师育人能力和人才培养质量。

一是优化导师队伍结构。针对学科间导师队伍不均衡问题,开展了研究生导师学科确认工作,所有导师确认所在主学科、副学科,限制跨学科数量。根据导师队伍现状、学科建设规划、学位点建设需求按学位点设定博导遴选指标,通过此项工作的开展,加强导师对学科的归属度和贡献度,为下一轮学科评估和学位点评估打下良好基础。

导师遴选校内评审现场

二是提高导师遴选质量。修订《南京理工大学研究生指导教师遴选工作实施办法》,加大校内评审力度,增加博导申请人现场陈述答辩环节,从师德师风、学术成果、科研项目、指导能力等方面严格把关,确保将政治素质过硬、师德师风高尚、业务素质精湛的教师吸纳进导师队伍。

学校研究生导师学习平台

三是完善导师培训体系。精心打造“南京理工大学研究生导师学习平台”,上线多门精品培训课程,建立起人人皆学、时时可学、处处能学的常态化培训方式。选派导师参加国家、省级培训,提升导师育人能力,构建起“岗前培训-在岗培训-自主学习”相结合的导师培训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