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心·聚力发展】专访审计处处长吴清林

2020-07-01来源:审计处作者:吴清林审核人:编辑:崔玉萌阅读:2652

编者按: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学校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的关键之年和贯彻落实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击楫勇进在中流,站在接续奋斗的新起点,面对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新征程,党委宣传部现策划推出“聚焦中心·聚力发展”系列专访,邀请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对本单位落实年度主要工作、贯彻落实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及为“十四五”规划谋篇布局的具体举措作深度解读,从而充分体现各部门如何以更强的凝聚力、执行力和创新力来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学校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贡献力量。


记者:结合学校2020年主要工作安排,请谈一谈部门落实相关目标任务的计划举措。

吴清林:2020年审计工作将紧扣学校年度中心工作和发展大局,认真贯彻落实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巩固深化巡视整改工作成果,进一步提高审计政治站位,主动聚焦发展改革重点任务、聚焦完善治理重要举措,及时揭示和反映审计发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新趋势,积极促创新、促落实、促整改,为学校夺取疫情防控胜利和实现“双一流”建设目标,贡献审计力量。

一是提高审计政治站位。审计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决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对审计工作重要指示批示,进一步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坚守为学校做好经济监督的初心,以揭示问题、规范管理、促进治理为使命担当,不断提高审计政治站位。

二是转变审计工作思路。从过去的财务审查,向管理审计、提高治理能力转换;从过去的查错纠弊,向为学校规范管理、安全运行、高效发展提供审计咨询、评价转变;将重点部门、重点资金的风险管理、内部控制作为审计关注点,逐步建立和完善学校治理审计新模式,坚持与时俱进,真正发挥学校审计在学校治理中的作用,促进学校治理能力的进一步提升。

三是强化审计工作时效。今年学校中层领导干部调整较为集中,离任审计任务艰巨。经济责任审计强化时效管理,通过提前谋划,首先实现“离审同步”,达到离任审计全覆盖,通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实现审计监督关口前移,推行任中审计为主,达到“先审后离”。

四是加大审计监督力度。审计监督由单纯财务收支监督,向单位发展情况、履行经济责任、风险防控、资产资源使用效益等经济活动全方位、纵深化开展审计监督。不断加大审计力度,以点带面,以面带动管理体系,促进体制机制的不断健全和完善。

五是突出审计监督成效。首先,通过审计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存在的根源,指出问题的现实和潜在危害,提高被审单位风险防控意识;其次通过发现问题立行立改,达到问题的“指出-分析-整改-规范”良性循环,促进管理的不断规范完善;通过对责任划分的审计评价,促进领导干部更好履职担当,更有作为。


记者:处在全力实现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的关键起步阶段,请谈一谈如何统筹推进防疫工作与事业改革发展。

吴清林: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审计处高度重视,严格贯彻落实上级和学校有关疫情防控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疫与部门中心工作有序开展,切实做到了疫情防控和审计工作两手抓、两不误。主要工作如下:

一是落实落细疫情防控举措。审计处快速反应,迅速成立部门疫情防控工作小组,研究制定《审计处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明确组员职责分工,指定专人做好全处人员 “晨午检”“日报告”和“零报告”工作,强化疫情防控重点区域员工的信息跟踪和心理关爱工作;通过单位微信群及时传达贯彻上级有关疫情防控精神,严格执行学校部署和要求,重点跟踪疫情重灾区域员工情况,落实返宁隔离规定,认真开展好处内疫情防控工作。

二是强化防控期间责任担当。疫情防控期间,审计处党支部坚决落实学校机关党委的工作部署,组织学习学校疫情防控最新通知、要求,要求党员、干部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压实责任担当,恪尽职守,在符合疫情防控大局前提下,做好本职工作。

三是服务中心任务有序开展工作。针对今年审计项目多、任务重,疫情防控期间,处领导班子落实学校疫情防控总体要求同时,对于低风险人员,强化责任担当,从3月初开始,提前进入工作岗位,按照年度工作计划,及早开展审计工作。全处人员共克困难,根据实际情况、在校办公与在家里办公相结合,通过校园网,进行前期审计调研、资料查询、数据统计分析,确保审计年度工作有序开展,保证审计任务如期完成。

记者:结合“十三五”以来学校发展情况,请谈一谈“十四五”规划的整体思路。

吴清林:近五年来,学校审计工作,在学校党委行政的领导下,履职尽责,共完成各类审计项目一千八百多项,审计资金二十多亿元,为学校节约建设资金八千三百多万元,追回违规、欠缴资金三百一十多万元。

展望“十四五”,审计处将贯彻落实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战略目标,紧扣学校中心工作和发展大局,在领导干部履职经济责任审计、工程建设项目审计、重大专项资金审计上,切实履行审计监督职责,进一步促进学校经济决策科学化、内部管理规范化、风险防控常态化,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力服务学校“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目标。整体思路如下:

一是深化三个转变,实现管理审计,推进学校治理能力建设。

转变审计理念。传统的审计强调监督,如独轮行走,这就导致审计做了很多工作,却达不到预期效果,审计成效难免有偏差。转变审计理念要从“独轮行走”转变为“双轮驱动”。首先是监督与服务“双轮驱动”,审计不仅仅局限于监督工作,更应该服务于学校战略目标的实现,服务于学校治理的完善。其次是创新与质量“双轮驱动”,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在保证审计质量前提下拓宽审计领域,如政策落实跟踪审计,绩效审计等。再次是程序审计与实质审计“双轮驱动”,对于规模不大、经前期调查了解风险较小的审计项目,以程序性审计为主,提高审计时效,对于资金风险较大项目,注重实质审计,深挖风险漏洞环节,阻断风险传导路径。最后是揭示问题与解决问题“双轮驱动”,审计工作不仅是揭示问题,更重要的是如何解决问题,审计部门应该从审计角度提出建议和解决方案。

转变审计职能。新时期学校审计工作职能不仅是传统概念上的查错纠弊,更重要的是通过审计工作,帮助学校完善管理程序与方法,促进高校教学效益和教育目标的实现,突出为学校经济决策出谋划策,做好服务,当好参谋和助手。

转变审计模式。在深化经济责任审计、财务收支审计、工程项目审计的基础上,积极推动内部控制审计,实施专项审计或审计调查,重点加强对校内重大资金、重要部门、重点环节的审计监督,加强公务支出和公款消费审计,以问题为导向,以内部控制为抓手,拓展审计覆盖面。

二是突出五个重点,发挥审计监督职能、护航学校发展。

围绕中心。审计工作要在党委的领导下,紧紧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紧盯第十二次党代会设定的“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以是否有利于目标的早日实现、规范实施、健康发展为出发点,以实事求是、鼓励创新为原则,为学校建设发展开展审计工作。

完善机制。以制度规范为基础,持之以恒坚持审计工作科学化、制度化和规范化。与时俱进,前移监督关口,积极开展任中审计;及时制定或修订完善相关审计制度,尤其要完善经济责任审计联席会议机制;形成各部门“审前共商、审中协作、审后运用”的协调配合机制,更好地发挥审计“治已病、防未病”作用。

内外协同。根据审计对象和内容的需要,合理采用新的审计方式。构建以我为主、合理利用社会资源的协同合作新模式。建立审计中介机构遴选库,完善责任划分、质量控制、定期考核等制度。

问题导向。在做好财务收、支、结余分配审计,基建投资、过程、结算审计,经济责任审计等常规工作的基础上,定期开展审计发现问题的梳理、分析、总结工作。分析产生问题产生的原因,从体制、机制、内控制度、运行程序、执行效果上找原因,建议、督促相关单位增强主体责任、风险防范意识;围绕学校建设发展目标,科学规划、高效实施、健康发展。

促进治理。一是加强与被审单位的沟通与协调。对于审计发现的问题与风险,及时与相关职能部门进行沟通协商,明确责任,警示风险,促使有关部门与人员明了形势,知晓政策,明确责任,规范行为。二是督促审计问题的整改。对审计提出的问题要建立台账,逐条对照、逐条落实、逐条销号整改,举一反三、积极整改、狠抓落实。三是推动审计结果运用。对审计发现的重大问题,及时移交线索,依法依纪处理,严肃追究有关人员责任。积极推进审计结果运用的规范化、制度化,促进学校内部治理水平和能力的全面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