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理”一起向未来】他们是你成长路上最可靠的筑梦人!

2022-06-24来源:宣传部作者:宗合审核人:卢晓云编辑:葛玲玲阅读:2976

善之本在教,教之本在师。教育教学的基本规律表明,人才培养是润物细无声、慢功出细活的工作。南京理工大学拥有一支正在崛起和壮大中的优秀人才队伍,师资力量雄厚。通过持续实施人才队伍建设的系统工程,构筑人才可持续发展的战略支撑,学校正在成为国内外优秀人才创新集聚的高地,为广大学子传道授业解惑,为他们的成长成才领路护航。

学校拥有包括25名两院院士、4名“国家级教学名师奖”获得者、2个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5个国家级教学团队、5个教育部创新团队、3个工信部研究型教学创新团队、34个江苏省创新团队在内的高水平师资队伍。

来这里!他们将成为你成长路上最可靠的筑梦人——

 

国家级教学名师

吴晓蓓:用我们的尽心尽力换取你们的精彩未来

师者风采:国家级教学名师,自动化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1977年恢复高考后的首届大学生,考入华东工程学院(现南京理工大学),毕业后留校任教,一直从事控制科学与工程领域的科学研究和教育教学工作。获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获省部级教学成果奖10项、科研奖5项。国家级教学团队带头人、国家首批一流课程主持人;兼任教育部自动化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常务理事,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智能检测与运动控制专委会主任委员,江苏省系统工程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家。

师说心语:我们一直秉承哈军工“善之本在教,教之本在师”的教育思想,扎实开展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哈军工精神激励着我们一代又一代南理工人的成长。我们以服务学生全面发展为中心,以个性化服务为特色,为每位学生提供多样化的选择,提供适合自己成长的路径;我们致力于培养学生创新潜质为宗旨,用先进的教学内容和方式助力学生创新意识的养成、创新精神的塑造、创新技能的提高;我们以学生服务祖国建设为根本,培养坚实的基础和广博的学识,为终身发展提供思想引领和源头动力,成就美好理想愿景。

 

钟秦:在科学与艺术的知识海洋中实现自我超越

师者风采:国家级教学名师,化学与化工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化工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全国化工高教学会理事,曾获中国青年科技奖、霍英东教育基金会青年教师奖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主讲《化工原理》《化工学科前沿讲座》《科学与艺术漫谈》等课程。主持完成的“化工大类工程创新型人才培养体系构建与实施”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服务于向强国跨越的化工大类课程教学改革与实践”获江苏省教学成果一等奖;还获得江苏省科学技术一等奖等教学科研奖励10余项。主讲的“化工原理”获国家级一流课程、精品课程和精品资源共享课;主编的《化工原理》入选国家级规划教材;领衔的“化学工程系列课程教学团队”获国家级教学团队;负责的“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被评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和江苏省品牌专业,并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负责的“化学化工实验教学中心”和“化学化工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分别被授予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

师说心语:大学是汲取知识、感知世界的窗口,也是探索未知、创造未来的平台,更是提升自我、悟道修行的机遇。在南理工的课堂、图书馆、实验室和学术讲座中,与名师大家面对面交流,在自由的学术氛围中积累知识,在批判的学术思想中锤炼人格,形成高度自律且创新的品质素养,实现自我超越。天下文枢,汇于金陵,紫金山巅做学问,兰杉深处育英才,我们将为莘莘学子的全方位成长保驾护航。

 

王建新:以问题为导向,帮助你进行深层学习

师者风采:国家级教学名师,全国优秀教师,电子工程与光电技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高等学校电工电子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委员。主讲课程先后被评为国家精品课程、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国家线下一流本科课程和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获得国家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江苏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3项和二等奖3项。

师说心语: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教育是一场心灵的旅行,我们以对大学精神的无悔坚守、对教学工作的无比热爱,激励学生形成健全的人格和勤奋刻苦的求学精神。我会根据技术发展和教学目标更新教学内容,保持课程内容的先进性和前沿性;以有意义的方式组织信息,注重不同概念之间的联系,促使学生以彼此关联的方式进行思考,提升知识迁移能力;关注学生学了什么和学得怎样,借助信息技术,进行形成性评价,使教师和学生得到学习效果的反馈;开展基于项目的教学,以问题为导向,帮助学生把碎片化的知识点整合起来进行深层学习。我们生活在一个越来越复杂且不断变化的世界中,唯有超越知识,学会学习,提升思维,改变态度,才能应对未来不确定的挑战。

 

袁军堂:在成就事业中追求卓越、止于至善

师者风采:国家级教学名师,机械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课程思政教学名师,教育部高等学校机械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工业和信息化部研究型教学创新团队负责人,“十二五”机械工业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工信部“高端装备制造技术”协同创新中心主任,机械工程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负责人,主讲《武器装备概论》《机械工程导论》等课程。主要从事先进制造工艺与装备、兵器制造技术等研究,主持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防预研课题、教育部首批“新工科”专业改革类项目等10余项。曾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3项,省部级教学、科技成果奖10余项,国家精品视频公开课、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课课程负责人,编著出版省部级重点(规划)教材4部。

师说心语:“得天下英才而教之”是每个老师的心愿,做老师最大的成功是培养出一批批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的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既要尊重老师,也要“当仁,不让于师。”希望同学们以“天生我材必有用”的自信,在“求是创新”中创造价值,追求卓越。孔子曰:“君子不器”,学校根据同学们的特长和兴趣,提供了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学科竞赛、创新创业实践等,在活动中团结协作、增长学识、愉悦身心、锻炼能力,使同学们成才成人,智商情商全面发展。

 

高水平师资队伍

祖莉:敢创新、勤实践,为国铸利器

师者风采:教育部课程思政教学名师,机械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江苏省“工人先锋号”机械装备创新设计教学团队负责人,国际标准化滚动功能部件工作委员会委员。主讲国家一流本科课程“机械设计基础”和江苏省英文精品课程。开展以综合和创造为特色的机械类创新人才培养的研究与实践,获江苏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和二等奖、江苏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特等奖、江苏省本科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科研成果获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江苏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指导学生参加机械类创新学术作品比赛,获国家奖2项,省级奖多项。

师说心语:孜孜以求的学子们在军工特色鲜明的南理工,将实现理论与实践的双重提升,设计出精密化、灵巧化和智能化的机械装备。面向制造强国和国防现代化的战略需求,培养敢创新、勤实践,为国铸利器的素养和能力。我们将带领你们紧跟工程发展趋势,了解工程应用需求,看到工程技术短板和挑战工程实际问题;我们和你们一起钻研机械原理、精益机械设计和善于机械工程;我们和你们如齿轮啮合,一个齿轮传动另一个齿轮,激发你们对课程动心,对学习动脑,对能力动手,成长为你们心中期待,我们眼中骄傲的样子。

 

郝青丽:多元互动教法因材施教,挖掘你的潜能

师者风采:化工与化工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江苏省高校“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中青年科技领军人才、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江苏省高校优秀科技创新团队带头人等人才计划。担任Microchimica Acta期刊编委。曾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省市校级教学成果奖8项荣誉和奖励。作为项目负责人,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合重点等省部级以上项目20余项,合作出版中文著作1部,参编英文著作2部。发表SCI学术论文210余篇,他引7000余次,获授权专利30余件,先后10余篇论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

师说心语:从教17年来,始终秉持“关爱教法”教书育人,将爱洒向每一个学生。担任专业班导师的我会组织学生参加各种活动,增进联系,为他们在选专业、考研、就业等方面排忧解难。受益于师范院校、国内外高校对我在教育和不同科研阶段的培养,在专业课堂上,运用多元互动教法因材施教,及时灵活地变换教法,调动学生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挖掘潜能;教学科研相辅相成,将科研经历、国际前瞻研究融入课堂,将最新的专业知识和资讯及时地传达给学生,为他们提供优良的科研条件。

 

张树鹏:相信梦想,逐梦少年定会成为筑梦青年

师者风采:教授,博士后,新加坡国立大学国家公派访问学者,南京大学国内访问学者,香港中文大学短期访问学者。学校卓越计划“紫金之星”,江苏省“青蓝工程”优秀青年骨干教师,江苏省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特等奖,江苏省微课比赛一等奖,全国青年教师讲课比赛决赛理科组二等奖,江苏省青年教师讲课比赛理科组一等奖。主持教学改革项目6项,以第一作者发表教改论文6篇,其中2篇教改论文被评为江苏省高等学校教学管理研究会优秀论文。基于有机合成技术,设计构建了一系列杂化功能材料并应用于环境和能源领域。近5年,作为负责人主持了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在内的科研项目8项;以第一作者及通讯作者共发表SCI学术论文30篇,其中一区TOP论文18篇,二区论文12篇;指导5名硕博研究生获得国家级奖学金等。

师说心语:“追逐风,追逐太阳,在人生的大道上,追逐我的理想,我的方向,就在前方,载着一颗年轻的心,沿途装满了理想……”亲爱的青年朋友们,这首非常阳光的歌曲,听过吗?欢迎你们进入大学校园,融入广阔天地,聆听大师智慧,重温学习初心,开拓知识视野,感悟家国情怀,践行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大学之大,在于大智慧、大理想、大格局;大学之学,在于学知识、学做人、学会用。真诚期待广大学子在南京理工大学的广阔天地里怀揣着理想,饱含着对祖国的热爱,奋发图强,奔向梦想的彼岸。我想,这才是你“心的方向”。

 

张小兵:科学与艺术齐飞,兵器共美学一色

师者风采:兵器科学与技术学科教授、博士生导师,获得教育部霍英东青年教师奖、教育部优秀人才支持计划、江苏省青年科技奖、中国兵工学会青年科技奖、江苏省“333”工程人才计划。撰写论文200多篇,SCI论文100多篇,撰写和合作撰写专著教材5本。曾获得省部级以上科技进步奖10项、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内弹道学》获得国家一流课程,《兵器美学》获得江苏省一流课程。兼任中国弹道专委会副主任委员,江苏省高校工程训练研究会副理事长,江苏省军工学会兵器专委会主任委员,《弹道学报》副主编。入选南京理工大学卓越计划教学名师,多次被学生评为“我最喜爱的理工大老师”和“我最喜爱的导师”。

师说心语:“为学患无疑,疑则有进”,作为一名大学生具备发现问题的能力是非常重要的。学习如何发现问题,培养思考问题的习惯与学术敏感性,将科学和文艺结合以激发学术灵感和热情,获得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进而做一个有目标、乐观向上的人,收获感知幸福、创造幸福的能力。欢迎你来南理工,让幸福和梦想在这里生根发芽。

骋飞龙之骖驾,登云途以明志。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壮哉,汝辈之少年,进德修业,志道鼎新;壮哉,吾之中华,凤引九雏,复兴可待!

 

丁晟春:铸造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

师者风采:经济管理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长期从事知识管理与数据挖掘领域的科学研究和教育教学工作。主讲的本科课程“计算机网络与应用”先后被评为江苏省优秀多媒体课件一等奖、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国家级线上一流课程、国家级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中国高校计算机教育MOOC联盟优秀课程。获江苏省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省软科学研究成果奖2项,优秀国防科技信息成果二等奖1项。指导学生参加“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等全国性竞赛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5项。

 师说心语:课程教学我们采用线上线下和实践相融合的方式,通过学生在线MOOC自主学习、课堂讲授、小组合作、线下实验、师生/生生研讨、实践综合项目等,提升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团队协作能力和实际动手能力,铸造学生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线上线下的师生主题讨论与辩论、小组内/间的提问与分享、与实际紧密结合的实验和调研,都将充分激发学生的潜能,让学生更有兴趣、更有成就感。

 

杨蔚:助你拥有在更广阔天地沟通的能力

师者风采:外国语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要从事翻译教学与实践,语料库语言学和双语词典学的研究。多次获学院优秀授课教师、校优秀授课教师、研究生优秀授课教师、研究生我最喜爱的导师;江苏省教育工作先进个人;全国微课大赛一等奖;首届江苏省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作为第一指导教师指导学生参加口笔译专业赛事,获得全国及区域奖项42人次。数次获批省部级教育教学改革重点课题,获学校教学成果一等奖1次,二等奖2次,出版教材2部,发表论文多篇。

师说心语:掌握不同的语言,就拥有了在更广阔的天地沟通不同文化,实现交流互鉴、传播知识的能力。能力要在实践中锻炼和提高。在课堂上,我将150余万字的翻译实务形成案例,与同学们共同研读、探讨、交流,知行合一,在体验翻译的乐趣中提升能力。指导的学生在中文核心期刊上发表了多篇一作编译文章,参加国内权威口笔译赛事,均获得优异成绩。在第二课堂上推动以赛促学,学院承办7类16项权威外语学科竞赛,让学生在各类专业赛事的备赛过程中磨练意志,激发语言学习热情。近两年来取得权威外语翻译、演讲、辩论、跨文化等比赛国省级奖项284人次。

我希望带领同学们进入奇妙的语言世界,在学习已知、探索未知的过程中发掘自己的兴趣点,努力培养更多有家国情怀,有全球视野,有专业本领的复合型人才!

 

徐彦秋:启智润心,思想领航

师者风采: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研究生思政课教研室党支部书记。团省委青年讲师团讲师、江苏广播电视总台《黄金时间》《德行天下》栏目特约评论员、南京理工大学青马工程理论导师。主讲研究生公共必修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自然辩证法》及选修课《企业党建》等课程。获国家级奖项1项、省部级教学成果奖4项、江苏省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南京理工大学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

师说心语:育人之本,在于立德铸魂。课堂上的教学中,我希望培养有崇高理想信念、高尚道德情操、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担当和能力的时代新人;课堂外的实践中,我发自内心的为能够引领一群朝气蓬勃、敢为人先的青年学子们投身祖国建设事业而感到无比自豪。教育的力量,在于将生生不息的希望和奋斗传递下去。愿你们在南京理工大学实现了知识与能力的双翼丰满后,秉持“进德修业,志道鼎新”的校训,怀揣“团结、献身、求是、创新”的初心,凭知识改变命运,靠本领赢得荣誉,在向真、向善、向美的追求中勇毅前行。奋进中的南理工,等待着你们增色添彩,共享荣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