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益:领悟贺信精神 潜心铸魂育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致哈工大贺信的几点体会

2020-06-29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作者:王永益审核人:李涛编辑:代成阅读:6813

哈尔滨工业大学蜚声海内外,在“为党育英才,为国铸利器”上做出了卓越贡献。我国著名科学家马祖光、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负责人孙家栋、2018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刘永坦院士、神舟飞船运载火箭总设计师刘竹生等顶尖人才都毕业于哈工大。每年都有大批哈工大毕业生奔赴献身国防的第一线。然而,哈工大令我们崇敬的不仅仅是这些赫赫战功,更是能够取得这些赫赫战功的哈工大精神——“铭记责任,竭诚奉献的爱国精神;求真务实,崇尚科学的求是精神;海纳百川,协作攻关的团结精神;自强不息,开拓创新的奋进精神”。

今年正值哈尔滨工业大学建校10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发去贺信,突出强调了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对高校办学的使命担当、精神内核、 核心关键、时代品格和价值追求提出了明确的要求,这不仅为哈工大,也为全国高校办学治校提供了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哈工大与我校同理连枝,贺信所饱含的深情厚意和殷殷期望,也使我们南京理工大学广大师生倍受鼓舞。

第一,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一切成就的源泉。哈工大是一所有着深厚文化底蕴的历史名校,新中国建国后,以其独特的区位优势,肩负起为社会主义中国发展高端科技和培养高端科技人才的重任。哈工大不负重托,堪称“国之重器”。哈工大的成就是与党的领导分不开的。党的领导确保了高校办学的社会主义方向,党的领导确保了高校办学的初心使命。“为党育英才、为国铸利器”,德才兼备方为人才,既要忠于党和人民的事业,又要有绝世武功,关键时刻派得出、用得上。这是我们高校教师要牢记的,我们教书育人要始终明确这一点。

第二,秉承爱国奉献精神是一切工作的动力。中国共产党的性质使得新中国实现了党的领导与爱国主义的高度统一,党的领导彻底解决了旧中国报国无门的困境。党的领导的一个重要目标就是使我们的国家更加强大、更加安全、更加富裕、更加幸福。爱国就要想方设法使国家强大,爱国就要全身心致力于国家强盛,爱国就要有大局意识、全局精神、奉献精神。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传统精神的核心,哈工大用特色鲜明的“八百壮士精神”诠释了爱国主义的真谛,这是哈工大在比较短的时间内爆发出难以想象的科技动力的原因。今天,我们离着本世纪中叶越来越近了,离着实现现代化强国越来越近了,离着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越来越近了,在这样一个新时代,“八百壮士精神”也是我们不断汲取的爱国资源。

第三,不忘艰苦创业是我们永远不变的底色。科研攻关,需要物质基础、科技基础、人才基础,在新中国建国之初,哈工大遇到的艰苦也是可想而知的。比如,面对人才的奇缺,新中国急需培养一批科技人才,但是,当时我们的整体国民文化素质还不高。1958年,哈尔滨工业大学招收了一批速成中学的学生,这些学生基础比较差,考试经常挂科,于是,有人提出可以降低考试标准。但是,校长李昌决定:要拿到哈工大的文凭,一定要达到一个最基本的规格,无论哪种情况,都不允许破例,对于基础差的学生,其他同学要给予帮助,老师要开小灶单独辅导。艰苦创业的这个重要方面,凝聚成“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哈工大校训。我们在面临由于各种原因学习成绩落伍的学生时,不是对他们放松标准、降低要求,而是必须以加倍的艰苦教学,把他们培养合格、育为英才。今天,我们已经拥有了比较雄厚的物质基础和科技实力,但是,国家进步没有止境,在不断的创新驱动和创新压力下,我们依然有无数需要刻苦攻关的科研难题,“做得冷板凳,吃得苦中苦”的科研精神仍然需要弘扬。

第四,打铁还得自身硬,教师要练好教书育人和科研攻关基本功。教师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学生培养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就首先要求教师要有过硬的基本功。作为思政课教师更应不断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加强政治修养,不断增强政治意识,不断提高政治水平,自觉遵守政治纪律。这就要不断努力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科研与教学的水平。当前要以“学原著、读原文、悟原理”为基本指导思想和基本学习方法,努力学习“四史”、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关于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重大决定。在基础知识、基本技能上下功夫,向学生真心喜爱的好老师的方向努力。让党放心、让学生舒心,为社会主义教育事业奉献一篇爱心。

第五,不断深刻领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内涵和实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经过长期历史实践检验和锤炼出来的符合历史发展规律,能够确保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践经验、科学理论、正确道路和具有显著优势的国家制度,具有客观规律性。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端正办学治校的指导思想,坚守我国教育的马克思主义底色,是高校自觉遵循历史规律的基本体现。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根本上体现为服务于人民的根本利益,确保为实现人民的根本利益而办学,实质是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在高等教育领域实现党性与人民性的高度统一。只有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才能实现教育与国家建设的高度统一。

我们要在党的领导下,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走科技强国之路和建设教育强国,不断努力奋斗。我们要不负党和人民的重托,不负新时代的召唤,不断改革创新、奋发有为、追求卓越,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在自己的本职工作上,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