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献担当】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学校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紧要关头显担当

2022-03-22来源:组织部作者:陈柯柯 崔涛审核人:朱建飞编辑:李英阅读:1956

闻令而动、向“疫”而行。近日,江苏省委组织部发出《关于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作用的通知》,要求基层党组织持续深入开展“党旗飘在一线、堡垒筑在一线、党员冲在一线”行动,通过组建“党员突击队”“党员志愿者服务队”等,做到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党组织坚强有力的领导。

学校党委第一时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积极响应省委组织部号召,发布致学校基层党组织和全体党员的倡议书。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当好疫情阻击先锋队,为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筑起牢固的“红色防线”。

组织有号召,“兰杉”当先锋

哪里有疫情、哪里有困难、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党组织坚强有力的领导和广大党员挺身而出的身影。

3月17日,学校党委号召基层党组织和全体党员众志成城、迎难而上,凝聚起全力以赴、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工业和信息化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兰杉先锋突击队迅速集结,召开突击队队部会议,立足学校实际,对接一线需求,研究志愿服务工作,明确责任要求、落实工作岗位,吹响抗击疫情的“集结号”。

3月18日,136名符合进校条件的突击队员集结完毕,首批队员抵达外防输入一线,兰杉队旗在二号门、七号门再次飘扬。他们与工作人员一同开展宣传引导、体温检测、人员登记、信息收集等服务工作,共同守卫校园师生安全健康。

防控一线,硬核担当。本轮疫情,2万余名学生在校,不停教、停学,校园疫情防控压力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大。哪里有急难险重任务,哪里就有兰杉突击队员,突击队抽调35周岁以下、住地距学校3公里以内的年轻干部成立“应急拉动队”,随时准备到疫情最严重、最困难、师生最需要的地方去。

防控专线忙,守护前哨站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为了对在校师生实行不间断健康指导和追踪,校医院党总支设置了疫情防控专线(025-84316768),在共产党员杨恕宁的带领下,组成了7人工作团队,如今这条专线已经保持全天候在线700多个日夜。

自3月10日南京市新一轮疫情发生以来,这里平均每天的电话接听和拨打量超过300个,防控专线再次成为校园最“烫手”的热线。

3月16日晚10时许,杨恕宁接到社区疾控部门电话,需要紧急转运6名学生至校外集中隔离点。于是专线7名成员迅速响应,立即通知学生,转运至校外隔离点,同时排查行动轨迹,锁定校内接触人员,转运至校内健康监测点,做好第一时间情况上报工作……,持续奋战了4个多小时,直至凌晨2点多。

除此之外,防控专线还是一条“心理热线”,许多师生在不了解疫情防控政策时、在收到协查短信时、在需要其他协助时,总会第一时间拨打专线,问的最多的问题是“怎么办”。工作团队的党员对师生提出的咨询或疑问给予热情、耐心、准确的解答,通过不厌其烦的解释政策、提供指导、联络协调,最大限度的消除师生的疑虑和担忧。

疫情防控专线已经处理紧急事件超百次,实施健康追踪、健康指导千余人次,接打电话上万分钟。疫情防控专线已成为校园疫情防控的“前哨站”,成为师生情绪的“稳心剂”。

奋战第一线,抗疫勇担当

新一轮疫情爆发后,党委组织部制定下发了《关于划拨党费用于支持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基层党组织及时把党的关怀和温暖送到基层疫情防控工作第一线。

3月17日,机关党委第一时间采购口罩25000只、酒精棉片15000片,为28个机关和直属单位470余名教职工发放防疫物品,确保机关教职工在参与抗疫工作的同时感受到来自组织的关心与关爱,携手共同筑牢抗击疫情的坚实防线。

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坚决扛起疫情防控政治责任,按照学校党委的部署要求,加强组织领导,深入防控一线,积极发挥作用,汇聚起同心战疫的强大正能量。

教师党员严把教学质量,确保网上教学顺利开展

电光学院党委引导教学名师、资深教授党员主动担当奉献,通过网络随堂听课等方式,抽查教师线上教学情况,并在听课后及时与任课教师进行在线反馈,提出具体评教、评学意见,帮助教师持续优化在线教学方式、合理融入抗疫思政教育元素,提升授课针对性,锻造高质量网上“金课”。针对部分老教师对网络教学软件操作不够适应等问题,教学督导组专门安排年轻党员教师,以“青老一对一”模式,担任老教师“网络专门助教”,帮助他们更好开展线上教学。

教师党员紧急处置试验物料,保障实验室安全和科研不断线

化学与化工学院党委为保证科研任务不耽误、实验室安全不松懈、抗疫停课不停研,党员教职工首当其冲,在平凡的岗位上彰显了责任担当。3月17日收到教职工非必要不进校通知后,以化学工程系党员蔺向阳为代表的老师们当即召集研究生连夜安排暂停所有试验、处理过程物料并对实验室安全进行全面排查,经过两天的奋战,实验室过程物料得到妥善处理,确保了实验室安全。同时,教师们通过指导学生制定疫情期间科研方案、强化线上科研过程管理等方式,与疫情抢时间比速度,保障科研任务不断推进。

学生党员志愿服务队暖心行动,及时解决学生实际困难

经济管理学院党委发布红色“疫”线召集令——成立“经管学院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265名学生报名加入志愿队,其中,一半以上都是党员或入党积极分子。通过《经管学院暖心互助清单》在线文档,征集同学们目前亟待解决的困难和需要。清单发布2个小时就收集了100多条求助信息,尤其是大量快递滞留在北区快递点,其中不乏药品、文件、防疫物品、必要生活用品等。志愿服务队提前梳理好的清单,逐一取件、出货、消毒,运送至二道门,再由南区几十名志愿者二次分拣、消毒、配送,将286个快递配送至同学们手中,及时为同学们排忧解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