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心向党】在守正创新中提升铸魂育人实效——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纪实

2022-03-18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作者:宗合审核人:李涛 季卫兵编辑:褚易凡阅读:1812

2019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对办好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作出了重要指示。三年来,学校党委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突出思政课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的关键课程作用,统筹推进思政课理念、机制、载体、师资、环境创新,注重弘扬红色基因,持续打造“军工底色、工信特色”品牌,思政课建设取得了良好成效。

加强组织领导,统筹思政课铸魂育人

学校党委充分发挥政治功能,领导和统筹思政课建设。学校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多次专题研究思政课建设,做好顶层设计,推进落实重点任务。学校主要领导定期到马克思主义学院调研或现场办公,指导学院推进思政课建设。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带头讲思政课、带头到课堂听思政课、带头联系思政课教师,切实将加强思政课建设的“一线规则”落到实处。

校领导多次深入马克思主义学院调研指导思政课建设

学校与中共江苏省委党校共建马克思主义学院。目前,双方在指导青年教师提升教学能力、联合开展理论宣讲、共同指导研究生等方面积极开展了相关工作,共建成效得到逐步显现。

中共江苏省委党校与南京理工大学签订协议共建马克思主义学院

省委党校教授为思政课教师讲公开课


强化理论武装,引领思政课铸魂育人

学校党委常委会多次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办好新时代思政课的重要论述,不断强化推进思政课建设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积极组织思政课教师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指示批示精神,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制造强国网络强国建设等重要论述,思政课教师的多篇学习心得在校内外媒体刊载。每学期制定融入点清单,聚焦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这一主线,扎实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


思政课教师的多篇理论学习心得体会在校内外媒体刊载


深耕学科内涵,支撑思政课铸魂育人

学校注重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不断夯实思政课建设的学科支撑。聚焦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前沿领域,兼顾一般性与特殊性,进一步凝练和强化具有“军工底色、工信特色”研究方向并取得了良好成效。

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获批增列为一级学科博士点,入选江苏省“十四五”重点建设学科。

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后备人才培养,进一步推进“厚基础 重研学 强实践”为内涵的研究生培养改革,获评2019年江苏省研究生教育改革成果二等奖。

由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研究生组成的“红话筒”政治理论宣教团在江苏省“挑战杯”红色专项赛、江苏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以及学校“创新杯”等赛事中屡获佳绩,入选2020年度“全国百强学生社团”、江苏省首届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十佳研究生团队”。


深化教学改革,推动思政课铸魂育人

学校思政课以继承军工传统、赓续红色基因为导向,推进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协同发力,将学校课堂与社会课堂有机统一,逐渐形成教学创新特色。学校探索形成的“打造具有‘军工底色和工信特色’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入选工信部部属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百佳案例。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入选江苏省首批一流课程,1名教师荣获江苏省高校思政课教学展示活动一等奖,多人次获二三等奖。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入选江苏省首批一流课程


深入参与学校课程思政建设,组织思政课教师加入各专业学院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团队,与专业课教师联合开展集体备课、教学研讨,受到好评。继续打造“思政课名家精讲”“将军讲思政课”品牌,广受学生认可。

思政课教师与各专业学院专业课教师团队联合开展教学探讨


举办“将军讲思政课”系列报告

在官田兵工厂旧址、黄桥战役纪念馆、溧水红色李巷、徐庄高新区等地建立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校地共建思政课取得新成效。

在革命纪念地、科技园区等建立实践教学基地

按照思政课循序渐进、螺旋上升要求,牵头成立南京理工大学大中小幼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联盟,举办联盟学校对接会和教学研讨,相关做法走在南京前列。

大中小幼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联盟走在南京前列

承办工信部部属高校思政课骨干教师研修暨思政课建设成果展评活动

深拓学术研究,反哺思政课铸魂育人

大力倡导“以学术讲政治”,打造学习型、使命型、专家型学术团队,思政课教师通过融入学科、深拓学术,上好思政课的信心和底气更加充足。

三年来,思政课教师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6项、省部级社科项目30余项,呈报决策咨询报告被采纳10余次。

举办“中国共产党政治建设的历程·经验·趋势”学术研讨会、“新中国70年:工业成就与工业精神”学术研讨会、“新四军与华中抗日根据地”学术研讨会等学术会议10余场,其中国际学术会议1场。

举办国内外学术会议10余场

加强学术研究平台建设,建成政治建设与地方治理研究中心、中国工业文化研究中心、中东欧研究中心,建成人民兵工文献史料库。

人民兵工文献史料库电子文献资源


深培师资队伍,筑梦思政课铸魂育人

大力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努力锻造践行“六个要”标准的思政课骨干教师队伍。截至目前,学校思政课专任教师规模比2019年实现较大规模增长,教师的职称结构、学缘结构、博士化率均得到进一步优化。

新入职思政课教师集体入职宣誓

注重引培并举、德业并进,倾力打造高素质思政课教师队伍。思政课教师入选江苏省社科优青1名、江苏省“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1名、江苏高校优秀青年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领航·扬帆”计划2名,江苏省双创博士6名。徐彦秋老师主讲的思政课微视频获得中宣部理论局表彰。

徐彦秋老师的微课作品被中宣部理论局评为“优秀理论宣讲微视频”

陈蕴哲老师在江苏高校百校万名团干部思政技能大比武中获一等奖


深抓党建落地,赋能思政课铸魂育人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深入推进党建创优,依托各门思政课教研室成立教师党支部,通过着力增强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引领思政课建设,党员教师在教学改革、理论宣讲中发挥了模范作用。实现与校内外党支部联学共建全覆盖,1个党支部被授予“江苏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师生党支部与校内外党支部联学共建实现全覆盖

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硕士生党支部被授予“江苏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学校成立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党员组成的党史宣讲团,累计在校内外开展宣讲100余场,受到好评。多名思政课教师入选江苏省委党史宣讲团和工信部党史宣讲团。

学校党史宣讲团集体备课

学校组织思政课教师党员录制“红色留声机”党史微课

思政课建设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是高校必须要办好的“头等大事”之一。南京理工大学将紧紧抓牢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这条主线,把办好思政课作为办学育人的一项基础性工作;以开放的视野和融合的理念大力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为办好思政课持续夯实学科支撑;锻造好一支践行“六个要”要求的高素质思政课教师队伍,成为办好思政课的筑梦力量。不断提升思政课育人效能,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打造一流课程,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